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嵌入式”校企合作模式破解
“后示范”时代高职发展困境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之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8日   06 版)

    在众多大学毕业生四处寻找工作的今天,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就业率达到较高水平,截至2013年12月2014届毕业生已有1100多名毕业生签约企业。2013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议年会上,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高就业率、高质量就业获得“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称号。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棵“梧桐树”就是该院特色鲜明的“嵌入式”科技服务引领人才培养新模式。

    “当下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普遍突出,我院毕业生不愁找工作,源于学校和企业‘嵌入式’校企合作。”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生教授说。

    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起初背靠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建立起了“血缘式”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顶岗实习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划归地方之后,虽然亲情依旧,但随着铁路技术的不断发展,单一的实习模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也无法得到保障;国家示范校建设时期,为了顺应校企合作新的发展形势,学院在深入行业调研的基础上,与中国铁建实施“六共同”合作教育模式,全面深化校企合作。

    后示范校发展时期,随着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的呼声越来越高,单一的、简单的技术服务无法解决企业深层次的技术难题。刘明生书记正是基于这一研判,果断提出“嵌入式”校企合作新模式,“工程建设中出现的一般是综合性技术难题,需要多专业、多技术、校企共同研究解决。”

    教学嵌入 企业需求成为学院人才培养的“北斗星”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提出的“六共同”合作教育、入学订单班、“2+1”订单班等多种形式,都是想方设法把企业引入学院,使企业嵌入学校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全过程。目前,学院已经与中国铁建共同成立了校企合作领导小组,与其所属15个子公司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实施“六共同”合作教育模式,即共同培养急需人才、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共同组织科技攻关、共同建设教学团队、共同拓宽就业渠道、共同建立保障机制。

    在这种合作模式下,学院有计划地组织教师,深入中国铁建各个企业,认真调研新形势下企业需求,对接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校企共同确定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学生为中心,以项目教学为主线,构建基于生产项目的做中学课程体系,创建合作教育工作站,搭建“做中学”课程实施平台。在与企业合作中,以实际生产项目为载体,创建了集项目教学、现场教学、顶岗实习、技能鉴定、职工培训和技术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合作教育工作站,开设“工地流动课堂”。工地在哪里,课堂就设在哪里。企业的需求在哪里,学校的教学着力点就在那里。企业需求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指挥棒、北斗星。

    2012年10月7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中铁十八局六公司合作成立石家庄地铁合作教育工作站, 学院师生主要承担石家庄火车站地铁预留工程施工监测任务。工作站内,通过互兼互聘的六名学校教师和五名企业工程师共同开展了《隧道工程》、《地铁车站施工》、《地铁施工监测》等专业课程的现场项目教学和《认识实习》、《顶岗实习》的指导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245名学生现场教学、60人次的认识实习和32人次的顶岗实习任务。

    “在这里实习接触到的人太多了,包括同事、领导,还有第三方、监理方和施工人员。吃住在一起,难免会有些矛盾,但我们的共同目的是一致的:一起努力把工作做好,所以我们相互包容、相互帮助,共同把工作做好,一句话,少说话多做事。”学院交通系大三学生胡学成对合作中的人际交往感触颇深。实习后同学们表示,实践让我们得到了这些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对我们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引企嵌入 以综合应用研发助推校企深度融合

    企业的需求往往是综合的、多方面的,为更好地服务企业,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打破“单枪匹马、各自为战”的局面,充分利用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将企业技术研发、数据处理等类项目引入学校,引企入校,使企业的部分功能嵌入学校教育教学过程。

    该院针对建筑结构工程中存在的共性和关键技术问题,专门成立了建筑结构工程应用技术研发中心。2013年研发中心引进了华北地区某一线城市数字城市化项目,在校企双方教师指导下,40余名学生综合运用Photoshop、3Dmax、CAD等软件,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完成首批3000多个建筑物单元的数字成图任务,合格率高,一次性通过验收。真实的生产项目、严格的技术要求、标准的作业规程充分锻炼了学生三维成图的各方面能力。这40余名学生还没毕业,就被几家同类企业相中,高薪诚邀他们签约。

    引企入校可以充分发挥学院的自主科研创新能力,与企业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在石家庄地铁合作教育工作站,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与十八局六公司技术人员合作开展了工程施工控制测量技术、盖挖法立柱桩精确定位技术、工程施工监测新技术等研究。其中,学院杨新伟博士、李君君老师等与项目部技术人员合作开展的“白光数字图像频域分析法在地铁基坑施工监测中的应用”课题被河北省教育厅立项为2013年度科研课题。

