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每个人都能成为推动变革的力量

——“改革理性与青年”系列谈之三

本报评论员 冯雪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0日   01 版)

    一份工资单的偶然曝光,引发各界对公务员的收入高低、福利待遇及政府机构精简、官员财产公开等方面的诸多争议。工资单显示,湖南冷水江市的公务员平均收入并不高,而据推算,机关单位人员臃肿。

    八项规定之下,“公务员”成为舆论交锋的“关键词”。一边是一些官员抱怨当官越来越难,一边是网民是对其可能滥用权力、隐瞒收入的诟病。基层的公务员们也“愤愤不平”,他们的工资十多年未涨,工作压力大,收入待遇低,前途未卜。公众印象与个人感受之间,差异悬殊。

    围绕公务员的种种争论,其实是改革中利益之争的一个缩影。用顶层设计者的话来说,就是普惠式的改革已经基本不存在,调整固化的利益格局,必然面临博弈,受到各种利益的羁绊和掣肘。

    我们习惯用“既得利益者”来形容那些阻碍改革的人,实际上,我们都可能是既得利益者。改革的目的,是提升人民的福祉,促进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但是,利益的调整过程中,会让一部分人的利益受损;全面长远的改革,也必然面临风险,以牺牲部分眼下的利益为代价。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改革的复杂性和难度。

    而这样的利益调整,我们都涉身其中。比如,行政体制改革要规范政府权力,就意味着当官不易,公务员的福利待遇不能自己说了算;精简机构裁减冗员,就可能让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面临“下岗”;追求公平正义,会带来户籍制度的改变,教育资源的均衡化,社会保障制度的“并轨”,也可能意味着一些大城市的学生将不会在户口的庇护下,相对容易地读名牌大学;原来不用缴纳医疗养老保险而享受良好“保障”的人,或将不再“特殊”;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会让水电煤气涨价——那些利益“受损者”,可能就在我们身边,甚至包括我们自己。

    去年,经济学家华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谈及对改革的思考。他说,改革的复杂性在于,利益是相互之间交互起来的,你只要在这里就有既得利益。以收入分配改革为例,它首先触动的是精英们的利益,不仅仅是权力精英,而是各界精英的利益,所有有话语权的人的利益都要被触动,这是改革很难的原因之一。

    从这种意义上讲,改革不光是改别人,也一样是改我们自己。改革进程中的每一步、每一个举措,都可能直接影响你我的利益——税收的改革,关乎你需不需要为你的房子缴纳房产税;注册资金门槛降低,让穷人也可以开公司;教育资源均衡化,让农民工子女可以就近上学,也可能让你的孩子不能“择校”……这些,都有得有失,有机遇,有代价。只希望从改革中获益,而不接受相应的损失,不承担风险代价,并不现实。

    改革也不是别人的事,不是十几亿人坐在那里,围观政府改革,寄望改革者为自己争取利益。如果说改革的真正推动力是广大民众的话,我们会发现,在中国的历次改革中,“民间”的力量惊人而勃发。如果说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那么,作为非决策者的我们,其实可以成为一种“敦促”改革、支持改革的力量。

    当我们审视社会的变迁、改革的进程之时,总会看到那些推动进步、促进变革的年轻力量。是年轻的创新精神,开辟了互联网商业的新领域,改变了传统的商业、金融业,催生了淘宝网店、支付宝业务、微信理财,并且以其勃勃生机,影响着电信、金融等管制最严的超级垄断行业管理模式的变革;是夹缝中生存的勇气,成就了中国快递业的黑马,在尚无管制的边缘地带,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巨大行业,重新塑造了邮递业格局;是那些放弃空谈的尝试,解决问题的实干,充满智慧的创新,满怀勇气的试错,在争议、迷惑、停滞、羁绊中,推动变革,让社会走向进步。

    改革意味着风险,也创造着机会,敢于担当并把握机遇者,才有出彩的人生。不管你承认与否,这一场变革,都将影响到你的现在与未来,它需要你的参与,也需要你的付出。在改革这趟前行的列车上,谁都不是“无关者”,终将分担风雨,共享成败。

温州:50多位老板下河游泳推动治污
发展传统友谊 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
黑龙江拟三年为乡镇卫生院配备三千大学生
在政协增设“草根组织”界别
马永生:九年奔走发现中国最大海相气田
北京:治理“小升初”乱象亟待信息公开
每个人都能成为推动变革的力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