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封永远收不到的信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9日   01 版)

    2013年12月15日,一封发自川、藏、青交界处的信,在跋涉了10天之后,终于送达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收信人是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毕世祥。这一天是星期日,他没去上班。第二天一早他就出差了。

    毕世祥永远没有机会读到这封祝福他的信了。这天上午,在翻越国道318线康定县境内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时,因雪后道路结冰严重,他乘坐的越野车翻下了山崖。

    记者在甘孜州州府康定采访时,看到了静静躺在宣传部办公室里的这封信。

    寄信人是石渠县中学18岁的初三女生益西巴姆,与毕世祥素不相识。

    去年11月19日,团甘孜州委在康定县情歌广场开展“心愿快车”心愿集中认领活动。他们事先在全州收集了上千名困难群众的求助信息,做成一张张“心愿卡”,挂在活动现场的展板上。毕世祥和当天在广场上的很多人一样,从展板上随机抽了一张“心愿卡”。那张卡片上写着益西巴姆的心愿,她希望得到一件羽绒服和一双36码的鞋子。

    毕世祥请妻子在康定县城为孩子购置了衣服和鞋子。他本想邮寄到石渠,后来得知有同事到那里出差,就请同事把衣服和鞋子带给了益西巴姆。

    益西巴姆7岁那年,父亲离家出走。两年后,母亲出家当了尼姑,把她丢给了姑妈。年幼的益西巴姆从此觉得,“这个世界是冷漠的”。

    收到礼物那天,这个女孩提笔给毕世祥写了一封信。她写道:“毕叔叔,谢谢您,是您让我知道这个社会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冷漠。”

    她还送给毕世祥一幅描绘家乡风光的画,那是她自己画的。她希望以此交换毕叔叔的一张照片。

    这个女孩相信,毕世祥在成千个心愿卡里抽中了她的,“这是缘分”,是“上天安排的”。她认定,尚未谋面的毕叔叔,“是天上最亮的那颗星星”,“你会一直影响我,照耀我未走过的路。”她在信中说。

    地处青藏高原上的石渠就像一个信息孤岛。今天上午,当记者在电话中告诉益西巴姆,毕世祥已于23天前去世的消息时,电话那头一片沉默。

    益西巴姆说,她还没有穿上那件崭新的羽绒服和皮靴,她想留着等到过春节的时候再穿。

    本报四川康定1月8日电

相关文章:偶然见真心

“无考卷”考试
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
全国高校共青团网络新媒体
工作研讨推进会在福州召开
一封永远收不到的信
偶然见真心
简政放权依旧是国务院新年的“当头炮”
如何读懂“大老虎太远眼前苍蝇每天扑脸”
天津新媒体创意节挖出创业好点子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