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摔”不掉的精彩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6日   04 版)

    连续四届脚踏实地,却连续四届只能“仰望”冠军,郁结在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姑娘们心中的遗憾可想而知。

    第一次拿到冬奥会银牌的徐梦桃哭了,她是奔着金牌去的,最终却失之交臂。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李妮娜笑了,对于她来说,“能进决赛已经证明了自己”。而被裁判压分未能跻身决赛的程爽,只能在微博上表达不忿。

    结果已成定局,和前三届一样,不是最期待,也不是最理想的。但一个姑娘家,能够穿着靓丽的衣服,置身白雪皑皑的赛场,在空中优美地翻转腾挪,引来观众的惊叹和叫好,这本身就是人与自然最美的合作,属于天作之合,美不胜收。

    而这正是冬季项目的迷人之处,也正是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雪上项目未能深谙之道。

    进决赛需要绝对实力,而拿金牌除了实力,还需要一点运气。中国短道速滑老将李坚柔的夺冠说明了这点,被对手推倒无缘冠军的韩国选手朴胜义赛后泣不成声地感慨“这就是短道比赛”,同样诠释了冬季项目的魅力所在。雪上项目最大牌的明星——美国选手肖恩·怀特,在男子自由式滑雪U型池决赛中接连出现失误无缘冠军,愈发让人悟出冰雪项目勇敢者游戏的本质。

    但凡比赛就有成绩,没有运动员不想取得好成绩。但冠军只有一个,而冲击的过程和感受,却是每位运动员都可以拥有的。不管是短道的斗智斗勇,花滑的唯美曼妙,还是超级大回转的风驰电掣,自由式滑雪的酷炫刺激,当然不是金牌所能涵盖的。参与并享受,这不仅是每位选手都可以得到的,也是冰雪资源馈赠给人类的最好礼物之一。

    冰刀、雪橇、雪板的出现,既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带给人类在疾速中平衡、挑战和超越的快感。正因为平衡速度激情与稳定协调的不易,使得冰雪项目偶然性很大,戏剧冲突明显。相比欧美选手争强好胜之外的游戏心态,中国选手过于拘谨和沉重的心态,或许会影响他们从运动本身得到更多的乐趣。正如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教练在女队再次错失金牌后所言:“相比欧美选手,我们对雪的了解还不够深刻。”

    而深刻与否,既与雪资源的多寡、运动项目的普及程度有关,亦与运动员、教练员以及整个体育圈的评判标准有很大关系。

    胜者为王,这很好理解,但败者并非“为寇”,任何敢于挑战自我并努力的人,都是值得尊重的勇敢者。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比赛中的那位巴西选手,以近乎业余的动作在一周台上完成了她的比赛。尽管决赛对于她来说遥不可及,但她照样赢得了掌声,得到了快乐。这其实才是运动最简单、最质朴、最原始的魅力。

    冠军是美妙的,而美妙的当然不只是冠军。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人愿意守候在电视机旁,欣赏并不熟悉的冰雪项目,可谁又能说我们守候的只是金牌,不是那些心跳的过程呢?!

    玩的就是心跳,摔不掉的精彩,哪怕揪心如普鲁申科的莫名转身,还不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周洋涅槃重生诠释中国短道精神
一场没有失败者的巅峰对决
“摔”不掉的精彩
女足问鼎含金量不足但点燃希望
国安大胜挺进亚冠正赛
德拉蒙德跻身精英之列
首届红牛花式皮艇冲浪赛怒江落幕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