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2014年1月舆情报告

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首次会议最契合民众期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8日   03 版)

    本报北京2月7日电(记者徐霄桐)今天,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2014年度1月《中青月度舆情指数》。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首次会议、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习近平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分别位列综合满意度前三位。全国出现大面积DNS故障则在榜单垫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首次会议、中央纪委全会、中央一号文件、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习近平出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浙江安徽等地率先落地单独二胎……1月,舆情指数榜单的最热话题大多与改革相关。这些舆情事件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都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延展。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通过这些中央会议、文件,或地方新政,逐步细化落到实处。这些话题多数舆情满意度达到85分以上。

    在改革动态占据榜单前列的同时,几起公共事件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反响。卫生部门对H7N9禽流感疫情的舆情应答没有让民众失望,高透明度的工作带来的是位居第四的满意度。全国网络访问故障则在榜单垫底,相关机构反应迟缓是遭受诟病的一大原因。一前一后这两者,上演了官方应对公共事件正反两个范例。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是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设立的一项舆情公共服务产品。旨在以问卷调研方式,针对月度发生的舆情热度排名前20位的事件,向专家学者、政府公务员、媒体人、意见领袖、普通网民5个群体收集民意。不同群体从中青舆情指数样本调研库中,随机抽取。5个群体样本选取量一致。  

    指数以信息覆盖率、应对能动度、回应到达率、答复识别率、舆情满意度5项指标,根据5个群体的“打分”,加上中青舆情监测室对热点事件的监测数据,经加权计算,形成衡量各地、各级政府机关的舆情响应能力的指标,以期和读者一同推动社会进步。

    相关文章: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顶层设计逐步落实

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首次会议最契合民众期待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顶层设计逐步落实
112名农民工的艰难讨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