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该不该“一封了之”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02 版)

    今天是大年初七,是春节黄金周最后一天,也是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最后一天,大批旅客过完年后踏上返程。但大雾兼雨雪天气肆虐,全国共有河北、河南等8省50条高速公路的60个路段通行受阻,令公众的返程之旅蒙上艰辛。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到底该不该“一封了之”再次引起公众的热议。

    春节遭遇“封路”令人揪心

    2014年春节7天长假中,因天气原因,就有多条高速公路封闭。

    大年初一,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因大雾,河北、广东等13个省市,共有75条高速公路的94个路段通行受阻。

    大年初二,持续大雾,全国有12个省市53条高速公路64个路段通行受阻,河南、江苏两省因大雾封闭的路段占一半以上。

    大年初三,受大雾影响,全国有12个省市40条高速公路51个路段通行受阻,其中,津鲁冀豫沪五省市因大雾封闭的路段占75%以上。受降雪影响,黑龙江省哈同高速、伊七高速、建虎高速全线封闭。

    大年初六,冀晋鲁豫陕等地出现大雪或暴雪天气,部分地区道路结冰,造成69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

    高速公路该不该封?

    交管部门对“封路”的解释是“确保安全,杜绝事故”,而不赞成“一封了之”的公路部门则认为,高速公路封闭后,将旅客赶到普通公路上去行驶,还不如在高速公路上安全。

    因封路初六遭受滞留之苦的司机王先生表示:“普通公路的道路状况和通行能力无法与高速公路相比,这对于在大雪天被赶下高速公路的司机来说,是雪上加霜。”

    关于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要不要封闭的问题,多年来,交通部门和交管部门一直在争论。交通部门从运输畅通角度考虑,希望高速公路尽量少封闭;而交警从安全角度考虑,决定在恶劣天气下实施封路确保安全。

    这一争论在2008年应对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中有了分晓。国家明确提出了“不封路、少封路”的原则,要求采取执法车辆带行、限速、限量、间断放行等积极措施,尽最大努力防止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事件。  

    此后,公安部多次明确表示,在雨雪冰冻天气下,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为过往车辆积极创造通行条件,不得简单封路。对通行有难度的路段,要尽量排除安全隐患,采取警车引领、间断放行、分段放行等多种方式,限时、限速、限量组织车辆分批次通过。因路面严重结冰、道路能见度低等原因确实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需要采取封闭省际高速公路交通管制措施的,必须加强相关省区市沟通协调,做好组织分流方案,并报公安部批准后组织实施。

    贯彻“不封路,少封路”

    目前,遭遇恶劣天气时,“封路”仍是常态应对措施。

    交通运输部春运办公室负责人蔡团结表示,重庆市是我国唯一一家实施高速公路由交通一家管理的试点单位。恶劣天气下,交通部门采取派出引导车、限制车速等措施,不但保障了道路的畅通,而且事故率大幅度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认为,高速公路该不该封,要看对安全的影响程度。不到连普通公路也不能走的程度,就不应该封路。把高速公路封了,把司机赶到普通公路上走,这样的“确保安全”站不住脚。

    山西省在近日出现的雨雪天气中,交警没有简单地对高速公路“一封了之”,而是采取警车引领、限速通行的办法,深受广大司机欢迎,全省高速公路均未出现因降雪导致车辆滞留和大面积拥堵现象。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天津畅通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
海南春节自驾游遭遇“出岛难”
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该不该“一封了之”
中科院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令世界瞩目
枪杀南加大中国留学生案一犯罪嫌疑人被判终身监禁
我国再投160亿元建设美丽三江源
上海两名90后消防员殉职
北京新增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春节期间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