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就事论事

伟大的何止是力量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7日   04 版)

    如果当初勇敢,结局是不是不一样?如果当初坚持,回忆会不会不同?幸运的是,来自中国的周洋和来自俄罗斯的维克多·安,日后忆起逝去的岁月,想必不会再有类似遗憾。

    同样是一战成名,同样在成名后深陷低谷,同样想过放弃,同样选择了坚持。一样的开头,一样的起落,一样的奋不顾身,终于在同一个夜晚、同样的赛道上,演绎为勇敢和坚持后再度怒放的故事。

    周洋的故事简单、励志,透着些许的无奈和心酸。4年前,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赛场上的一骑绝尘,让这个小姑娘一夜之间红透大江南北。但赛后一句肺腑之言“感谢父母”,却令其陷入舆论漩涡。一个苦孩子出身的运动员,渴望凭借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父母窘迫的生活现状,本无可厚非。但因为被领导“指正”为应该“先感谢祖国”,而就此引发舆论大战。

    作为舆论焦点,当时刚满18岁的周洋不知所措,一度患上抑郁症。但幸运的是,她还有不愿放弃她的教练和一群默默支持她的队友。尽管,中国短道速滑队近两年丑闻不断,但这支队伍有股子不抛弃、不放弃的狠劲儿,最终帮助周洋顶过难关,迎来曙光。

    所以,当周洋在最后时刻以一个有力的反超掠过终点时,那不仅意味着天才少女的回归,还代表着浴火重生后的强大。

    与周洋相比,维克多·安,也就是前韩国著名短道速滑名将安贤洙的坎坷,或许更让人动容。这位前都灵冬奥会3枚金牌得主,在过去的8年里,经历了膝盖重伤、俱乐部解散、无人资助训练比赛、无法入选国家队和受人排挤等多重困境。8年里,安贤洙有无数理由可以放弃,但他最终选择坚持,并经过深思熟虑后,代表俄罗斯队重出江湖。而在安贤洙率先冲过终点振臂高呼的时候,他也用自己的坚持赢得了世界的瞩目。

    安贤洙的成功引发韩国国内巨大反响,有韩国媒体称他为“卖国贼”,也有人为他的境遇打抱不平。韩国总统朴槿惠则公开质问韩国短道界:这么优秀的选手为什么要到其他国家才能实现奥运梦想?

    韩国滑冰协会确实有需要反思之处,但如果安贤洙的处境不是如此艰难,也不会让人更深刻地感受到坚持的力量。

    奥运会从来不乏伟大的运动员,而每个伟大的运动员最吸引人的地方往往是天赋异禀、技压群雄,但谁又知道在那些闪亮瞬间的背后,又有多少坚持和等待的煎熬。

    如果没有坚持,周洋早就不在中国短道队的花名册里了,安贤洙则在8年前就会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所以,他们的强势回归,不仅是自我救赎,更是体育赋予人类最美妙的精神力量之一。因为“伟大的作品不是靠力量,更是靠坚持来完成的”。

一个人的坚持搅动俄韩两池春水
中国女子冰壶顺境时刻“压力山大”
形式创新让扣篮大赛有了新噱头
北京男篮季后赛球票主打亲民牌
中国足协超级杯丧失“超级”味道
王治郅的“最后一场”
伟大的何止是力量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