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频当东道主,既为发展国内体育,又为改变国际形象——

俄罗斯内政外交大打“体育牌”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0日   04 版)
2月9日,奥地利选手梅耶尔夺得索契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速降比赛冠军。CFP供图

    自从2007年获得第22届冬奥会举办权后,俄罗斯南部滨海小城索契的国际知名度和曝光度大增。尽管外界的很多评议夹杂着质疑和批评,但这并不影响更多的国际大赛落户俄罗斯。除了正在举办的2014年冬奥会和已经举办的201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和2013年世界夏季大学生运动会之外,还有即将举行的F1索契站(2014年~2020年7届)、201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016年世界冰球锦标赛、2018年足球世界杯和2019年世界冬季大学生运动会等一系列国际顶级大赛。

    去年下半年,当索契冬奥会火炬传递到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时,圣彼得堡市长波尔塔夫琴科暗示有意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但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却认为国家已经没有精力再去申办一届新的奥运会,他在不久前接受俄新社采访时,否认了将有俄罗斯城市申办2024年夏奥会的消息,他的解释很形象,“2019年之前,我们都忙得要死了。”

    的确,近几年俄罗斯已经得到了足够多的国际大赛主办权,这些大赛不仅为举办地增添了新的体育场馆,更促进了城市的基础建设,使整个城市焕然一新。索契就是一个典型,为举办2014年冬奥会,索契投入了510亿美元,其中八成以上投资是用于城市基础设施的更新和升级。俄罗斯这种国家级的大手笔,使得这座黑海之滨的旅游城市拥有了堪比任何一个世界旅游胜地的接待条件,正如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所说,“冬奥会后,索契将成为俄罗斯第一个世界一流的滑雪圣地。我们的目的,就是为索契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吸引更多的游客,最终增加城市的收入”。

    索契地处俄罗斯南部,格鲁吉亚、达吉斯坦、车臣、南奥赛梯等局势复杂地区近在咫尺,不久前发生在伏尔加格勒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给索契冬奥会的安保工作蒙上了阴影。“周边的态势对于索契的稳定还是有一定的影响,这是当地社会发展的一大隐患。”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在这样一个暗藏危险因素的地方举办冬奥会,又从另一个方面体现了俄罗斯政府打击地区恐怖主义,促进当地社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冯绍雷认为:“本届奥运会的举行,也是普京决意与恐怖主义斗争的一个体现。”

    索契冬奥会的巨大花费,自然引起了外界对俄罗斯腐败问题的关注,很多对索契冬奥会的负面评价也由此产生。但冯绍雷认为,俄罗斯从不回避腐败问题,他说:“曾有人问,世界能源价格的升降是不是俄罗斯经济的最大隐患,普京的回答是,胡说八道。他认为,实际上,对俄经济危害最大的还是腐败现象。最近几年来,普京狠抓反腐败,带头公布高官的收入,使得反腐工作有了一定的起色。”

    索契冬奥会,毫无疑问也是普京狠抓反腐反贪的重点之一。冯绍雷表示:“多年腐败现象要在一夜之间根除,也不太可能。但是,不应以存在不良现象,就否定俄罗斯反腐的巨大努力;也不应以500多亿美元的花费,就抹杀俄罗斯举行冬奥会的重大价值。”

    一系列大赛的举办和将办,已经成为俄罗斯政府解决内政难题的一大手段,还使得俄罗斯这个体育大国的大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普京不久前曾表示,在索契筹办冬奥会的6年时间里,俄罗斯全国青少年体育人口增加了一倍。他还欣慰地看到,青少年群体在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后,沾染毒品、烟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口比例下降了很多。

    俄罗斯代表团在2013年喀山世界大运会上创造了豪取292枚奖牌的纪录,但据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介绍,喀山大运会留下的最宝贵财富,不只是俄罗斯代表团的辉煌成绩,还有喀山新建成的30座体育场馆和改建的30座体育场馆,所有这些设施都交给了高校,每一个场馆内都开设了少年体育学校。

    虽然,关于是否该举办国际大赛,在哪座城市举办以及该花多少钱的争论在俄罗斯一直没断,但不可否认,举办大赛的城市尤其是像索契、喀山和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这样的中小城市,是俄罗斯举办世界大赛热潮中最主要的获益者。俄罗斯的大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也在这一轮办赛热潮中有了明显的增长或复苏。冯绍雷表示:“我不认为举办一个赛事就能改变一切,但是,通过逐步的积累,特别是通过举办一系列国际大赛,俄罗斯国际形象的改变,包括国人心态的逐渐开放,是能够得到逐步实现的。”

    的确,俄罗斯之所以频频成为国际大赛的东道主,还包含着这个昔日超级大国对提升国际形象的追求。

    如果查阅西方国家近几年对索契冬奥会筹备工作的相关报道,就可以看到,批评的声音远远超过了赞扬。俄罗斯发生的任何一件事,都可能引发西方国家针对索契冬奥会的攻讦。比如,俄罗斯在2013年6月颁布的法令规定,对未成年人进行同性恋宣传的人,将被处以罚款及监禁。但这条法律却险些导致部分西方国家抵制索契冬奥会。

    “西方主要国家以所谓‘同性恋’问题,对索契冬奥会进行抵制,并没有合理的依据。”冯绍雷认为,“俄罗斯并非刻意抵制同性恋,主要是不太愿意同性恋现象在年轻人中因过度宣传而导致泛滥,这对于一个当下社会文化环境和传统还比较保守的国家来说,并不是一个太过分的选择。”

    近几年,西方国家频频以人权、腐败、地区局势和恐怖袭击为理由批评、攻击索契冬奥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此呼吁,各国政治家不要借奥运会谋求个人目的。俄罗斯社会院公民社会发展委员会主席约瑟夫·季斯金,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前夕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我看来,那些呼吁抵制冬奥会的政治人物都是伪君子。首先,他们违反了《奥林匹克宪章》,该《宪章》对奥林匹克运动所具有的价值观有明确的说明。把政治搬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做法是虚伪和不道德的。其次,应当明白,奥运会的真正主办者是国际奥委会,是它授权俄罗斯举办的。无论如何,奥运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件大事,呼吁抵制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蔑视。”

    这就是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国际形势,这同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面对的国际形势极其相似。冯绍雷认为:“西方国家的一些政治家,在观念上还不能适应目前正在出现的转型国家和新兴国家对西方的影响。无论是西方中心论,还是其他陈旧的意识形态观念,看来还在深深影响着一些国家的政治家及其媒体。” 

    正因为如此,主办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体育比赛,也体现出俄罗斯欲改善国际关系的良苦用心。“通过举办国际赛事,提升国际形象与影响力,是对俄罗斯的一个重要考量。近年来,俄罗斯政要、知识界和媒体的一个重要话题,就是如何改进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冯绍雷表示。 不过,“在俄罗斯这样既具有丰厚历史传统,又具有复杂历史的大国,要真正取得现代化的进步,实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同时,外部世界对于俄罗斯要形成比较客观、成熟的认知,也不是件容易事。”

    体育应该让政治走开,但体育实际上不可能与政治真正划清界限。近年来,正是因为来自内政、外交的多重需求,俄罗斯要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成为国际体育大赛的东道主。

    本报索契2月9日电

俄罗斯内政外交大打“体育牌”
中国花滑团体赛上显差距
冬运中心主任不给小将压力
强弱分明折射CBA动力不足
刘健转会纠纷悬而未决
双冠王新赛季试水“盈利模式”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