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周瑟瑟文集》引发热点话题——

3D出版会不会沦为小众狂欢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4日   10 版)

    近日,在2014北京春季图书订货会期间推出的3D数字《周瑟瑟文集》试读版,令人耳目一新,这是中国作家首部3D数字文集,包括作家周瑟瑟创作30年来的全部文学作品——小说、诗歌、评论、随笔,以及作家创作评论、媒体报道与历史文献等,约300万字。它结合了图片、文字、视频,以及音乐、有声小说、诗歌朗诵、影视片断等富媒体形态,是一部作家个人史与作品史。

    3D数字化图书,“漫悦读”理念,开创了数字出版3D时代,让阅读进入艺术空间,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据中国数字图书馆董事长姚霆介绍:“3D数字出版超越了传统电子书,为数字出版探索了一种新模式,同时在全民阅读时代我们提出‘漫悦读’理念,就是要让大众热爱阅读,在浪漫与愉悦中获得阅读的快乐。今年还将为广大读者奉献一系列高品质3D数字出版物,希望能引领数字出版与数字化阅读新方向。”

    结合影像声音的3D出版对于中国的出版界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就此记者采访了作者周瑟瑟。

    中国青年报:关于数字读物,如果网友在网上阅读将如何寻找,是否需要支付费用?换句话说,这是一个商业项目,还是一个非商业的个人展示?

    周瑟瑟:网上会有销售发行,必须付费。我自去年开始委托律师已经起诉了30多家盗版机构了,我全部胜诉。基于对我的作品的版权保护考虑,我的所有作品通过这次3D数字出版,获得了一个正规的数字化出版新途径。

    这不是一个非商业的个人展示,准确地说,这是一次对中国数字出版(电子书)传统方式的突破,超出了个人作品展示的层面。但据中国数字图书馆介绍,我的作品会向其所属的全国数万家红领巾数字图书馆、第三龄数字图书馆及书香校园项目免费赠送一部分,这是属于公益性质,我本人是愿意参与其中的。

    中国青年报:3D出版在当今中国是一个概念,还是有前途的出版方式。你为何愿意做这个吃螃蟹的人?

    周瑟瑟:3D数字出版是中国数字图书馆第一次提出来的,我不认为只是一个概念,这已经是一套成熟的数字出版模式了,并且有我这部3D文集上市发行,中国数字图书馆与武汉大学出版社经过了半年多的努力才推出来的,可谓用心良苦。

    这当然是一种有前途的出版方式,我认为一般的电子书已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了,单一的以文字为主的电子书与纸质书没有什么不同,且长时间地盯着电子屏的阅读让人很累,加上低水平的大量电子书的制作我觉得很无趣,而中国数字图书馆改变了这种传统落后的电子书出版模式,让数字出版进入了3D时代,这个很厉害,我看了我的3D文集,我被惊呆了,美妙极了,我从没有体验过如此清新眩目的阅读,声光音效,3D时空,让我很享受。

    我是一个纸书狂,有3万多册藏书,但居住过多个城市,搬运与平时打理这些图书费了不少劲,所以我对富媒体3D数字出版就多了一份兴趣。我们生活在一个技术改变阅读的时代,我愿意通过3D数字出版这一新的技术来实现阅读的多种可能,也为中国作家诗人做出一个示范,原来我们的作品还可以有这样艺术化的呈现,过去纸上静态的文字原来还有如此鲜活的立体感,阅读不仅仅是读字,阅读是全身心的沉浸到另一个世界中去,我愿与大家分享这只“螃蟹”。

    中国青年报:数字出版已在中国说了很多年,但诗歌、散文等作品显然不如盗墓、玄幻、幻想、武侠类的作品能够引导读者在网上点击付费,3D出版到最后会不会沦为出版人和作家自己的一场狂欢?

    周瑟瑟:这些年来数字出版一直没有找到一种让作者兴奋的方式,作者积极性不高,而3D数字出版让我兴奋了。这次推出24卷本我的文集,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在全民阅读现状并不乐观的当下,我们如何建立与纯文学文本的尊重关系,如何推广与倡导数字化阅读,如何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恢复良好的阅读传统,如何让新媒体技术介入到阅读之中,创造新的阅读方式与出版方式,值得我们思考。这次我的作品集3D数字化出版,是一次有启示意义的新的出版行为。至于会不会是一场自我的狂欢,我并不关心,发行上的事让市场说了算,我觉得这已经是一次有意义的突破了。

    中国青年报:你认为其他诗人如艾青、海子、顾城等人的作品会以3D的方式进行出版吗?

    周瑟瑟:他们的作品更要加快数字出版,对于诗歌的多渠道传播有好处,因为3D数字化技术,可以尽可能地再现逝者的历史,生活场景、声音图像、生前照片、珍贵史料等,这都将是诗歌文本之外重要的部分,我相信对诗歌的传播会有较好的效果。

2014,我们听什么中国故事
3D出版会不会沦为小众狂欢
《芝麻官感言》:基层公务员的官场哲学
塑造公务员全新形象
中国出版“国家队”力推“超级丹”
《中国节日志》完整记录中国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