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开办冰雪运动学校,培养青少年的兴趣——

张家口借申奥推冰雪运动进课堂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2日   05 版)

    想体验一下冰上划龙舟的感觉吗?想感受一下冰上足球的乐趣吗?想尝试一下冰上碰碰车的刺激吗?正在张家口市沽源县举办的2014华北五省市“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在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大背景下,冰雪运动资源丰富的张家口,正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助力申奥。

    本次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共有来自北京、天津、内蒙古、河北、山西5个省市的16支队伍、320余名学生运动员参加。所设的11个比赛项目,既有速滑这样的奥运项目,也有冰上龙舟这样的趣味体育项目。

    “冬天,孩子们本来就不愿意出门,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传达一个信息:体育是一种贯穿全年的生活方式。”河北省体育局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主任赵捷说,“你看,我们的很多项目,比如冰上龙舟,器材都是自己做的,不是为了取得多大的成效,主要是为培养孩子们强身健体的习惯和团队合作的精神。”

    “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为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共同主办,以前几届一直都在夏季举行,主要项目有5人制足球、3对3篮球、跳绳和踢毽等。这次在张家口沽源县举行的冬季阳光体育大会,除了丰富阳光体育大会的内涵外,另一个目的是,在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的情况下,让更多的青少年投入到冰雪运动中来。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青少年初步了解冰雪运动的的基本常识,具备一些基本技能。”张家口体育局副局长许亚林告诉记者,“我们不指望能在短时间内培养出冬奥冠军,但希望通过冰雪运动的开展,让更多青少年投入其中,在未来能够提供一些优秀后备人才。”

    开展冰雪运动,张家口拥有独特的优势。崇礼就有丰富的雪上资源。目前,崇礼拥有高、中、初级雪道82条,全长69公里。崇礼曾举办过多次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积分赛和国际远东杯滑雪赛等赛事,素有“中国雪都”之称。据统计,崇礼滑雪场从2012年11月至2013年1月,游客为54.2万人,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游客为71.5万人,同比增长了31.9%。这也是为什么北京市将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张家口市崇礼县将承办雪上项目比赛的原因。沽源则是以冰上资源著称,仅天然淡水湖泊就有12个。此次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所有的比赛,都是冰上项目。

    “我们的规划是,崇礼着重发展雪上项目,沽源则为冰上项目。”许亚林说,他强调,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目的,绝不仅仅是申奥本身,而是要通过申奥,让冰雪运动在张家口生根发芽,并通过这次申办,达到惠民利民的目的。据徐亚林介绍,沽源已经成立了冰雪运动学校,崇礼的滑雪运动学校,也在积极筹建中。

    “更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全市的中小学校,都开展了冰雪运动进课堂的活动,培养这些孩子对冰雪运动的兴趣,没准儿就会发现一些冰雪运动的后备人才。此外,我们还采取政府买单的方式,凡是通过指定旅行社报名的,都可以享受优惠的滑雪价格,58元包含滑雪场4小时滑雪、索道费、雪具租赁费、保险费和往返交通费,这个价格比平时滑雪便宜了三分之一。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惠民,培养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徐亚林说。

    虽然阳光体育大会给孩子们提供了拥抱大自然的机会,低票价也让人们得到了实惠,但要让青少年真正走出房间参加体育运动,并没有那么简单。

    “我们这次还邀请了其他一些城市参加,但他们的教育部门很担心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最终没有派队参加。”赵捷不无遗憾地说,“虽然很多家长都很开明,有的甚至想自己花钱来参加我们的活动,但并不是每个家长都是如此。所以,无论从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还是从培养冰雪后备人才来看,都需要包括教育部门和家长在内的多方面,共同改变观念。”

    本报张家口2月11日电

中国雪上项目孤独先行者的梦想
冬奥会上跨国恋人咋过情人节
张家口借申奥推冰雪运动进课堂
中国女足谋发展还须“借鸡下蛋”
图片新闻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