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文化进万家 同唱中国梦

——元旦春节期间文艺院团和文化单位送文化到基层综述

新华社记者 周玮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2日   01 版)

    文化进万家,同唱中国梦。连日来,文化部直属的国家京剧院等9个国家艺术院团和北京市的文化单位,按照中宣部等部门的要求,奔赴四川、河北、海南、甘肃、新疆、重庆等地,来到首都的社区、农家,采取团队演出和小分队演出相结合的方式,把广大人民寻梦的理想展示出来、追梦的奋斗表现出来,为基层群众送去京剧、话剧、儿童剧、声乐、歌舞、器乐等演出,同时邀请知名书画家开展送春联、年画活动,为广大基层地区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营造了喜庆美好的氛围。

    接地气:“艺术家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就是为基层老百姓多演出”

    1月10日至12日,文化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知名艺术家小分队,深入四川省雅安市地震灾区和遂宁市,为基层群众带去了4场慰问演出以及春联年画。

    自2008年开始,文化部组织知名艺术家小分队,于元旦春节期间赴四川地震灾区开展慰问演出活动,足迹遍布汶川、北川、青州、茂县、崇州、都江堰、安县、平武、雅安、遂宁以及成都周边各市县。小分队演出以其独有的深入、节俭、高效特点,为当地近万群众带去了艺术享受和一路的欢乐与美好。

    歌唱家迪里拜尔、主持人李扬、黄梅戏名家吴琼、魔术大师杨德来等都是这支小分队的“常客”。提起每到一地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他们感触很深。“和基层观众的近距离接触,对我们演员来说也是一个相互给予、相互促进的机会。”吴琼说。

    “观众看到我们非常开心,得到了精神上的满足,甚至有人激动得热泪盈眶,这是物质不可能达到的效果。”吴琼说,“他们对文化的热爱让我们也很受触动,让我们意识到,艺术家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就是为基层老百姓多演出。”

    中国交响乐团指挥邵恩刚刚完成了一次最为独特的指挥——在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给视力有障碍的孩子们指挥。为此,他向中心的老师请教,用四川方言喊上了“一、二、三、四”……邵恩很受感动,他说:“这些孩子们很坚强,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更多地帮助他们。作为国交客座指挥,我很幸福参加了这次活动。艺术就应该为人民群众服务,不分门类,都应该走到群众中去。”

    “这样的文化进万家活动,不仅是文化惠民乐民,也加强了艺术家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能让艺术家们‘接地气’,让我们的艺术更鲜活,更有根基,更有生命力!”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说,“有人问2013年在全国演出市场表现低迷的情况下,国交为什么依然创造出好成绩,我回答说就是因为我们一直在面向观众,心中装着观众!”

    种文化:送上精彩文化年货 播下最好文化种子

    1月5日至6日,中央民族乐团慰问演出的队伍来到甘肃天水和陕西安康等地,为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的人们送上了精彩的文化年货。二胡、笙、琵琶、笛、唢呐等民族乐器表演,充分展示了民族音乐特色。不少观众一边拿起手机拍照、录像,一边呼唤“再来一个”,演员们情不自禁走下台来与大家合唱互动。

    把最好的文化种子播种下去,精心培育,让它们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国家艺术院团自2011年起全面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通过送戏下乡、艺术培训、组建当地艺术团队以及体验生活、开展创作等形式,定点帮扶各基层联系点。

    ——国家京剧院将黑龙江森工总局迎春林业局林场和山东烟台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作为基层联系点;

    ——中国国家话剧院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建立基层联系点,与当地的两个剧团长期合作,援助演出器材、对演职人员进行培训,还举办朗诵会和主题晚会等活动;

    ——中国歌剧舞剧院在甘肃省天水师范学院建立基层联系点,他们把建立基层联系点与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打造出既符合基层联系点建设原则要求,又对剧院发展有帮助的特色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和农村文化骨干培训基地;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福建省南安市蓉中村共同组建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蓉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新农村文化艺术培训等合作项目;

