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群众监督政府有底气 政府提升服务有动力

徐州:百姓办事“零障碍”

本报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4日   01 版)

    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政府行政能力正面临新的考验,“办事难、办事慢、成本高”等问题越来越突出。2011年10月,江苏省徐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以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为切入口,提高行政能力,更好地服务民生。2012年8月3日,本报刊发了《徐州“零障碍”工程扭转机关衙门作风》一文,如今一年多过去,零障碍工程会不会是一阵风?衙门作风会不会卷土重来?2014年1月初,记者再次来到徐州对此进行了采访。

    采访中记者发现,零障碍工程已经全面深入人心,群众监督政府更有底气,政府更有活力,政风带民风,民风促政风,形成了一种行政新风,干群关系进入了良性循环,“零障碍”也成为徐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

    “干部不好过,群众才好过”

    原本“胆小怕事”的79岁老太太江景玲,做了一件让人刮目相看的事情。

    一次过斑马线的时候,看到一辆车不听协警指挥,不让行人,她果断站在路中间拦住了这辆车,其他车也跟着停下让行人先过。过路的行人纷纷向江景玲招手致谢。

    这个“胆小”的老太太之所以有如此“大胆之举”,是因为“我是评议员,我不管谁管”。

    在徐州,像江景玲这样的评议员有3000多人,他们都是“两参一改”(社会代表、服务对象参与评议,机关部门政改)活动的主力军。

    江景玲的老伴张玉华也是评议员,当初老伴报名做评议员时她很担心,怕得罪人。每次老伴去评议她都陪着,几个月后她也报了名,当上了评议员。老两口每晚雷打不动的收看徐州电视台“两参一改”新闻节目。

    在零障碍工程推进中,徐州市机关工委组织了140多家单位开展“两参一改”现场会,有14家单位一把手上电视接受“大考”,250万人次参加。遇到问题,一把手必须向群众道歉,城管局长曾连续四五天上电视,环保局长向群众四次鞠躬致歉。

    徐州市机关工委书记、作风办主任唐健认为,干部日子不好过,群众日子才好过,群众好过了,干部才好过。群众评议员在监督干部的同时理解了干部,干部在理解认同中有了前进的动力。

    对评议员而言,“老百姓说话也算数”,让他们工作积极性很高。

    季广英是出了名的好管闲事,一次在医院就诊时,她看到一位农村老人因腰疼来看病,医生开药时,问清楚他带了1000元后,给他留了几十元车费,开了900多元的药。

    季广英一下就火了,找到医生理论,拿出相机就拍。

    “你是干什么的?”

    “我是评议员,你还有医德吗?”

    一听这话,医生当即服了软,给老人道歉、退药。临走前,季广英撂下一句话,“我们有3000多个评议员,你再敢胡来,我们谁都能管。”

    随身带着相机、笔记本,看到“不顺眼”的事就拍下来,记在本上,拿到电视台去曝光。从垃圾清运、学生补课到小学门口拥堵小贩多,季广英的小本子上记得密密麻麻,这是已经是她的第二个笔记本了,遇到群众不遵纪守法,她也当面批评教育。季广英说:“其实只要他们改正了,我就把照片删了。”

    群众说话算数、有底气,这让季广英感到很自豪:“我们现在各部门服务好多了。”

    “说要做的事,做说过的话”

    2013年年底,徐州市泉山区塔北社区居民孟燕12年的噩梦终于结束了。隔壁酒店的空调压缩机发出的噪音,吵得整栋楼的人都睡不着,母亲到外面租房住,女儿有了神经衰弱症,去环保局跑了好多年也一直没能解决。

    2013年9月23日,在“两参一改”活动现场,她提议市环保局长到她家住一晚,感受一下噪音。

    第二天,市环保局长亲自带队到她家现场办公,责令酒店整改。后来,酒店耗资170多万元更换设备减震消除噪音。局长前后去她家4次,并承诺到夏天再跟进检测,看是否还影响居民生活。

