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天下

2014:世界经济的新年期盼

毕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0日   02 版)

    开始复苏的美国经济,咸鱼翻生的欧洲经济,温和上扬的日本经济,波澜不惊的新兴市场,当全球经济列车的车轮在平和与健康之中碾过2013时,人们不能不对2014年迸发出更多的期待与祝愿。联合国刚刚发布的《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0%,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更加乐观,认为世界经济在2014年的增长率会达到3.6%,显著高于2013年的2.1%。

    发达经济体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所扮演的全球经济“引擎”作用将在2014年进一步增强。虽然,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近日表示,2014年美国经济或难以强劲复苏。但据IMF预计,2014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6%。当然,支撑与维系美国经济持续劲升的已经不再是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而是已经逐渐康健起来的国内消费动能。据美联储最新季度资金流向报告,2013年三季度美国家庭部门的债务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这意味着,美国家庭不再都是净偿债,增加负债加杠杆的过程又重新开始了。不仅如此,美国的失业率已从2013年年初的7.9%下降到年底的7%。不难想象,家庭消费杠杆的增加,外加失业率的降低,双重力量必然强力撬动消费这一美国经济增长主动力。于是,奥巴马总统在2013年年终新闻发布会上称,2014年将是美国经济“突破性的一年”。

    从“重症病房”转移到“普通病房”的欧洲经济无疑将在新的一年中得到进一步的康复。观察发现,2014年堪称是欧盟的“改革年”,除了欧洲央行将对欧元区规模最大的130家银行展开全面压力测试从而制定出问题银行的统一解决框架,进而有效恢复金融机构的信贷功能外,欧盟还将敦促债务国家经济结构改革,启动投资预算达770亿欧元的欧盟“地平线2020”科研规划,建立预计带动90万个就业岗位的“单一数字市场”,为经济打造新增长点。不仅如此——对外,欧盟将推进欧加、欧日、欧美自贸协定谈判,与中国也将开启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而且前三项自贸谈判都有可能在2014年瓜熟蒂落。据欧盟预计,若未来谈判的数项自贸协议生效,将给欧盟带来每年2.2%的经济增长率。由此,IMF也预测,与2013年欧元区经济收缩0.4%完全不同,2014年欧元区将逆转实现1%的正增长率。

    虽然新兴市场过去一年中的经济增长率降到了4.5%,但未来止跌企稳将是大概率事件。由于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巴西在促进消费增长的同时,释放出更大的投资能量;同时,印度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俄罗斯推动经济均衡增长战略,“金砖四国” 借助经济结构调整所培植出来的内向性经济增长动能显著增强。不仅如此,新兴市场中的其他国家经济也将与“金砖四国”并驾齐驱,IMF的预测结论是,非洲国家2014年经济增长率为4.7%,拉美地区达到3.2%。整体来看,2014年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率将上升到5.1%。

    横向比较,未来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将快于新兴市场国家,而且新兴市场因前期透支,以及发展方式转型等原因,经济增长将适度放缓,由此,IMF推算,2014年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升到54%(按美元汇率计算);不过,若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发达国家的贡献率降到35%,新兴市场的贡献率仍达65%,作为整体,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率仍高于发达国家(IMF预测2014年为2%)。因此,并不像许多人所作出的全球经济增长将主要由发达国家来驱动的结论那样,2014年世界经济将凭借“双速引擎”一路快行。

    各大经济板块竞相扮演拉动经济动能的同时,世界经济增长所能获得宽松货币政策(QE)能量,并不会得到全面的稀释或根本性松动。虽然美联储从2014年1月开始逐渐缩减购债规模,并有可能到年底彻底结束购债计划,但美联储强化了保持低利率的前瞻性指引,强调超低利率将延续相当长时间,其对国内经济增长会形成进一步呵护与支撑。重要的是,欧盟、英国、日本等拥有国际货币发行权的经济体不仅不会退出QE,而且有可能因势继续加码,发达经济体因为货币政策局部适度收紧所产生的冲击非常有限。

    无疑,美联储缩减或退出QE对新兴市场形成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资料显示,在过去5年里,美联储的宽松措施总计向金融市场注入了2.75万亿美元,而且至少有近2万亿美元流向新兴市场国家,QE的退出就意味着资本将加速回流美国,新兴市场国家会承受“抽血”之苦,甚至不排除金融市场动荡。但必须看到,如今新兴经济公共和私人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比10年前要稳健得多,而且金融市场的审慎监管机制也有所改进,同时“金砖国家” 已经联手创立了规模为500亿美元的开发银行和1000亿美元的应急基金,其协同抗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大大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而言,QE的渐次退出不会打乱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的脚步。

    最后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马车”——国际贸易在2014年将安装更为强大的“发动机”。 一方面,启动多哈回合“早期收获”谈判已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同时,WTO内《服务贸易协议》与《信息技术协议》的谈判也将在小范围内展开。据经合组织研究报告,WTO的“早期收获”中,贸易便利化协议将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增长10%,发达国家出口增长5%。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报告推算,一旦达成上述协议,将每年给全球增加近万亿美元贸易额,并将提供2100万个职位,这对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来说是巨大的利好。基于此,IMF预测,2014年国际贸易将增长4.9%,相比2013年产生两个百分点的高位。

创新青年发展机制
在时代坐标中把握青年发展
创新青年发展机制
别随意把青年“捏”成什么样
走出对青年群体认知的最大误区
客观分析青年就业困难
2014:世界经济的新年期盼
日本知识精英为何失去独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