    ——中国交响乐团在重庆市南岸区北斗村建立基层联系点,除了开展慰问演出、创作写生、儿童音乐教育等活动,还帮助当地组建了农民交响乐团,组织优秀艺术家常年开展业务培训,并邀请乐团到北京参加国交的音乐会演出;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走基层的足迹遍布全国,他们与武汉音乐学院合作开办了社会实践基地,在北京市长阳乡福满村建立了舞美创作基地;

    ——中央歌剧院连续两年推出“年度歌剧公共免费开放日”活动,免费为万名首都观众演出约翰·施特劳斯的著名喜歌剧《蝙蝠》和中国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还在辽宁省东港市桃源村建立基层联系点;

    ——中央芭蕾舞团在海南省海口市和琼海市建立基层联系点,连续多年为当地观众免费演出《红色娘子军》,还在海南建立艺术培训中心,推动当地艺术发展;

    ——中央民族乐团与贵州黔东南州基层联系点紧密合作、加强交流、共同发展,编创的苗侗歌曲联唱《这山唱那山》在文化部直属院团展演中获得了良好反响,院团职工还自发开展为岜沙苗寨贫困学生献爱心的活动。

    国家艺术院团就像新春田野上的播种机,把文化与梦想种进了千家万户。重庆迎龙镇北斗村农民管乐队,是中国交响乐团于2010年6月应当地村民要求帮助组建成立的。在演奏家们的耐心辅导下,队员们刻苦练习水平迅速提高,成员扩大到30多名。“刚开始一吹,老婆说像驴叫;现在一吹,他们都爱听。”队员周永淑说,“原来没事就打麻将,现在很少打了。我们都没啥文化,五线谱都看不懂,为了学习曲目很努力,我是炒菜也背,走路也背,甚至上厕所都在默背。”被邀请与乐团同台演出之后,村支书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今天能上国家乐团的舞台演出,我们农民乐队的梦就实现了。”

    共追梦:让群众参与其中、感受其中、乐在其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北京市的文化单位和文艺团体也纷纷行动起来。两节期间,北京计划陆续举办惠民文化活动、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广播电视综艺晚会、展览展示5个大类419项活动,横跨元旦、春节、元宵节三个重要时间节点。

    让群众参与其中、感受其中、乐在其中。各项惠民文化活动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坚持开放包容,普通群众都有机会欣赏或者参与进来,特别是区县组织的活动,为群众歌唱自己的生活搭建了广阔舞台,群众成为活动的主角。北京市文联计划于“两节”连续推出7轮“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还将组织首都文艺志愿者“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活动,他们将走遍16个区县,深入到社区、学校、武警部队,送去节日问候。

    由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主办的“人人戏剧——点亮精彩”朝阳区儿童戏剧展演季1月12日在朝阳区垡头地区文化中心启动。此次公益展演将历时四个月,近千名儿童参演。每场演出中不仅安排了儿童剧、儿歌情景剧等表演形式,还穿插了舞蹈和表演唱等节目,以综合展现孩子们的精彩才艺。孩子们兴奋的表情和自信的眼神告诉我们,戏剧点燃了他们的想像力。

    1月13日至14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赴北京大兴区少年宫、SOS儿童村、寿山福海国际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三场新春慰问演出。SOS儿童村里11岁男孩耿二宝最喜欢器乐演奏家张克诚带来的萨克斯独奏节目,他兴奋而羞涩地述说着自己的梦想:“我会吹口琴,将来我也想学这个乐器,我希望大哥哥大姐姐们经常来我们这里演出。”在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表达自己的期盼:“我们有些同志身体不好了,行动不便,不能亲自去剧场观看你们的演出,真心期盼你们年轻人能够常来看望我们。”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走进天津最大棚户区
习近平会见白俄罗斯总理
石家庄“三大青年文化现象”调查
长春站︓为残疾大学生免费送站二十七年
全国城市战线共青团工作会议召开
文化进万家 同唱中国梦
COS有义务回应公众质疑
图片新闻
在框框外撒点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