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本报参与制作出品首部电视剧《亲亲阿伦河》投拍

全景展现当代大学生村官奋斗圆梦历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3日   01 版)

    2月12日,电视连续剧《亲亲阿伦河》投拍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记者齐征)今天,由怡光国际经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北京懋兰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出品的电视连续剧《亲亲阿伦河》投拍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亲亲阿伦河》以当代大学生村官群体为原型,通过展现当代青年追梦、圆梦的奋斗历程,表现新一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对中国梦的不懈追求。本剧将努力展现习总书记对大学生村官的殷切期望: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本剧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一位大学生村官的真实故事。编剧孙海波介绍说,这个年轻人家境殷实,但他不想“躺在父母的功劳簿上吃老本”,要做奋起的一代。他明白当年轻人带着美好的愿望去实现理想和抱负时,往往会碰见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然而这就是生活,面对挫折解决困难正是青春价值所在。《亲亲阿伦河》是一首干净、向上、充满青春活力的乡村小夜曲。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著名文艺评论家曾庆瑞表示:“本剧讲述的是中国大学生村官感人至深的一流故事,希望在拍摄过程中也做到一流的艺术表达。如果我们能将中国农村在高速发展和深刻变革中的种种纠结表现出来,就将在内容上实现创新。”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赵彤认为,目前,国产青春题材电视剧,无论偶像剧还是励志剧,几乎都在模仿中学会了描写城市的浪漫和反叛,但很大程度上忽视了以坚韧与担当为主题的农村题材,青春题材电视剧更需要“边塞诗”的风格。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评论处处长周由强表示,这部剧中有青春、有理想、有激情、有浪漫、有价值观,更重要的是有方向感。剧中不仅要展示农村美丽的风光,还要体现农村人美丽的心灵,他们的善良和真诚,以及“我们每个人血液和基因里的中国乡村文化精华”。

    《亲亲阿伦河》是怡光国际经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懋兰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继电视连续剧《牛玉儒》后的再度联手,此次联合中国青年报社,旨在共同打造中国梦精品电视剧,唱响时代主旋律。这部青春励志电视剧不仅响应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号召,更体现了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与时代感。该剧由王晓明导演,计划将于今年3月中下旬开机。

    中国青年报相关领导希望本剧真实反映大学生村官的生活、情感和生存状态,在这部作品创作制拍过程中,整合和发动更多社会资源,将这部带有公益性的作品奉献给观众。同时,也希望各方依法依规按照传播政策和传播规律积极有序地推进,在探索创新过程中得到各方理解和支持。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本报参与制作出品首部电视剧《亲亲阿伦河》投拍

    相关文章:

    总书记回信是我最好的新年礼物

    促农村发展 让农民受益 让青春无悔

    牢记深情嘱托 坚定逐梦理想

网友“小白”失落的乡愁
最大限度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日出了,玉兔还没“醒”来
加强雾霾治理 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
本报参与制作出品首部电视剧《亲亲阿伦河》投拍
北京地铁涨价之争与福利投向之辩
没有完美的职业,重要的是清楚自己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