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科院首个卓越创新中心成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王磊)日前,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为中心揭牌。

    这是中科院首批启动实施的5个卓越创新中心中第一个揭牌的中心,主要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主要参与单位有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

    作为重大任务的载体、重大成果的发源地、杰出人才的聚集地、体制改革的试验田,中科院将出台一系列倾斜政策和激励措施支持卓越创新中心建设。

    白春礼表示,希望通过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建成一批中科院最具代表性的学术高地,达到国内同领域领先地位,成为同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世界级研究中心。至2020年,卓越创新中心总量不超过全院研究所数量的三分之一,在事关我国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成为领跑者,在可能发生新科技革命的新兴交叉前沿方向上成为开拓者,整体上成为中科院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首批5个卓越创新中心于近日正式启动实施。其他4个卓越创新中心分别是: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脑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卓越创新中心。 

    卓越创新中心实行严格的周期性评估,以独立第三方专家、国际评估为主,每2~3年进行中期检查,每5年进行综合评估,评估合格的继续支持,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将被摘牌。

莫让实验课成为一块新的烫手山芋
跆拳道少年的功夫梦
多把尺子衡量学生会有意想不到收获
神舟四兄弟聚首亮相
航天主题科普展览在京举办
2013年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出炉
中科院首个卓越创新中心成立
武昌理工向万名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贺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