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男子速滑跻身世界一流仍需时间——

冬运中心主任不给小将压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0日   04 版)

    据新华社索契2月9日电(记者马向菲 王镜宇)中国男子速滑的年轻运动员若要突破于凤桐的都灵冬奥会第五名的成绩还需要更多磨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9日在索契冬奥会速滑馆表示。

    男子速滑500米比赛将于10日进行,中国队派出两名90后小将白秋明和牟钟声参赛。这两名运动员不但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连国际大赛经验都不算丰富。22岁的牟钟声2012年首次代表中国参加长野世界杯,本赛季500米世界杯排名41。而19岁的白秋明这个赛季才在国际赛场亮相,世界杯排名37。

    赵英刚表示,希望两名运动员发挥自己最高的水平,对他们没有成绩要求。“现在这两名运动员世界排名不高,年纪也比较轻。而且在这个项目中,高手太多,所以我要求他们充分发挥水平就可以了。”

    相比女子速滑有摘取奖牌、冲击金牌的实力,男子速滑还行进在跻身世界一流的路上。中国男子速滑的奥运会最好成绩是于凤桐2006年的500米第五名,他还曾获得过单距离世锦赛铜牌,可谓男子速滑“第一人”。不过去年国内的冬奥会选拔赛中,29岁的于凤桐因伤病原因没有参加,未能入选奥运名单。

    赵英刚认为,年轻运动员的成长需要时间,不能着急。他说,一名运动员从开始练习速滑到成才需要4到6年,而要达到国际高水平至少要两个奥运会周期才行。

    “不过,这项目的运动寿命比较长,一旦成才可以多年保持在高水平。这方面有很多例子,”他说。2006年冬奥会,俄罗斯的妈妈级选手斯·朱洛娃击败王曼丽获得女子500米冠军时已经34岁。而参加9日女子3000米的德国名将克·佩希施泰因即将年满42岁。

    男子500米的有力争夺者包括韩国的卫冕冠军牟太钒、荷兰的米·穆尔德和日本名将长岛圭一郎等。目前指导牟钟声的韩国人尹义重就曾担任过牟太钒的教练。

俄罗斯内政外交大打“体育牌”
中国花滑团体赛上显差距
冬运中心主任不给小将压力
强弱分明折射CBA动力不足
刘健转会纠纷悬而未决
双冠王新赛季试水“盈利模式”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