    “没想到我的一句玩笑话局长认真了。”孟燕和其他3位居民代表在验收报告上填了“非常满意”。

    去年夏天,市里一个老居民区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老单位合并了,没有物业,地下管网混乱,居民不知道该找谁。后来找到了城管热线,城管找来了水务、电力、燃气、热电、医院等多家单位联合办公,找图纸、挖管道,连机器人设备都用上了,但管道依然不通。

    最后,城管局的一位队长冒着生命危险下管道爬行9米,终于摸清了管道线路,彻底疏通了管道,还为当地居民解决了自来水入户问题,终结了这里20多年到楼下公共水管接水吃的不便。

    没花一分钱,问题都解决了,这让居民们非常满意。事后,80多名居民租了8辆车敲锣打鼓到市政府送锦旗。居民王观合感叹:“要是按正常程序,一位副市长都不一定协调得了这么多部门,他们是真的在用心为老百姓办事”。

    “说要做的事,做说过的话。”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在作风建设动员会上的这句话,已经成为徐州干部的工作准则。

    “态度变了,观念变了,服务意识提高了。”这是群众代表的一致看法。

    就连纪委、组织部、档案局这样的机关也纷纷开展评议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整改问题。许多部门、单位主动提高服务水平,争先创建金牌服务岗,开展满意度回访。公安局车管所出台一系列措施打击“黄牛”,精简办事流程,驾照发证、换证一次办结,免费快递送上门;出入境管理局与一家公司联合开发自动填表软件,购买自动拍照设备,15分钟完成申请办理流程,送证上门。

    徐州市城管局长曹东伟坦言:“是‘零障碍’提高了我们的服务意识,不怯、不推,做工作一定要站在百姓的角度来考虑,他们真正满意了,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好了。 ”

    “零障碍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零障碍工程实行两年来,政府部门开始由原来的被监督向自我监督转变。

    铜山区一段公路刚修好一个月就被压坏了,有人怀疑是质量问题,路面挖开一看,质量没问题,进一步调查发现,超重车辆压坏了路面。

    交通局经过明察暗访发现,治超中队存在渎职,有人收钱放行超重车辆,9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超载超限现象大幅降低。

    公安局也发现了同样问题,高速路某中队收黑钱,处罚不开票。公安局纪委主动出击,严肃查处,一个中队“连锅端”,共处理12个人,两人追究刑事责任,1人开除,领导撤职,其余人党纪、行政处分,并拍成专题片,在全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徐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涛说:“这种做法看起来好像有点不近人情,但实际上警醒了更多人,维护了公安的形象,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这样的转变,源于零障碍工程建立起的一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三面合围的监督系统。

    干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徐州市委始终坚持“善操作、会落实、能创新、敢担当”的干部使用标准和导向,作风办有一票否决权,对于群众反映不好的干部不得提拔重用,有问题的要调离岗位。两年来,有6名干部的提拔被否决,调整、缓用16人。

    采访中,不少评议员和官员对“两参一改”这种群众路线方式给予了高度评价,活动中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了充分表达,政府和干部的威信也提高了。群众信了,干部服了,干群和了,进入了良性循环的干群关系。

    在零障碍工程实施第一年,有好多干部抱怨,官难当、工作难干,有人甚至怀疑“零障碍”会一阵风刮过后再次回到原地。但是在被动推进过程中,他们工作的热情和动力逐步被激发出来,也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认可。

    在行政文化新风尚的引领下,徐州市社会风气正发生着变化。

    2013年年初,徐州市从社会18个层面选取10257人进行抽样调查,满意率达95%。在第十一届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徐州市获得“中国十大高效政府”荣誉称号。

    2013年10月,徐州零障碍工程从市级层面向区县推开,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态度坚定:“零障碍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本报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4日 01 版

春运行囊 载得动的乡愁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把今年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中法年”
中办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
徐州:百姓办事“零障碍”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走进河北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