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闭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3日   01 版)

    会议强调:全团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努力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进改革发展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和李源潮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团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部署201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带领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决议》和《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2014年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时代主题,牢记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进改革发展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全会报告了2013年共青团工作的主要情况,对2014年全团工作作出部署。

    要把握重点,坚持不懈地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要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坚定团员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深入开展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坚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

    要找准切入点,推动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创新创业创优。深化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工作和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的校园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创新活力。扎实开展青年创业促进工作,激励和帮助青年开创事业发展新天地。深入推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创造一流业绩。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引导青少年增强生态文明意识,踊跃投身美丽中国建设。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西部建功计划、“三下乡”、博士服务团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要突出特点,在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中不断延伸手臂、创新手段。要更加重视加强网络新媒体工作,既突出内容为王,又注重形式创新,提升中国青年网、未来网的影响力,办好共青团微博、微信,努力使网络新媒体成为联系和组织青年的重要手臂、引导青年的重要阵地、服务青年的重要平台、共青团组织体系高效运转的重要载体。

    要大力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充分发挥团组织在青年社会参与中的枢纽作用,整合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力量,共同参与共青团工作、承接青少年事务。要加快构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团组织联系青年的重要组织依托、整合社会资源的重要工作载体、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空间。

    要克服弱点,着力破解制约共青团工作的薄弱环节。要继续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和工作,鲜明突出学校共青团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努力实现“团员全覆盖、工作到支部”;扎实推进城市“区域化大团建”、农村乡镇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建设和网络化团建试点工作,提高基层工作活力。要不断增强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青年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更加广泛地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引导方式,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加强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文化文艺领域、新媒体领域、中介组织从业青年以及留学青年的联系、服务和引导。要努力提高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能力,集中力量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服务重点困难群体等工作,推进“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构建社会化维权工作体系。

    要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团的事业长远发展的生机活力。要构建区域化组织格局,促进区域内青年工作资源、项目、阵地的共享,整体性推动工作开展。要建立社会化运行机制,实现从主要依靠单位资源向与调动社会资源并重转变、从自上而下的行政动员向自下而上的群众化动员转变。要推进事业化发展模式,逐步建立起运转能力强、团员参与度高、更加富有效能的运行机制。要提高专业化工作水平,努力提高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队伍在相关领域的专业能力。

    要带好队伍,努力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制度化、常态化,教育广大团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团干部“学理论·强党性·铸信仰”活动。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继续实施大规模分级分类培训,对乡镇一级以上团委班子成员进行全员培训。拓宽直接联系青年渠道,坚持和完善基层工作联系点、结对子等做法,加强调查研究,厉行勤俭节约,切实增进与青年的感情,培养良好作风。

    秦宜智就《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带领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决议(草案)》和《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草案)》作了说明。会议审议通过的《决议》指出,全团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全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改革,争做全面深化改革伟大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奋力推动者;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团的工作与建设。会议审议通过的《纲要》立足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明确了今后五年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主要从培育当代新青年、创造时代新业绩、服务青年新需求、激发组织新活力、凝聚社会新组织、进军网络新媒体、锤炼团干新风貌七个方面,具体部署了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同时对青联、学联、少先队工作和建设作出规划部署。

    全会递补李全林等4名同志为团中央委员。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强调,全团要强化组织意识、创新意识、问题意识、群众意识,坚持基层导向和青年导向,完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以良好作风和实干行动,切实抓好全会精神和工作部署的落实,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进程中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傅振邦出席会议。

青年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婚礼
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闭幕
不谈教学 还谈什么大学
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揭晓
深潜300米
够“猛”!
蔡昉:从人口红利到改革红利
河北永年部分村民“外逃”躲征地
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带领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