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冰雪运动是俄罗斯人生活的一部分

每到冬天,莫斯科几个重要公园都会建滑冰场,滑冰设备非常先进而且价格便宜

本报记者 王聪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8日   07 版)

    夜色下的高尔基公园冰场。

    邬瑞诚摄

    索契冬奥会举世瞩目,俄罗斯运动员表现出的全面的体育素养和奥运精神让人印象深刻。2013年毕业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工程系建筑设计专业、目前在一家中国驻莫斯科企业任职的邬瑞诚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冰雪运动是俄罗斯人生活的一部分。每到冬天,莫斯科的几个重要公园都会建设施完善的滑冰场,滑冰设备非常先进而且价格便宜。

    中国青年报:据说索契冬奥会运动员村是依山势而建,尽管地形复杂,却有着独一无二的特点,奥运村的一部分还恰好位于隧道上方,过去还从未有过类似工程。你了解到的情况是怎样的?

    邬瑞诚:我在1月去过索契,从事一些奥运村相关设备的安装监督工作。我们住在索契位于山谷河边最著名的风景区的一家酒店里。酒店旁边就是索道,连接着分布在山脚、山腰和山顶的几个奥运村。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师,我认为从专业角度来说,这种规划非常有创意。以往的奥运村是一个平面,这里却以立体感呈现给人们,这会带来更多的新鲜感受。而且这些奥运村处于深山之中,周围的负氧离子会让运动员达到最好的状态。奥运村被当地人称为小瑞士,建筑都是按瑞士风格修建的,还可以给滑雪爱好者一种莫名的亲近感。当然,通往奥运村的索道除了工作人员,其他人员无法乘坐,这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

    我3年前曾到索契旅游,当时乘坐了世界上最长的索道,往返总共需要1个多小时。从山脚下开始时,周围河水涓流,热带植物郁郁葱葱,然而到了山顶竟然大雪纷飞,在1小时之内就可以浏览到四季的景色,让人不禁赞叹大自然的美丽。这也是索契的一大特点,有海、有河、有山、有亚热带的海岸,也有巍峨的雪山。我还注意到,3年前索契就已经在修路、修场馆,这说明俄罗斯政府对冬奥会非常重视,做了充分准备。

    中国青年报:你周围的俄罗斯青年很喜欢冰雪运动吧?

    邬瑞诚:俄罗斯青年非常热衷包括冰雪运动在内的体育运动。我2005年刚到莫斯科读大学时,每天都去操场锻炼。由于苏联解体后很长一段时间俄罗斯的经济状况不太好,那时学校的操场就一个,设施也不太完善。但是,每天在操场上锻炼的人非常多,甚至锻炼单双杠的人都要排队。我发现从下午5点到凌晨1点都有人在操场上锻炼,他们并不是因为要上体育课或者体育要达标才去的,都是自发的。这种体育运动习惯是俄罗斯的一种文化,小伙子们热衷通过器械练肌肉,姑娘们则通过跑步、瑜伽等练身材,这也许是俄罗斯盛产美女帅哥的原因之一吧。

    中国青年报:政府、学校为推广冰雪运动,有什么样的做法? 

    邬瑞诚:在俄罗斯只要冬天下雪冰冻,体育课上就会有滑冰课和滑雪课。我感觉都不用政府推广,冰雪运动是俄罗斯人生活的一部分。我曾和俄罗斯的女朋友去她乡下的爷爷奶奶家,那是图拉州的一个偏远的小村子,爷爷踩着滑雪板来接我们。因为郊外的雪地有半米厚,如果直接走是走不远的,脚会陷下去很深。我们两个人就踩着滑雪板跟在爷爷后面,穿过了白茫茫的雪地,路上还看到了觅食的野猪和各种野生动物的脚印,在雪地里行进两个小时才到家。我累得都快趴下了,爷爷却谈笑自如。

    中国青年报:政府在体育基础设施上有什么值得借鉴之处吗?

    邬瑞诚:从前年开始,我明显感觉俄罗斯经济好转,政府投入了大笔钱在莫斯科的公园建设上。每到冬天,莫斯科的几个重要公园都会建设施完善的滑冰场。滑冰设备非常先进,而且价格对学生来说都非常便宜。我最喜欢去的是市中心的高尔基公园,那里有欧洲最大的滑冰场。我每周都去两三次,冰场占半个公园大小,银装素裹,非常美丽,中间有大路,路旁有灯光、有音乐,还有很多穿滑冰鞋就可以去的小吃店、卫生间等,还能看见小松鼠在栏杆上讨吃的。我经常和俄罗斯人一样在那里滑上四五个小时,一边听着音乐、滑着冰,一边看着周围靓丽的人群,感受着朝气蓬勃的生活。

索契冬奥会让78.5%国人愿尝试冰雪运动
91.3%受访者期待政府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
冰雪运动是俄罗斯人生活的一部分
中共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中青院班)2014年招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