    引企入校,把企业的部分功能嵌入到教学一线,让学生真正领悟到了“知不能行,非真知”的实践要义。在沪昆高铁南昌轨道板场工作站,该院骆宪龙教师和两名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学生,与企业人员经过多次试配调整,共同设计了一套适合当地供料的C60高等级砼拌和方案。师生从试验室的设计、仪器设备的配置与安装调试、试验室制度的建立、设备操作规程的制定到设备运行台账的建立,加班加点,历经近一个月的时间,圆满地完成了实验室的组建任务。学生从中掌握了项目试验室整体架构的设计与建设的整个过程,完全具备了施工试验检测的能力,这是在学校课堂里根本不可能学到的。

    科技嵌入 校企紧密融合结成利益共同体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实施“服务强校”战略,通过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近三年,该院与中科院半导体所等单位联合成功申报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成功申报国家制造业信息化示范项目,独立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河北省科技计划重点课题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个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4项。科技研发能力日渐增强。

    2013年初,青岛地铁2号线开工,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生的大力支持下,以隋修志教授为组长的教学科研团队主动出击,以项目部的形式承担了青岛地铁2号线香港路段长达八公里的施工监测任务。2013年9月又通过投招标承揽了蓝色硅谷轨道交通工程项目的第三方监测项目,作为甲方代表对整个工程进行沉降量测及监控。前后共有60多人次学生直接参与了监测工作,目前仍有30多名学生在施工现场从事监测任务。学生在校内实习,不用承担责任,错了再测,反复多次都可以,而在施工现场,尤其是在从事真实生产任务、承担质量责任的岗位,心理压力陡增,责任感急剧增强,工作的责任心不言而喻。施工生产不仅锻炼了师生的技术技能,也激发了师生的创新意识,利用各种机会改进工法。

    青岛地铁施工线路长、路况复杂,监测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地表沉降监测点很多都在马路上,每个监测点都要在路面上钻直径160~200毫米、深200毫米的孔,然后安置带盖的钢护筒、埋设监测点。近4000个监测点遍布马路上,既影响城市美观,成本又高,工序又复杂。学生们经过多次现场勘查、反复试验,将孔的直径缩小到50毫米,然后订做标准转接头,用转接头加套管的方法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仅此一项就为施工方节约了16万元,受到地铁指挥部的高度赞扬,并建议在青岛地铁全线推广。

    文化嵌入 激活铁道兵精神和企业文化活性因子

    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具有悠久铁道兵历史的院校,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制中铁道兵所属的军队院校,1984年随铁道兵一起集体转业。“铁道兵”三个字如石琢刀刻一般嵌进石铁职院人的骨髓。石铁职院人秉承“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的价值主体理念,把传统精神适时转化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句话形象地概括了工程单位现状。项目部随着工程走,哪里有工程哪里就会成为工作驻地,工作有很大的流动性。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的牵挂、驻地生活艰苦枯燥,都成为了学生就业工程局的“拦路虎”。针对这种情况,学院顺势挖掘铁道兵精神“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精神传统,将其贯穿于从新生入学、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毕业实习、毕业教育的全过程,使“铁道兵精神”深深嵌入学院文化和办学精神当中,融合为富有勃勃生机的强有力的脉动之源。

    在教学和实训中,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秉承铁道兵精神,将“铁道兵精神”和“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精神相互结合,在实习实践岗位,采用“一岗双修”形式,既注重学生技术技能的熟练与提高,也注重学生对铁道兵精神的理解、对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的吸收以及自身职业道德的养成,让学生在工作岗位上融入快、上手早,不出校门就能成为一个“准职业人”。“下得去、耐得苦、用得上、留得住”已经成为企业对就业学生评价的口头禅。

    校企双向嵌入寻找到校企合作的最佳切入点,使校企合作达到了无边界深度融合状态,既满足了企业的生产需求,又找到了一个真实的生产环境,使学生在实践中提高专业技术技能,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提升职业素养,摆脱了在学校内、教室里培训学生技能的狭小圈子,开拓了高等职业教育的新途径。“嵌入式合作要强化校企互动、攻坚克难、优质高效三个意识,更要有三股子劲:一股子钻劲、一股子巧劲、一股子韧劲。钻劲解决的是开发技术密集型背景下的技术无竞争空间;巧劲解决的是敢于打破现有工艺流程束缚的创新意识;韧劲解决的‘咬定’企业这座青山不放松的兴趣点和兴奋点。”刘明生书记这样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嵌入式合作”的精髓。

    (高学巍 李永生)

安倍任内恐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晋三言行诡异居心叵测
中日外交风波蔓延到第三国
朴槿惠:韩中关系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密切
图片新闻
“嵌入式”校企合作模式破解
“后示范”时代高职发展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