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责任保险能否辅助化解社会矛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3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李松涛)是否有人知道,在食品安全、医疗纠纷、环境污染等问题上,保险也能发挥作用?

    2014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拿出了一个数字,在过去的2013年,我国责任保险保费收入达到216.6亿元,为食品、环境、医疗等领域提供风险保障高达48.6万亿元。

    所谓责任保险,是指以保险客户的法律赔偿风险为承保对象的一类保险。从目前世界情况看,基本分为公众责任保险、产品责任保险、雇主责任保险、职业责任保险和第三者责任保险五种。

    这个险种的意义,是保险人承保被保险人对于第三人依法应付之赔偿责任,因此在很多国家,这个险种被称为赔偿责任险。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这个险种最常见的就是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当机动车主投保该险种后,如果发生交通意外事故,造成第三方人身伤亡的,由保险公司对第三方进行赔偿。

    上世纪50年代初,责任保险就在我国开展,后于50年代后期停办。1979年责任保险业务恢复,但在我国,这个险种在整体保险业务中所占比例并不高。

    1月21日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显示,2013年我国财产险保费收入6212亿元,责任保险保费收入在其中仅占约3.5%。而在世界范围,全球责任保险总量的平均比重已超过15%,在欧美发达国家,这一比重达30%~50%。

    在学者眼中,责任保险是社会的润滑剂。在当下中国面临的空气污染、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纠纷等等尖锐的社会矛盾中,这个险种能否发挥润滑作用?

    按照项俊波的说法,保监会在思考如何发挥责任保险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作用。

    项俊波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责任保险就已经在推开,医生在投保之后,所有的医疗纠纷责任都交给保险公司来处理,医生、医院可以避免与患者、患者家属的冲突,“100起医疗纠纷中,保险公司可以调解成功90起”。

    这也就是说,当医生投保了医疗纠纷责任保险之后,将由保险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对医疗纠纷进行判断,依法对患者进行相关的赔偿。医生免去了面对医疗纠纷的压力,可以更加专注于医疗,也有了更大的可能多点执业。患者也不必与医院、医生就医疗问题争执,保险公司会拿出相应的补偿方案。

    项俊波表示,中国保监会正在健全医疗责任保险的各项制度,推动保险业参与医疗纠纷调解机制建设,提升保险服务能力。

    与医疗纠纷责任保险类似的还有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等。按照项俊波的说法,目前中国保监会正在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推动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立法,做好相关配套机制建设。 

    在环境污染方面,根据公开信息,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已有19个省(区市)开展了环境责任保险试点。但由于缺乏相应法律规定,导致实践中很难强制企业投保该险种。而按照项俊波的说法,中国保监会正深入总结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经验,逐步拓展试点范围和领域,加强风险评估等基础制度建设。

    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责任保险可能还是一个陌生的名次,但在中国保监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中,“深入发展责任保险”已经是今年要推进的保险服务体系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

过年还放不放鞭炮
责任保险能否辅助化解社会矛盾
山东:农民工有望缴存住房公积金
福特 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