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神舟四兄弟聚首亮相
航天主题科普展览在京举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 还记得悬浮在半空中的水滴吗?这是神舟十号航天员在中国首次太空授课时为全国青少年带来的太空一课。近日,在中国科技馆,地面科普人员将在地面“再现”这些实验,通过对比和互动介绍太空授课实验所蕴含的科学原理。

    这是“中国梦·科技梦——航天主题科普展览”现场,曾经遨游太空、分别在不同时期圆满地完成使命的神舟一号、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返回舱实物,在此首次集体亮相:一字排开的布展方式、斑驳焦黑的返回舱外壳、神气活现的展览姿态。其中,神舟十号返回舱是继去年6月底返回地面后第一次与公众见面。

    值得瞩目的是,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太空授课时使用的弹簧秤、陀螺、单摆、金刚圈等珍贵实验教具以及身边常用的一些生活器材,在太空归来后,也在这次展览中首次亮相,让公众一饱眼福。展览期间,中国科技馆组织与太空授课匹配的对比实验,为公众进行演示,通过互动的学习手段,对比太空与地面实验的异同,向公众介绍太空和地面实验蕴含的科学原理。

    此外,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上的“玉兔”月球车也和它的小伙伴们为本次航天科普展助兴。

    这此展览活动由中国科技馆主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协办。展出时间为2014年1月24日至2月24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莫让实验课成为一块新的烫手山芋
跆拳道少年的功夫梦
多把尺子衡量学生会有意想不到收获
神舟四兄弟聚首亮相
航天主题科普展览在京举办
2013年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出炉
中科院首个卓越创新中心成立
武昌理工向万名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贺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