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西河池

“史上最严”规定能否管住干部借红白喜事敛财

本报记者 谢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6日   11 版)

    近日,广西河池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收到一纸通知。这份由河池市纪委、组织部、监察局联合下发的《河池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试行)》之所以被称为“史上最严”,是因为其对干部职工红白喜事的具体操办标准和规模都予以了“不近人情”的限制:干部职工操办婚事,婚嫁双方分别办理宴席的,各办理桌数不得超过10桌(或100人),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宴席桌数不得超过20桌(或200人)。亲戚以外人员参加干部职工操办的婚事,馈赠、封送的礼金或同等价值礼品每人次不得超过100元人民币。

    “近年来,各种宴请过多过滥,无论是干部职工还是普通群众对此都疲于奔命,有的领导干部才三十来岁就办生日宴,让同事下属左右为难。”河池市纪委常委戴盛利说,市里出台这个规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减轻干部群众的人情负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领导干部从严督查,预防以红白喜事敛财的行为。

    记者看到,在河池市民经常访问的“河池论坛”上,“红白喜事请酒猛于虎!”、“一月工资起码三分之一要拿来吃酒”等抱怨帖频频出现,这一规定的出台也可以说是党政部门对舆情热点的一个回应,“以后遇到不好推辞的宴请大家也有个说法依据了。”戴盛利说。

    促使这一规定落在纸上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此前纪检监察机关接到这类举报后,由于没有明确制度,查办过程中没法认定是否属于大操大办或违纪违规行为,往往只能对当事人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并不能有效遏制宴请歪风。

    为了制定一套因地制宜又切实可行的规范性文件,从2013年5月起,河池市纪委监察局组织人员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调研,希望通过制度建设,在全市掀起新事新办的风气,以党风带动民风社风的转变。    

    调研过程中,河池市向各县市区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下发征求意见书,反馈回来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礼金的限额多少以及桌数的问题。此前,河池市有的县区也出台过严禁干部职工大操大办婚丧事宜的规定,“但有宴席桌数限定在25桌、30桌,这等于基本上没限制了。”戴盛利说。

    河池市是广西区内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地区之一,全市有壮、瑶、仫佬、毛南等9个世居民族,一些少数民族还保留着吃满月酒、喝半路酒等习俗。做第一稿时,市里本来也想对办丧事规定桌数,但后来讨论认为不符合实际。戴盛利说,在河池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地方,办丧事时,亲友听说后都会赶过去上一柱香,因此最后对婚事这块控制得比较严,丧事则是提倡从简,对具体的桌数不作要求。至于满月酒等婚丧事宜以外的其他喜庆宴请,规定仅限直系亲属参加。“我们主要是针对城镇干部职工,如果规定里不严控婚丧以外的喜庆事宜,那反对铺张浪费的初衷又会落空。”戴盛利说。

    规定出台后,网络上热议如潮,其中关注的焦点是如何监督和保证落实的问题。就像河池市民覃女士所担心的,喜宴上送的礼金只有送的人和收的人才知道,纪委监察部门怎么监督得到呢?

    作为这一规定的推动者,戴盛利表示,制度的执行和贯彻落实,完全靠自觉是不现实的。市里下发通知时,一开始想由市委办公室和政府办公室下文,但后来还是决定由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联合下文,为的就是促使监督部门真正履行监督职责。

    戴盛利认为,制度周到、避免漏洞是确保落实的关键。为了确保监督,规定要求干部职工操办婚丧事宜时,必须向所在单位履行备案手续和进行事后报告。其所在单位党组除了要在其填写的“备案表”和“报告表”上签署意见外,还要将表格报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备案,纳入干部廉政档案。对于违规操办的,取消其所在单位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降低一个等次,并依责严格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纪律责任。

    广西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肖富群认为,婚丧喜庆事宜属于民俗的一部分,对于个人、家庭甚至社会,都有积极意义。但这些程序和仪式应该在健康、文明、节俭、朴素的基础上去实现其意义。河池党政部门出台政策性文件约束婚丧喜庆事宜,符合当前国家的现行政策,体现我国精神文明建设中一贯的要求,尽管某些具体的规定与现在社会风气和做法有较大差距,似乎不近人情,但党政部门应该是践行党和政府政策的表率,应该是社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

官员日子不好过的社会隐喻
“如果被房子绊住手脚,那么永远不会有幸福的感觉”
不动产统一登记能否承载太多公众期待
带队公款旅游书记镇长被立案调查
“史上最严”规定能否管住干部借红白喜事敛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