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4新疆武警冬季大练兵

全面提升反恐能力

周宏斌 贺国华 于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10 版)

    武警新疆总队官兵在风雪中开展实弹射击考核。

    常彬摄

    春节临近,地处西北边陲的武警新疆总队所属的座座警营里,却飘荡着硝烟味儿。低温严寒并没有降低官兵们冬季反恐大练兵的热情。

    在乌鲁木齐西山,枪声此起彼伏,武警新疆总队机关干部实弹射击考核正在这里进行。成绩显示,75%以上的机关干部打出了优秀和良好的成绩。在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一场没有指导案的实兵对抗演练,正在紧张进行,红蓝双方“厮杀”的难解难分。

    武警新疆总队还专门派出13名军师职干部带领战备训练督察工作组,深入天山南北的多个基层部队,检查冬季反恐训练情况。

    “数九寒冬,正是从严从难摔打锤炼部队,检验和提升反恐作战效能的大好时机。”总队司令员郭洛泰说,“入冬以来,各单位按照反恐维稳实战化要求,紧贴任务深入开展冬季大练兵活动,有效提升了部队遂行反恐作战的能力。”

    “衣服穿多穿少都会影响战斗力”

    在新疆,冬天最冷的地方当数阿勒泰。一到深冬,阿勒泰地区城市乡镇的大街小巷里行人稀少。用阿勒泰当地人的话来说:“走在大街上几分钟就能把你冻成木头。”

    督察组来到这里时,最低气温降至零下25摄氏度,部队的反恐训练能否正常开展?

    “现在有3名‘恐怖分子’在营区西侧围墙投掷爆炸物,两名‘恐怖分子’利用武器袭击营门哨兵,开始处置!”在阿勒泰支队布尔津县中队,总队工作组下达了反恐作战情况设想,正在训练场上开展体能训练的中队官兵接到命令后,迅速展开处置行动。

    “前方100米处敌人火力压制,注意隐蔽!” 

    “1组1名队员负伤,注意掩护抢救伤员!” 

    卧倒、滚进、匍匐……随着指挥员的命令,中队官兵在雪地中熟练运用各种战术动作,成功对“敌”实施了捕歼。战士们虽然穿着棉衣、防寒靴,身背武器装具,但战术动作依然十分利索。

    “衣服穿多穿少都会影响战斗力。”支队长王利笑着说。不久前,支队考核组到中队组织战术动作考核,将应急分队拉到室外,几名战士怕穿得太多影响行动,迷彩服里只穿了一件绒衣,结果长时间在寒风中作业,冻得直打哆嗦。还有几名战士正好相反,因为着装太厚,战术动作严重变形,在考核场上出尽洋相。

    支队的冬季大练兵及时发现不少问题:由于浓雾天气导致视线不佳,营门哨兵遭到“恐怖分子”突然袭击;实弹射击考核时刮起了大风,官兵射击成绩远逊平时。

    “天气再冷,气候条件再恶劣,战斗只要打响就得上,而且必须要打得赢!”王利支队长对官兵们说。认真分析了几个中队“走麦城”的经历后,支队党委认为,培养官兵反恐作战的综合素质,除了要有过硬的军事本领,对恶劣天候的适应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

    冬季反恐大练兵开始后,针对冬天穿着较多行动不便、风雪天气观察潜听效果差、雪后路滑处置行动受限等问题,支队有针对性组织官兵着棉大衣、穿棉鞋、戴棉帽开展反袭击和反恐战术训练,并专门利用风雪天气进行观察潜听训练,使官兵具备了各种条件下的准确判断、快速反应能力。

    训练间隙,四川籍新兵伍秦凯从身旁抓起一把雪就往脸上洗,“不练出一身铁打耐寒的好身板儿,遇到突发情况如何能打赢!”他说。这名来自南方的新兵刚到部队时畏寒怕冷,经过冬训,如今已经成长为中队的训练标兵。

    “要是真正遇到突发情况,还能生搬硬套那些作战方案吗”

    督察组一行又来到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正在硝烟中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没有指导案。为此,担任红军指挥员的总队第四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杨卓龙着实郁闷了一阵。

    以往按照想定开展演练,各分队任务明确,动作娴熟,处置情况快速高效。如今没有指导案,蓝军有多少人,什么时候进入战斗,是反袭击还是追击?红军官兵心里没个底,“情况不明,恐怕就要吃亏。”有的官兵预测。

