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结对长春大学特教学院

长春站︓为残疾大学生免费送站二十七年

本报记者 王培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2日   01 版)

    在踏上返乡旅程的这天,梅锐一大早就起了床。不仅因为回家心切,还因为他要再次享受免费送站乘火车的服务。

    从小弱视的梅锐是长春大学特教学院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是国内第一个为残疾人成立的高等教育学府。对路远的学生来说,每年寒暑假回家就成了难事。

    1987年,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成立后的第一个寒假,长春站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与特教学院联系,为其提供义务送票到校、接送到站、背扶上车的“一条龙”助残服务,至今已坚持了27年。

    近日,10多名长春站志愿者与共建的公交集团160路车队成员一大早就乘160路公交车,去特教学院接送今冬第二批返乡的34名大学生乘坐火车。

    刚参加工作时,周学君就报名参与了此项志愿活动。20年来,周学君在长春站的岗位不断变化,但每年寒暑假的送站服务从未中断。“起初参加活动,是因为对残疾大学生有怜悯之心,与他们接触后发现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周学君说,特教学院学生身上散发出的阳光气息感染了她。

    据长春站团委书记孙鹏介绍,他们与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团委结成对子后,和特教学院的学生代表举办了一次座谈会。“想听取大家的建议,如何能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服务。”让孙鹏感动的是,学生们提意见时考虑的不是自己,而是针对周围身体不便同学的需要发问。

    老家在四川乐山的曹家耀是个声音洪亮又健谈的90后男孩。刚上大一的他,是入学后第一次寒假回家。他说,前段时间还和同学商量该如何去火车站,拿着行李上下公交车不方便,打出租车又觉得路远车费太贵,有这样的义务送站服务实在是太方便了。

    一个行李箱、一个背包和一个挎包是曹家耀的全部行李。早上8点半,曹家耀就和其他学生一起,在学院教学楼大厅里等候长春站志愿者的到来。10分钟后,一名志愿者帮曹家耀拉起箱子,左胳膊让曹家耀挎着,向志愿公交车走去。

    与曹家耀同专业的李文君是个重庆姑娘,因为晕车严重,在乘坐公交车过程中想要呕吐,对此很有经验的长春站工作人员朱立红立即给她按摩胸口,减轻症状。

    此次享受送站服务的34名学生到站后被引导到长春站“朱立红爱心服务室”候车,这是3年前专为老弱病残及妇幼开设的重点旅客服务室。安顿学生坐下后,重点旅客服务室的工作人员给学生送上热水,并对其车票信息进行登记,然后按各车次的检票时间引导学生走绿色通道上火车。

    “志愿者负责把每一位学生引导到列车座位上。”朱立红说,她还要和每一列车次的列车长进行特殊重点旅客服务交接并登记在册,让列车长对残疾大学生给予照顾。

    对特教学院因经济困难买不起车票的学生,长春站利用党员救助基金提供免费车票和回家路上的饮食。长春站除寒暑假为特教学院的学生提供义务送站服务外,平日里,残疾大学生零散乘坐火车时,也可联系长春站。

    今年60岁的李铁民,春运结束后即将退休。从长春站为特教学院开展第一次送站服务以来,李铁民一直参与。“现在年纪大了,就在车站里引导他们。以前体力好时能去学校背残疾学生上火车,帮他们拿行李。”李铁民说。

    22岁的刁向阳是此次送站志愿服务活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刚参加工作一年的他,在长春站负责设备维修,这天刚下夜班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

    据统计,27年间,长春站共组织志愿者1300多人次,接送残疾大学生2.4万多人。

    本报长春1月21日电

走进天津最大棚户区
习近平会见白俄罗斯总理
石家庄“三大青年文化现象”调查
长春站︓为残疾大学生免费送站二十七年
全国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会议召开
文化进万家 同唱中国梦
COS有义务回应公众质疑
图片新闻
在框框外撒点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