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无利可图让机关“临时工”司机辞职

杨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0日   02 版)

    漫画:徐简

    家住湖南省茶陵县的孙睿整理好行装,准备远赴东莞打工。而此前的两年时间里,孙睿是湖南省某厅级机关的一名聘用制公车司机。孙睿的辞职并不是个别现象,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年底,在长沙韶山路某机关大院内,机关车队已有5名司机提交了辞职报告。在多家机关事业单位的车队,也出现了一些公车司机辞职现象。(中国网2月19日)

    必须指出的是,这种机关司机的“辞职潮”,仅限于合同制的聘用工,也就是所谓的“临时工”。那些有正式编制的司机,和公务员一样,旱涝保收,远没有到辞职的地步。不过,恰恰是这些“临时工”司机的“辞职潮”,成了我们观察反腐的独特视角。

    在许多地方的机关里,“临时工”司机的月工资是最低的,往往也就1000多元,只略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比给企业开车的司机的工资还低。但是,仍然有很多人愿意挤到机关当“临时工”司机,原因不外乎有这么几点:

    一是如果有幸给大领导开车,就有机会转正,这是诱惑力最大的;二是在机关工作人脉关系广,有机会帮别人办事,有面子也有实惠;三是在公车管理不严时,可以公车私用,让家人搭便车;四是跟着领导出差,往往有一些礼品和土特产收获;五是利用单位财务制度管理不严或不完善,吃一些车辆维护费回扣或者虚假报账等。在“八项规定”出台以前,这些现象司空见惯,是大家公认的“潜规则”。尽管在机关做“临时工”司机表面收入很少,但是,灰色收入并不少,并且有一些东西是金钱无法衡量的,所以,很多人就是没有编制也愿意进机关当“临时工”司机。

    现在,“临时工”司机出现“辞职潮”,并不奇怪。因为,全国马上要进行公车改革,要清理一大批公车,公车司机肯定也不需要多少,首当其冲的就是“临时工”司机。而“八项规定”出台后,对于奢靡之风和腐败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公车私用收敛了许多,收受礼品等司空见惯的行为也不敢轻举妄动了,司机的“灰色收入”锐减,这个岗位已不值得留恋了。

告诉中小学生 不准别人触摸私密部位
无利可图让机关“临时工”司机辞职
银行存款锐减喜大于忧
“复旦投毒案”只是极端个案
“技术性”地化解社会治理难题
用于刑场指挥的奥迪Q5是否超标
“排外”不是香港包容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