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红色高棉审判法庭为开启新一轮审判举行听证会

本报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0日   04 版)

    柬埔寨法院特别刑事法庭2月11日召开听证会,对“红色高棉”002案件的下一阶段进展情况进行讨论。讨论内容涉及002案件的审理内容及案件审判开启时间。从讨论公开的信息看,涉案各方对002案件下一阶段进展分歧较大。

    案件审理存在分歧

    乔森潘及其代理律师对案件的开审时间提出质疑,认为法庭若要将002/01案件的证据直接适用于002/02案件,该案件应在002/01案件审结之后才能开始,否则将会侵害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联合国派出的审判人员则认为,考虑到法庭为此付出的高昂工资成本,及红色高棉的受害人希望正义能够早日得到伸张的迫切愿望,法庭应该尽快开始002/02案件的审理工作, 

    案件另一名被告人农谢也希望审判能够尽快展开。其律师表示:“我们不支持等待002/01案件审结后才开始新一阶段的审理工作,我的当事人希望能够尽早向法庭和群众讲述那段历史,而这些讲述并不受证据的影响。我们希望案件审判能够尽快开始。”也有红色高棉受害者通过律师发表意见称,受害人等待正义的审判结果已经太久了,若还要继续等待,考虑到被告人的年龄及身体状况,正义恐怕将很难实现。

    血腥往事不堪回首

    从二战结束至20世纪末的柬埔寨历史,充满了殖民与反殖民斗争、背叛、血腥和暴力。二战期间,柬埔寨处在日本殖民统治之下,整个国家都沦为日本法西斯的附庸,直至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法西斯被打败,法国接替日本继续对柬埔寨进行殖民统治。当时柬埔寨的仁人志士积极为国家独立而奔走,尤其是西哈努克国王。他在内政方面制定了正确的与殖民者斗争策略,外交方面不断努力,争取国际支持,向法国殖民者施加压力。最终柬埔寨于1953年取得了民族独立。西哈努克后来成为柬埔寨国王,被称作国父。

    西哈努克执政后,其主要功绩在于给柬埔寨带来了和平的国际地区环境,但在内政方面他未能妥善解决柬埔寨社会的经济、基础设施、社会等问题,国家发展和民生变得日益困难,其所领导的政党内部也开始出现分裂。1970年,趁西哈努克出国访问之际,朗诺发动政变。原本打算寻求他国庇护的国王接受建议,与“柬埔寨民族战线”组成同盟,与朗诺政权进行斗争。而就在一个月前,西哈努克领导的政府军还在积极清剿“柬埔寨民族战线”武装力量,这支力量就是柬埔寨共产党的主力军。

    在与国王西哈努克合作的几年当中,柬埔寨共产党的影响力和军事力量不断扩张。1975年4月,柬埔寨共产党取得政权,建立起民主柬埔寨,也就是人们熟知的红色高棉政权。为了巩固刚刚取得的政权,红色高棉实行高压统治,强行命令所有人离开城市,只有柬埔寨共产党高官被允许留下来。当时的记录文献显示住院的病人被从病床上赶下来去农村,沿路都是死亡和被遗弃的病人、老人、孩子。柬共还针对政治意见不一的柬埔寨人进行屠杀,甚至有组织地消灭人口。至1979年红色高棉被推翻,柬埔寨共有约200万人死于饥荒、劳役、疾病或迫害等非正常原因,是20世纪最为血腥暴力的人为大灾难之一。

    漫长而困难的审理

    1999年,柬埔寨政府与联合国共同建立“柬埔寨法院特别刑事法庭”,简称红色高棉审判法庭,旨在针对1975~1979年红色高棉犯下的罪行进行审判。为了使审判能够更加公开,同时也保证被害人和被告人的正当权利,该法庭由联合国派出审判人员与柬埔寨国内审判人员共同组成。但因为案件涉及的内容和人员过多,法庭将案件划分为001案件、002案件、003案件、004案件进行审判。

    001案件目前已经审结,被告人是红色高棉统治时期S-21监狱的负责人康克由,人称杜奇。红色高棉政权被推翻后,杜奇化身一名基督教徒隐藏起来,直至1999年被一名外国记者辨认出来,柬埔寨政府才将其抓获。被捕后杜奇一直被囚禁在军事监狱内,2007年被转移至红色高棉审判法庭,2010年法庭以反人类罪为由判处其35年监禁。S-21监狱可谓臭名昭著,大量人员死于其中,其关押的犯人主要是红色高棉政权的党员和一些高级官员,罪名通常是叛国或通敌。大部分受害者是柬埔寨人,也有来自其他国家的人在此地被杀害,其中包括中国人。

    002案件目前正在审理当中,被告人包括前红色高棉高官乔森潘、农谢、英萨利及其妻子英蒂利。英萨利在2013年3月去世,针对他的审理也相应终止,其妻子英蒂利因患有疾病而被判处不适宜接受审判。目前红色高棉审判法庭针对乔森潘和农谢的审判还在进行中。002案件进一步划分为002/01案件和002/02案件。002/01案件涉及红色高棉执政期间强行将柬埔寨民众驱散到农村地区,以及红色高棉取得政权后对前政权高棉共和国士兵屠杀的罪行,案件将在今年中期进行宣判。

    关于003和004案件,来自联合国的审判人员坚持认为应将低级别的红色高棉嫌疑人进行审判,并将他们的案件列为003和004案件。但柬埔寨政府援引柬埔寨和联合国就审判红色高棉领导人问题达成的协议,仅同意对红色高棉高级领导人进行审判,认为任意扩大审判范围将影响国家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

    红色高棉审判法庭自建立至今已有15年时间,15年里法庭只作出了一项判决。固然,涉及政治和历史问题让审理这些案件变得困难重重,但15年只作出一项判决的工作效率难免遭到人们质疑。法庭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目前两名被告人分别已是83岁和88岁高龄,已经因年龄和身体原因失去了两名被告人的法庭至今仍没有紧迫感,没有提升工作效率,甚至没有一套完善的体制来确定被告人和案件审理内容。而在这背后,更有近200万受害人中的幸存者及亲属对正义结果的艰苦等待。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

红色高棉审判法庭为开启新一轮审判举行听证会
奥巴马政府艰难推进网络安全政策
基辅再度爆发大规模骚乱
中国男子冰壶复制女冰成功路
崔万军回击事件背后的裁判因素
利普尼茨卡娅显现新花滑女王风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