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索契冬奥会让78.5%国人愿尝试冰雪运动

成本高、冰雪地区少、场地有限是制约我国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的瓶颈

本报记者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8日   07 版)

    2月16日,2014索契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4×10公里接力赛决赛赛况。

    CFP供图

    扫二维码,参与更多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民意调查

    2014年索契冬奥会进行得如火如荼,短道速滑、单板滑雪等项目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通过索契冬奥会,很多人都对冰雪运动跃跃欲试。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506人参与),78.5%的受访者因为看了比赛,更愿意尝试冰雪运动。

    冰雪运动在民间很有发展潜力

    国人具体关注索契冬奥会的哪些方面?调查发现,中国队奖牌数量(38.6%)、精彩赛事(20.5%)、索契风貌(12.2%)最能撩动他们的心弦。

    重庆某单位技术员向于倩(化名)不仅关注中国队能拿多少奖牌,更在意冰雪项目的魅力。单板滑雪和冰球是她最爱的项目,“单板滑雪特别刺激,运动技巧和冒险精神充分结合。在本次冬奥会上,通过单板滑雪U型场地赛,我发现我国也有史万成、张义威这样非常有潜力的选手。”

    向于倩觉得每年我国运动员都会在新的项目上展现夺金实力,因此不必紧盯着固有优势项目,这样也会减轻运动员的压力。“而且,很多运动员展现的奥林匹克精神更令人期待。比如,日本花滑运动员羽生结弦在获胜后,将俄罗斯老将普鲁申科视为英雄的说法,令人动容。”

    在辽宁沈阳一家地产公司工作的王晓国(化名)小时候是“练滑冰的”,他对运动员的辛苦很有感触,“记得我第一天上冰时,穿上冰鞋都站不稳,老师就让我在冰上立了3个多小时,晚上回家脚踝肿得老高。”王晓国很关注选手们表现出来的体育精神,他认为,“体育精神其实就是坚持的精神”。

    在本次调查的受访者眼中,北欧两项(23.2%)、短道速滑(15.1%)、冰壶(12.7%)、速度滑冰(9.9%)、花样滑冰(9.8%)、自由式滑雪(7.5%)等一些国人有优势夺金的项目最值得关注。而 “滑板滑雪”(6.8%)、“越野滑雪”(2.3%)、“跳台滑雪”(2.3%)等项目,也进一步拓展了受访者对冰雪项目的兴趣。

    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本届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形池比赛第6名张义威一回国就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对于在冬奥赛场上的成绩,他觉得自己表现很好,“很多难度动作超常发挥,只是飞跃高度差了一点。”1992年出生的张义威11岁时和队友们由体操改练单板滑雪,是我国第一批单板滑雪运动员之一。如今,当时那批人不少已转业,对于自己为何最终能奋战奥运赛场,他觉得“其实没什么优势,只是坚持”。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谭建湘认为,冬季奥运会是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运动发展的平台。“我国近些年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和发展不遗余力,无论是从温哥华冬奥会的表现上,还是将冬季运动会个别项目的成绩计入全国运动会积分的做法上,都使得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重视和布局冰雪运动。”

    “很多南方城市现在都出现了冰上俱乐部,像单人滑、双人滑等一些冰上舞蹈训练,也陆续开展起来了,民间的滑雪发烧友也在不断增加,这说明冰雪运动项目很有发展潜力。”谭建湘说,这几年,国家体育总局一直将冰雪运动作为重要的战略研究方向,从普及措施到运动员队伍的发展和提高,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适合和有趣是个人选择尝试体育运动的标准

    调查中,52.6%的受访者表示喜欢冰雪运动。其中,“滑冰”(42.8%)最受欢迎,“滑雪”(37.4%)也颇受青睐。还有受访者想亲自操练一下“冰壶”(7.0%)、“雪车、雪橇”(5.3%)和“冰球”(5.1%)。

    在北京一家外资汽车公司的办公室里,边立文(化名)正和同事们商量下次去京郊滑雪的日程。他是吉林人,小时候就在长白山滑过雪。“虽然不专业,但我在同事眼里已经是高手了。我们看了冬奥会后,都对滑雪很感兴趣。上周末在京郊某滑雪场待了两天,很多同事都是第一次尝试,摔得都走不动道儿了,但还想继续滑。”

    王卫哲从加拿大留学回国后就特别关注冰球项目。他认为冰球既兼顾冰上速度又讲究团队合作,更是力量感的体现。“护具像盔甲,球棍像武器,无法避免的合理冲撞都会成为展示男性荷尔蒙的机会。”

    王卫哲感觉我国在冰球项目上要形成 “突出战斗力”还有一段距离。“身体素质过硬和职业联赛支撑是必不可少的,但和将冰球作为国球的加拿大相比,我国在这两点上还差很多。”但他也强调,体育本来就是多元的,因此,适合和有趣才是个人选择尝试的标准。

    本次冬奥会上,我国运动员不断在新项目上呈现夺奖实力。谭建湘认为,这主要源于我国奥运战略在观念上的突破——敢于挑战一些过去欧美人拥有长期强势的项目。“亚洲人有自身的特点,借助体型、身体重量等方面的优势,在空中技巧等项目上的表现并不会输于欧美人。”

    谭建湘认为,随着国力提升和对运动科学的认识,在冬奥会赛场上,从几年前的速滑到现在的空中技巧,从过去的女子过渡到现在的男子,都取得很大进步。如果继续加强科学训练,逐步开发,未来会在更多项目和领域上和传统强国直接竞争。

    冰雪运动应该成为全国范围内的运动

    长久以来,冰雪运动在我国普及程度有限。在受访者看来,“学习、训练的成本太高”(30.3%)、“冰雪地区较少”(25.1%)和“滑雪场、冰场等场地有限”(24.6%)是制约人们参与的主因。也有受访者认为原因是“缺乏专业教练”(6.1%)、“太危险”(4.5%)等。

    退休教师许真友(化名)对冬奥会的关注更多是对俄罗斯的关注。“俄罗斯曾是传统强国,办冬奥会的硬件水平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他们的国力和生产能力。俄罗斯也是体育强国,他们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也能反映国民身体素质和国家有关方面的培养能力。”许真友觉得我国地广人多,纬度跨度大,应该加大在冰雪项目上的投入。“南方很多人没见过雪,更应加大投入。有的城市在商场里开了冰场,像成都的万象城,有很多小孩子去滑,非常火。但这样的配置还是太少了。”

    单板滑雪虽然观赏性好,但在运动员张义威看来,国内玩单板滑雪的人不是很多,“不然我也会很火吧?”他认为要普及这项运动,“首先应该增加人们对这项运动的了解,扩大影响力;其次应该把滑雪的成本降下来,能让更多人参与”。

    “要普及冬季运动,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一个重要契机。”谭建湘认为,这既会督促各地方重视硬件设施建设投入,也会鼓励民众积极尝试冰雪项目,扩大参与和培养的基本面。

    谭建湘表示,应该把冰雪运动当作全国范围内的运动,而不能再走过去集中东北几个省搞体育的老路了。普及某项运动更不能一味为了成绩,而应该增加民众的娱乐项目,让他们在休闲中感受运动的快乐。事实上,奥运会最大的意义就在于通过鼓励民众的参与和关注,让他们感受生命的价值。“如果把焦点只停留在金牌上,那就太狭隘了。”

    (调查合作伙伴:手机腾讯网《立场》栏目)

索契冬奥会让78.5%国人愿尝试冰雪运动
91.3%受访者期待政府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
冰雪运动是俄罗斯人生活的一部分
中共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中青院班)2014年招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