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后进村里实干长本领

河南中牟:优秀大学生村官直接提拔为副镇长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张玉甫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8日   08 版)

    在河南省中牟县黄店镇庵陈村东侧,一排排崭新的蔬菜大棚在广袤的田地里格外显眼。明媚的冬日阳光下,一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熟练地将一根根不锈钢棚拱搭建起来。

    年轻人叫吴宏亮,是中牟县从300多名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出来,到庵陈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大学生村官。吴宏亮的到来,让庵陈村改变了模样。

    在中牟县,和吴宏亮同时“走马上任”,到后进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或村主任助理的,还有其他20人,他们都是年龄不超过28周岁、具有本科学历,因工作成绩突出被选拔出来的优秀大学生村官。

    在为期一年的历练中,当地组织部要求21名大学生村官要经常到田间村头,了解他们所在村庄每一户村民的生活状态,切切实实地为村民办实事、练真功。作为奖励,参加历练的大学生村干部期满考核合格者将作为副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优秀的还将选拔担任实职副乡(镇)长职务。

    “只让村里的人认识还不够,连村里的狗都得认识你,这样,它才不咬你,把你当自家人。”对这21名大学生村官,中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朝杰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初“上任”,作了难

    看着一个个搭建起来的蔬菜大棚,对比今年3月刚到村里时看到的景象,吴宏亮笑了,“刚来时,这些全是‘白地’”。

    庵陈村全村只有1203口人,却有4000多亩地,每人近4亩。地多,人少,忙不过来,不少村民干脆晒了白地。

    “荒着太可惜了。”吴宏亮想到,自己家里种了20多年的蔬菜,有技术,要是能带领村民建蔬菜大棚,不仅白地能利用,还能增加村民收入。

    说干就干,吴宏亮开始挨家挨户去“游说”,可当村民们听说建一个大棚要上万元的投入时,纷纷摇头。

    吴宏亮碰了壁,到韩寺镇西营村“上任”的冯志亮,日子也不好过。

    “我清楚地记得,来的第一天是3月3日。”冯志亮之所以记得如此清楚,是因为第一天他就得“干坏事儿”。

    村里几户村民在耕地里建了房子,属于违建,必须拆除。挨户走访、劝解,即使注定要当一回“坏人”,冯志亮也决心把村民的误解降至最低。

    初到刁家乡韩家村任职的段云鹏,心中也有不小的落差。

    由于之前任职的刘集镇后洼村是移民村,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村干部队伍也很团结。通过走访,段云鹏发现,由于韩家村前任党支部书记和其他村干部之间有矛盾,村里的不少工作很难开展。

    “人家觉得,你就是刚毕业的小孩,懒得搭理你。”段云鹏曾试图化解他们的矛盾,可连续跑了3趟,都吃了闭门羹。

    被分到狼岗镇姚寨村的马娅平,是21名大学生村官中为数不多的女孩。

    看到村民浇灌困难,马娅平向县里争取来了配套资金,只需要村里从征地补偿款中拿出一小部分,就能开工建设。

    “刚来就能干成件事,很兴奋。”可让马娅平意外的是,绝大多数村民竟然反对,他们认为这笔款应该分到每户手里。

    提起这事儿,马娅平连连叹气:“这是我到村里之后最大的遗憾。”

    “小”村官“挺起腰杆”干实事

    “派你们到后进村历练,每个人肯定都会有各自的困难,要想办法去克服,干些实事,哪怕事儿很微小,也有收获。”村官办主任周宝丽的鼓励,让21名接受历练的大学生村官又拾起了希望。

    吴宏亮想到,对于设施农业,郑州市有专门的惠农政策。经过打听,他选择了钢骨冷棚。据他测算,建一个冷棚需要7000元,政府补助5000元,村民只需拿出2000元。

    “之前没弄过,投钱太多的不行。”吴宏亮这次的想法,让不少村民动了心,但他们仍有顾虑。

    吴宏亮为了动员村民,拉了一大车人到外地去参观学习。

    “一参观,马上有效果。”回来后,他们从当地农委很快申请到专项资金,150个大棚拔地而起。

    如今,种上的蒜苗长势很好,再过一个月就能上市销售,据吴宏亮保守估计,一个大棚能净赚4000元。“马上能见到现钱了,先前还在犹豫的,现在也加入进来,这次又建了110个大棚。”