    果不其然,演练一开始,红军就被动连连:部队正准备休整做饭,“恐怖分子”的枪声就响了,结果前方还在追击,后方又发生了爆炸,最后扮演蓝军的两名“恐怖分子”硬是利用地形甩掉了红军的追捕。

    “情况太突然,来不及反应!”“蓝军人员不按套路出牌,老钻空子!”“地形不熟悉,战斗力发挥不出来!”中队官兵你一言我一句发起了牢骚,都是气不打一处来。

    “战场没有法则可依,敌情更无规律可循,要想在反恐作战中取得先机,就必须具备极强的快反应变能力!”上级领导的点评毫不留情。

    虽然处置行动挨了批评,但杨卓龙心里并不觉得委屈。“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要是真正遇到突发情况,还能生搬硬套那些作战方案吗?”杨卓龙的一番话让中队官兵心服口服。

    其实,没了指导案,演练的硝烟味儿反而更浓了。随后的对抗中,蓝军并没能继续扩大优势。几个回合下来,红军指挥部研究完善了反恐战法,及时采取对策应变。

    蓝军的几次“出其不意的袭击”都没有尝到甜头:他们悄悄更改了演练导调组设置的地物地标,结果红军指挥人员通过现地勘察比对作战地图,迅速进行了方位更正。

    蓝军偷偷潜伏在隐蔽地域准备袭击红军行军队伍,结果被早就猫在制高点的红军狙击手瞄准了。他们又伪装成巡逻分队,趁着夜色想要混入红军宿营点实施破坏,结果反被打了伏击。

    演练现场硝烟弥漫,险象环生。“01,01,前方50米处有3名‘恐怖分子’突然向我分队实施射击。”

    红军指挥员正要下达处置命令,突然接到导调情况:中队长为掩护队友已经负伤昏迷,不能实施指挥,另有两名战士身负重伤,现“恐怖分子”已经占领西侧无名高地制高点,对红方实施火力压制。

    “全体人员就地隐蔽,一班火力组对西侧无名高地实施火力反制,二组三组分别从西侧和东侧隐蔽接近,实施迂回包抄,救护组迅速抢救伤员……”随着副中队长刘林快速下达指令,各分队迅速展开行动,很快控制了现场局势。

    “我们就是要求导调人员不打招呼、不循套路,变着法子给参演官兵出难题、设障碍,逼着指挥员在困境、绝境中想点子、出绝招,以此锤炼部队的反恐制胜能力。”支队长刘平豪说。

    “模拟人员冲到面前如果还没有完成射击动作,判为不合格”

    翻雪山,穿戈壁,督察组又来到担负乌鲁木齐市城市武装巡逻任务的总队第六支队驻勤点,部队正在组织战术动作训练。

    装弹、上膛、瞄准、射击。只见新兵徐淘十分娴熟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战术动作。一想到等会儿要代表班里参加考核会操,他就暗自高兴,心想取得名次一定十拿九稳。

    可当考核规则公布时,徐淘傻了眼:作业条件由操场变为模拟街区,并专门有人模拟“恐怖分子”实施袭击。“距离30米,模拟人员冲到面前如果还没有完成射击动作,判为不合格!”评判人员宣布考核标准。

    尽管有心理准备,考核结果出来后还是让大家吃了一惊,一个简单的处置动作,竟有一半人员没有通过考核,其中大多数是新战士。

    “一看到对面有人向你冲过来,就心里发慌,根本不能冷静地做动作。”徐淘心里有些憋屈。

    “同一个动作一换场地就变了样,说到底还是心理素质不过硬。”“操场不等于战场,反恐作战要想打得赢,首先要敢打!要实现操场与战场的对接,必须激发出官兵的血性!”支队领导说。

    训练场上,为了锻炼官兵过硬的反恐作战心理素质,支队利用多媒体技术,专门录制了枪炮声现场播放,模拟反恐实战效果,让官兵置身其中,克服心理障碍,提高反恐作战的能力。

    “刚开始听见枪炮声心里直打颤,后来就慢慢适应了。”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徐淘已经习惯在“枪林弹雨”中“作战”。

    第六支队还将信任背摔、协同过线等心理行为训练穿插到训练间隙,让官兵之间建立起彼此互信的心理基础,他们还将近年来总队参加的反恐战斗作为教育培养官兵血性的生动教材。

    新兵马瑛强刚入伍时比较胆小,如今被问到听了总队反恐作战战例的感受时,他坚定地回答:“换了是我,我也敢上!”

全面提升反恐能力
国家利益需要中国海军驶向印度洋
随时准备与死神过招
建造抗打耐用的国防精品工程
清河口边防连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