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向中国精神脊梁致敬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3日   05 版)

    2014年2月10日晚8点,由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新闻中心社会专题部活动直播组承办,白岩松、敬一丹联手主持的精神品牌栏目——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CCTV-1播出,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隆重揭晓。

    此次当选的感动中国人物是:“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拾荒助学子的高龄老人刘盛兰,守墓老兵陈俊贵,老百姓的贴心人段爱平,“油菜花父子”沈克泉、沈昌健,最美教师格桑德吉,20年来坚持每周出诊6天的百岁仁医胡佩兰,耗时3年绣出《清明上河图》为孩子留学筹措费用的绝症母亲姚厚芝、见义勇为不后悔的方俊明、将军夫人龚全珍。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采取人物短片、人物访谈、颁奖仪式三者紧密结合的表现方式,全面展现获奖人物身上所蕴含的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感动中国人物所展现的人格力量与纯粹品性唤醒了人们对美好人性的渴望,深沉的情感与至美的人间大爱感染了现场所有人,让人们经历了一次次灵魂的洗礼。

    当人们看到98岁的仁医胡佩兰坐着轮椅来到现场与白岩松温情互动;当坚强的母亲姚厚芝与儿子走到台上,儿子不愿母亲举起奖杯只因为顾忌妈妈的病痛;当最美教师格桑德吉在演播大厅唱响门巴族的歌谣;当将军夫人龚全珍不让人搀扶执意自己走上舞台时,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被他们感动地热泪盈眶。此外,《感动中国》还向压轴出场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王亚平等十位载人航天英雄特别致敬,他们实现了中国人的的航天梦,是当之无愧的国民英雄!

    据悉,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在录制当天对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进行慰问,并与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金辉亲切交谈,高度赞扬了连续三年冠名感动中国的古井贡酒,表示古井贡酒自2011年始携手感动中国寻找中国精神之楷模,秉持中国传统向善文化与公益精神,是中国企业之楷模。作为中国老八大名酒的古井贡酒一直秉承“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企业理念,为民间公益组织“格桑花”捐资助学,连续五年冠名“心动安徽年度新闻人物评选”,2013年携手“鸿基金”、“华萌基金”开展义拍献爱心行动。可以说,感动中国精神已经形成一种新的道德理念渗入到每个人的思想观念以及企业理念,“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如同一盏精神灯塔指引着中国企业的方向,也照亮了国人的中国梦!

    另悉,此次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是由感动中国媒体联盟从全国各地挖掘选送,推选委员会甄选并综合网络投票结果选出,感动中国人物揭晓后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赞誉,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节目播出后,关于感动中国的感言在网络、电视等各大媒体以及微博、微信上广泛传播。

    (张晓梅)

北京地铁涨价之争与福利投向之辩
图片新闻
向中国精神脊梁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