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视野

回徽州过大年

许彬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11 版)

    每当进入“腊月”(农历十二月),徽州人就开始准备过年。不论家庭经济条件如何,都要热热闹闹“备年货”,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腌制咸鱼咸肉。腌制腊货的习惯由来已久,从某种意义上理解,腊货的味道就是年味儿。腊八过后,家家开始宰年猪,互相请吃杀猪酒,裹糯米粽,炒花生、蚕豆,做芝麻糖、冻米糖等。虽然“备年货”很是忙碌,却是我小时候最期盼的。

    家中挂满了各种年货,当然少不了我最爱吃的香肠。徽州的香肠,不同于四川的腊肠,也不同于哈尔滨的红肠,它没有四川腊肠那么辣,也没有哈尔滨红肠的熏味。徽州香肠吃起来油油的、甜甜的,是农村喜宴上的必备菜。

    除夕那天,母亲早早起床为年夜饭忙碌着,父亲则在家门口贴好春联。而我在感受着这徽州年味的同时,也在享受着家乡温暖和煦的阳光。

    正月里,走亲访友必不可少。但是,在家乡徽州,还有人人皆知的岩寺“上九庙会”。农历正月初九是唐朝忠烈张巡和许远殉难日,岩寺镇每年于此日举行庙会,以表纪念,俗称“上九会”。以往的庙会,从初八到初十,为期3天。今年不同,除了自古以来都有的各种农副产品、花卉小吃,还加入了舞龙舞狮、徽州戏剧等民俗表演,从正月初六要一直闹到元宵节。

春节“黄金周”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2014春节黄金周京城旅游开门见喜
我国旅游行业市场开放仍然不足
观光和休闲度假不应存在相互转型
回徽州过大年
一个“黄金周”接待全年1/10的游客,好吗?
“美丽北京——2014北京智慧旅游年”启动
中国人爱用社交媒体晒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