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张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2日   09 版)

    感恩的逻辑

    蔡智奇因为“超计划生育二胎,情节严重”,被华南理工大学开除了,但学校本着人性化的考量,“考虑到蔡老师家庭损失小一些”,保留了蔡妻在该校博士生在读的学籍。

    蔡老师对校方的“宽大处理”却没半点感恩之情,他还打算把学校计生办告上法庭。

    这位留美博士指出,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是在美国读博期间出生,并取得美国国籍;第二个孩子是归国后用之前申领的指标办理的入户手续。且他们夫妻俩符合原计生委的《出国留学人员生育问题规定》,“夫妻双方在国外连续居住一年以上的留学人员……在国外生育或者怀孕后回中国内地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回中国内地后不予处理。”怎么就成了超生?

    校方的逻辑是,蔡妻是陪读,不属于留学人员,因此不符合规定。

    听上去颇像一个文字游戏,双方各执一词。但孰强孰弱已见分晓,学校一纸决定,蔡老师“下岗”了。

    法律条文怎么解读咱不懂,但有些逻辑任谁都能捋顺了,“超生”也就罢了,“情节严重”怎么解释?蔡妻又犯了什么事儿需要开除学籍,难不成开除的处分还带“连坐”的?

    自始至终,也没见学校对这些问题作出具体答复,唯有那条极富人情味儿的宽大处理,告诉当事人应当感恩。至于感恩的逻辑,都在“事实清楚,法规正确,定性准确,处分恰当”16个字里面呢。

    加薪的逻辑

    升职加薪这等美事,相信谁都不会拒绝。但如若没有一个合理的由头,单给某些人加薪,恐怕也难以服众,尤其是动用纳税人的钱。

    广东省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呼吁给公务员加薪,理由是:工资少,压力大,企业里同级别的收入是自己的若干倍,迫切需要提升工资以高薪养廉。

    中央八项规定之后,公务员哭穷的新闻层出不穷,现在又发出了加薪的呼声,让人不禁生疑:公务员的日子真就到了揭不开锅的份儿上?

    有媒体分别以上海、广州和惠州作为直辖市、省会城市和一般城市的代表,做了张公务员养家成本的数据统计图。图中显示,在这3个城市里,公务员群体的平均收入都高于当地居民的平均水平,且足够按月支付当地的平均支出。由此可见,从政“吃皇粮”,只拿合法收入,虽不是一个赚钱的行当,却也不会难以养家。况且,谁都知道,虽然工资少、压力大,公务员还能享受到体制内的福利呢。

    这加薪的逻辑也多少让人品出点儿心里不平衡的味道,提议加薪的人大代表之一对此也非常坦诚:“五年、十年前公务员收入算中上,现在是中下,因为别人在动,物价在动,我们一直没动。”道理似乎是这么个道理,但总给人不大对劲儿的感觉——哦,或许提议的人也是可能受益群体中的一员。

    考题的逻辑

    比起缜密的物理分析,复杂的化学计算和高深的奥数题,“你能够说出你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六个人的生日吗?”应该是最容易解答的一个问题。

    但就是这个简单的问题,绊住了那些每天沉浸在题海之中的孩子们。在武汉六中的面试环节,200多名期待进入这所重点高中的学生中,有90%的人听到这个问题之后的表现是张口无言。

    校方回应,设计这道题目的初衷是希望考察孩子们的情商,对家人有一份爱、关心和责任感。

    这事儿传到网上,有人随机应变:“主考官又不知道你家里人的生日,随便编几个不就得了?”有人指出漏洞:“应该让学生回答的时候加上亲属的生肖和年龄。”还有人不屑一顾:“能把七大姑八大姨全部的亲戚生日背下来又如何?记住生日不等于关心和爱。”

    我倒觉得这道考题虽然逻辑不甚周密,却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反思,回想十四五岁时的自己,除了英语单词、物理公式,我们记得住这个明星的生日、那个歌手的星座,甚至邻班心仪男生的学号,却说不出和自己最亲最近的人的生日。

    或许亲情本就不是一道需要逻辑思考的题目,但遗憾的是,在这道题目面前,我们不少人都曾是不及格的学生。

他人羡慕的殿堂与自己渴望的荒野,走向哪方
农用三轮连接的他乡与故乡
回家的行囊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