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火灾调查没有“一团和气”值得称道

杨立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5日   02 版)

    香格里拉县政府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独克宗古城火灾初步调查结论,如意客栈经营者唐某因用电不慎导致火灾发生。4个小时后,迪庆州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州公安局副局长称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并不认可县政府通报会内容。(《京华时报》1月14日)

    这显然会让香格里拉县政府面子上很难堪,也将其进一步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即便“电器起火”说成立,难道县政府就没有责任吗?火灾肇事者唐某已经被警方控制,如果“进一步调查”后属实,则其理应罪责自负,但并不能代政府受过。“电器起火”烧的只是局部,如果救火及时,完全可以避免火灾进一步蔓延。可遗憾的是,由于救火时消防栓无水,拖延救援,火势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对于此事,迪庆州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陈天昌回应称:“主要是消防栓水口结冰,这个问题古城管委会向我们报告过。”

    而早在2012年,一篇来源于云南迪庆消防支队、标题为《浅谈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消防安全现状及对策》的文章就指出,“古城由于建筑耐火等级低、建筑布局特殊等原因,消防安全现状不容乐观”。警钟早已敲响,相关部门为什么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加强防范?

    “电器起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防灾救灾意识“短路”。正是因为古城建筑多属土木结构,所以才更需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也正是因为古城道路狭窄,大型消防车无法开进,所以才更需要重视地面消防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当地在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依靠古城旅游资源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为什么不能对消防工作多些重视与投入?

    如今,关于古城火灾原因,香格里拉县政府与州公安局“说法打架”,并没有一团和气,“官官相护”,这超出了很多人的意料。从报道中看,州公安局在原则问题上并没有包庇护短,希望通过进一步调查火灾的真正原因,促使当地政府和民众吸取火灾的惨痛教训,避免类似“人祸”的再次发生。

空气污染致死为何难引人关注
那些躲不掉的“红色炸弹”
火灾调查没有“一团和气”值得称道
谁将为教育投资的盛宴埋单
“最差城管”全是临时工让人大跌眼镜
让乞讨者“无利可图”是否可行
高速路除夕免不免费的“两个政治”
倒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