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周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8日   09 版)

    方舟子质疑“中国雨人”

    买书赠肉

    影院偷漏瞒报票房成潜规则

    近日,有业内人士透露,影院偷漏瞒报票房现象已成为潜规则,每年计算机售票系统统计的全国电影票房比市场真实数据“缩水”达10%左右。这意味着2013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远不止217.69亿元,而应为241.88亿元左右。对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电影院票务管理系统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和《关于加强电影市场管理规范电影票务系统使用的通知》,此举被视作打击偷漏瞒报票房现象的重拳。

    点评:影院偷漏瞒报票房,说到底是为了偷税漏税,或者减少与片方分账的票房基数。但长此以往,片方的合法利益得不到保障以致影响电影质量,最终吃亏的不还是自己?!风物长宜放眼量啊。

    春晚语言类节目史上最少

    央视春晚近日进行了第三次联排,并新增了一个小品,但就目前信息看来,语言类节目总数仍只有5个,分别是蔡明、华少的小品《扰民》,开心麻花团队的小品《扶不扶》和《同学会》,冯巩的小品《我就是这么个人》,曹云金、刘云天的相声《麻烦不麻烦》。网友讨论称这是“史上语言类节目最少”的一届春晚。

    点评:春晚年年都说要创新,每次都以嘘声收场。马年春晚从冯小刚掌舵开始就争议不断,相声小品此番缩水,不知是无可奈何,还是要体现“浓缩才是精华”。

    方舟子质疑“中国雨人”

    江苏卫视近期推出科学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引关注。被称为“中国雨人”的周玮尽管曾被鉴定为“智障”,却在节目之中凭借心算算出16位数开14次方的结果。对此,“打假斗士”方舟子提出质疑,认为是“电视台找了一帮骗子在那里装有超能力”。而江苏卫视总编办负责人刘原回应:“我们既没造神更没造假。在制作这档节目之初,我们就注意要回避狂热挖掘特异功能,更没想现场发掘爱因斯坦,只要科学解释不通的,再吸引眼球的选手也不会让他上节目。”

    点评:质疑者与回应者都在“隔空打牛”,一个没有证据仅凭猜测,一个没有据理力争只会矢口否认。每次一档节目火了就惹出各种是非,观众想看一个干净纯粹的节目真是不易。

    买书赠肉

    由“中国最美的书”大奖获得者设计、一本看似“很有文艺范”的书,最近因为“满眼是肉”而引发争议。这本散文集名叫《肥肉》,书籍装帧就像一块肥肉——全书以保鲜膜包裹,封面就是一张翻拍的五花肉照片,“肉上一层猪皮”则被做成书脊。这本书被置于托盘之上售卖,还打出广告:“买书送肉”,随书附赠40元的提肉券。该书设计师朱赢椿说:“电子阅读正在改变人们的阅读习惯,纸质书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如何把纸书做出特点做出个性,做到电子书无法做到的,就是纸质书能否与电子阅读抗衡的关键。”

    点评:该书在网上预售价仅38元,比肉券还便宜,这到底是“买书赠肉”还是“买肉赠书”?想把纸书做出个性自然是极好的,可靠如此包装搏出位,似乎是跑偏了路线。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8日 09 版

“云南合伙人”的非遗文化客厅
春运时节,让我们谈谈离乡背井
今天你记“手帐”了没?
哪些节目最火?看微博收视指数!
海外“欢乐春节”启动
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