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春与铁路同行

“除夕,我把列车开往他乡”

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 卢晓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8日   06 版)

    “我算了一下,这次总共要连续工作15天,能休息两天。”广西高铁开通后不久,动车司机农元龙就赶上了春运,这两天加开了一对南宁开往柳州的动车,他的休息时间就更少了。

    农元龙今年32岁,在广西动车司机的队伍里算是较年轻的一名。为了驾驶24日上午7时开往桂林的动车,农元龙得从23日下午18时就到动车所作准备:先是值地勤司机,即驾驶动车在轨道上来回行驶,以配合动车的检测工作,深夜12时30分,他就要到特定的休息室进行备班,就是把手机关机锁进柜子里,然后强制性休息4个小时以上,到了24日清晨5点半左右,他就要起床并到调度室核对线路揭示、调度命令,并进行用车情况记录、试车等程序,最后出所,到车站准备接旅客。

    像农元龙一样的动车司机,南宁机务段共有38名,到了春运,他们的工作任务比普通列车司机更加紧张,除了驾驶动车,还要完成相应的地勤作业,一些客车专列或是临时加开列车,也常常需要调动动车司机去完成作业。

    春运期间,客流量比较大,旅客常常抱怨列车晚点或是对行驶过程不能理解,不少旅客都认为火车司机和汽车司机一样,一上车就能开车走了,农元龙告诉记者,其实为了保证旅客安全准点到达目的地,司机要花上更多的时间去进行准备。

    农元龙计算,以前开普通列车时,一趟线路少则要走七八个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加上强制性休息等琐碎的准备时间,开一趟车至少需要十几个小时。现在广西高铁开通,行车的时间缩短了一半,对于旅客来说更方便了,而对于司机来说,准备的时间,前前后后加起来也还是需要半天时间。

    等到外出工作将近24个小时的农元龙再次回到家中,已是24日傍晚6时左右。而等待他的却是17个小时后的下一班工作任务。

    农元龙和妻子结婚两年多来,长期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由于妻子在广州工作,两人一个月最多碰一次面。今年元旦,农元龙特意为妻子买了回南宁的飞机票,但由于工作安排,两人只一起吃了顿午饭。

    火车司机每天高度紧张的工作,将一批批的异乡人安全地送回家乡过年,可是他们却常常缺席自己家里的年夜饭。

    “除夕,常常是在开往他乡的列车上度过的。过年的时候,开车看到铁路两旁的居民在外面放烟花,感觉也很美啊。”农元龙安慰自己。虽然今年春节的工作安排表还没有出来,但农元龙心里早已有了计划,他说如果春节轮到自己上班,他打算和平时过年一样,提前过年,提前吃年夜饭。

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 卢晓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8日 06 版

中央惠港政策助推内地与港密切合作
涉嫌假冒记者敲诈勒索 两犯罪团伙落网
“除夕,我把列车开往他乡”
全国金融系统青联二届全委会召开
四川:惠民文化产品送进贫困村
贵州:留守儿童和父母在京团圆
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
民调回味央视春晚 58%受访者最爱相声小品
大学生村官微博卖菜
每一个回家故事都鲜活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