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赚钱不是创业唯一目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17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黄丹羽)1月16日,第一百零一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北京贝亚特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杰,河南德行丰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灵光来到中青在线演播厅,与网友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

    18岁那年,崔杰来到北京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当保安,每个月收入只有140元。干了几个月,崔杰发现“当销售挣钱多”,决定辞职去做销售。然而,由于职位被人顶替,有半个多月崔杰只能睡在公园长凳上。当时已是深秋,崔杰常常被冻醒。“那时候只有一个念头,只要冻不死,饿不死就一定不回家。”崔杰说,“我是家里的老大,要替父母担起责任,让弟弟妹妹、父母都过上好生活。”

    后来,崔杰找到一份卖红酒的工作。因为销售业绩不错,老板邀请他以销售业绩入股。可是半年后,公司赔了,崔杰的资产重新“归零”。

    总结了失败的原因,崔杰决定给自己“充电”。他一边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一边在服装公司做销售,误打误撞进入服装行业,之后赚到第一桶金。

    崔杰用13万元给父母买了房子,只留下3万多元做创业启动金,成立了北京贝亚特服装有限公司,主要营业内容是为企事业单位做工作服。

    2009年,崔杰注册了圣爵芙服装公司,成立了自己的品牌。同年,北京在册的2300家服装定制公司倒闭近半。“那是最辛苦的一年,但注册品牌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崔杰说。

    后来,崔杰的公司通过为电影赞助服装打开知名度。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崔杰受老乡李高峰影响,开始做公益事业。

    “做公益让心灵得到一种升华。积小善成大善,这是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我体会最深的。”

    14岁那年,王灵光就有了做一个“农场主”的梦想。高考填报志愿时,他选择了农大,立志学成归乡,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2008年,学校设立了创业基金。王灵光申请到1.3万元,组建“棒博士爆米花”团队。大三下学期,王灵光开始毕业实习。他东拼西凑,借到5.8万元,回到家乡创办合作社。

    对于那时23岁的王灵光来说,创业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赢得农户信任。“他们觉得种了几十年地,很有经验。其实他们的一些经验与科学技术是不符的。”

    2010年5月,王灵光租了200亩土地,作为科技示范田,以亩产高出平均亩产200斤的优异成绩“征服”了周围的农户。许多人加入王灵光的合作社。“我之所以成立合作社,是希望自己有所收获时,能带领当地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成立3年多来,王灵光的合作社吸引了42名大学毕业生,团队平均年龄还不到27岁。这支年轻的团队有知识,敢创新。他们总结出4种独特的合作社经营模式,获得全国“挑战杯”比赛的金奖。

    现在,王灵光已在全省创办6家分社。“我深深地感受到,农民已经将合作社、规模化农业的意识逐渐印入脑海,大家在一起创造合作社的意愿更强烈。”王灵光希望,自己能为农户提供更多的可能。

抢麦
以上率下 示范全党
百姓冷暖胜过官场规则
春运首日 广州火车站6小时
共青团线上线下齐动员 助农民工兄弟回家过年
赚钱不是创业唯一目的
党委主要领导是反腐“第一责任人”意味着什么
人文社科学术评价机制备受抨击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