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神灵庇佑”欲置苍生于何处

殷国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4日   02 版)

    五台县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境内,因有著名的佛教名山五台山而得名。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五台县,校园内盛行举办“谢土”仪式,校领导焚香点蜡,甚至下跪祭拜。(《新京报》1月13日)

    据说,在五台县举办这种“谢土”仪式的学校不少,有五台县实验小学、五台县教师进修学校、五台县中学等。逢每年一度的这种仪式前,老师要凑份子,自备纸元宝送到学校;或者由老师给学生发纸,让他们在下课期间叠纸元宝。正式举行活动时主要是学校的领导参加,亲自焚香点蜡,下跪祭拜,祈求保佑学生平安。看来,这个活动的“动机”是正确的,正因为如此,五台县实验小学校长郑建章理直气壮地说,“我们举行这个仪式叫谢土,是祈求学校师生平安,不为个人升官发财”。

    恕我愚笨。整个新闻读完,我都不知道这种“谢土”仪式是请求什么神保佑学生平安。从一个“土”猜测,应该就是土地爷吧?如果学校不抓安全管理,学生的平安可以交给土地爷负责吗?这难道不是愚蠢的封建迷信?而作为培养下一代的学校和老师,公然举办这种封建迷信活动,又如何能够培养有觉悟、有智慧的现代公民?这完全是教育的歧途。

    令人惊讶的是,山西省忻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竟称,市教育局管不了那么多事,也管不了学校“谢土”之类的事情。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五台县学校举办谢土仪式,是行政行为,这该是当地县政府和教育局负责。

    所谓行政行为,是指行政机关依据法律法规作出的履行权力的行为。难道行政机关履行职能时可以组织求神拜佛活动?这在五台县政府成了事实。一方面,2009年,忻州市五台县人民政府公布的《五台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谢土”赫然在列。既然求神拜佛是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然要继承并发扬光大了;另一方面,政府也会带头搞“谢土”活动。多位居民称,搞“谢土”仪式在当地很普遍,学校、单位,甚至政府部门都会办,就连县政府修公园也要请和尚做法事。“去年9月,因五台县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县政府开始修建玉轩公园。动土时,请了五台山的和尚过来做法事,整个法事持续了一天”。

    这些求神拜佛活动据说效果明显。五台县宣传部工作人员王光宏说:“这(谢土法事)起到辟邪作用,不管对老师和学生都有好处。”特别神奇的是,在县政府做了法事之后,“西方天空出现一条‘龙’,金黄色的,缓缓往上盘升,整个过程持续了六七分钟。”王光宏觉得,“龙也是想让我看到,让我沾一点光,遇到龙,对我也是好事”。就连县领导也感到惊奇,认为是显灵的征兆,吉利。

    看来,这里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从县领导到宣传部以及各单位、各学校,都在祈求“神灵庇佑”。现在,忻州市教育局发布红头文件,要求全市所有学校停止这种迷信活动。那谁来管一管县政府的迷信行为?这里揭示的问题是严峻的,当一个地方官员的信仰出了大问题,他会把那个地方的干部群众带向何方?

逃离村庄也逃不出强拆的阴影
“爱心大片”遭质疑的背后
张艺谋被罚无关“父亲的尊严”
教育公平能否实现“逆袭”
最应该打造好“民心地标”
指使打砸的官员岂能逍遥法外
“神灵庇佑”欲置苍生于何处
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