    冯志亮所在的韩寺镇西营村,一直有种蔬菜的传统,但都是露天的时令蔬菜,全村近1500亩菜集中种,集中收。

    每年进入5月,卖菜难、浇灌难都让当地村民头疼不已。通过对周边几个市场的考察,冯志亮自己拿出2.6万元买了一辆皮卡车,帮卖菜困难户卖菜。

    “量大时,每天能收10吨菜,卖菜难问题缓解了不少。”冯志亮说,进入冬季以来,他打算用今年卖蔬菜挣的钱,把村里通往小学校的土路修了,这个想法已经在着手实施。

    在狼岗镇姚寨村的马娅平也不甘被困难打倒。尽管做的第一件事儿“夭折”了,她决心从一些小事儿做起。

    得知村民张海臣家一双儿女都有病患,连走路都困难。长期为儿女治病,导致家庭贫困。

    趁着周末,马娅平到书店为两个孩子买了书和文具,找来一些小学教材,并抽空给他们辅导。通过马娅平的努力,张海臣家还申请到了低保。

    “后进村里历练本领,逆境中检验才干”

    到任不久,21名到后进村历练的大学生村官就接到当地组织部门的一份考试试卷。

    “你所分包的后进村中最贫困户是哪户?家中有几口人?去年收入为多少元?因何致贫?”这样一些最基本的问题,是中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朝杰为他们出的考试题。

    “问题很简单,但很实际,要是没踏实做工作,肯定‘现形’。”考试后,大学生村官们纷纷感慨。

    同样,王朝杰对他们提出的要求也很“简单”:“想法、看法、办法,珍贵、珍惜、珍爱,身入、心入、情入,感情、深情、激情”;与外人说话时要称“俺村”,真正把自己当做村里的一员。

    在历练开始前,当地组织部就制订了《中牟县历练大学生村干部学习培训计划》,其中的计划都严格执行。于是,每月月初上传学习篇目、月末闭卷考试、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专题培训,都是这批村官们的必修课。

    在参加了“中牟县领导干部双休日大讲堂”,聆听完专家讲座后,三官庙镇宋家村的王聪说:“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能够面对面聆听全国知名专家教授讲课,对我来说还是头一次。通过学习,自己的视野开阔了,想问题、办事情更加周到全面了。”

    为了让这些大学生村干部尽快融入,当地组织部还为每人印发了《入户走访记录本》,要求他们集中走访一遍村民,做到对每家每户的基本状况都有细致的了解。

    “培养和使用大学生村官要做到可持续发展,不能将村官作为渡过大学生就业危机的‘跳板’。否则,农村人才就会像‘走马灯’似的,来一批后走一拨。”王朝杰说。

    王朝杰认为:“大学生村官难留住是事实,这种情况下,就应该多拷问我们的政策是否全面具体、就业环境是否宽松和谐。如果大学生村官的前途就像雾里看花,开始的时候他们再怎么激情四射,慢慢地也会退缩。”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中牟县委决定,针对这批参加历练的大学生村干部,历练期满考核合格者将作为副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优秀的还将选拔担任实职副乡(镇)长职务。

    “只有为大学生村干部做好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沉在村里,踏实工作,做到‘百事清、百事通、百事精’,才能在后进村中历练本领,在逆境中检验才干。”王朝杰说。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张玉甫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8日 08 版

河南中牟:优秀大学生村官直接提拔为副镇长
江苏无锡:大学生村官微博卖萝卜
浙江义乌畅通大学生村官流动渠道
江苏宿迁宿豫区推行“关爱提醒”机制
甘肃华亭大学生村官新年忙“取经”
CBA球迷文化建设雷声大雨点小
丁宁的忍耐只为更远的目标
“队长去哪儿”大戏渐入高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