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普锐斯全国开跑 一汽丰田开启混合动力元年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0日   09 版)

    作为丰田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的代表作,普锐斯这个名字的意义已超越了一款车型的定义。提到节能减排、先进科技、绿色公益、生活氛围乃至时尚品位,普锐斯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自2005年普锐斯由一汽丰田引入中国以来,它为中国车市带来的全新环保概念和公益理念,已经影响到了很多人。2012年国产的第三代普锐斯,则以较具竞争力的价格和更具保障力的服务举措,吸引了诸多消费者的目光。

    2014年1月2日,一汽丰田为车市带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全新普锐斯正式获得全国范围的销售许可。据介绍,作为普锐斯的第三代产品,全新普锐斯自2012年上市以来仅在国内19个城市和吉林省销售,此番获得全国销售许可,意味着将有更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这款成熟的混合动力车型。

    全新普锐斯全国开跑,意味着混合动力车已获得广泛认可,其技术实力和产品优势将以更快的速度在市场上传播。在雾霾频发、环境堪忧、各大城市加紧限车的当下,普锐斯以其先进的产品形态、真诚的环保态度、理性的汽车价值观,成为“后PM2.5时代”最成熟的环保车型。以普锐斯2014年初获得全国销售许可为开端,以绿色环保为己任的一汽丰田将开启一个混合动力元年。

    普锐斯的前世今生

    自第一代普锐斯于2000年进入美国市场时,丰田曾面临一个十分现实的推广问题:美国是大排量车最受推崇的国家,消费者对油价的敏感度不高,在混合动力车进入之前,美国明星也都开大排量车,示范作用明显。

    在2006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20多名巨星乘普锐斯悉数抵达会场时,在美国民众中掀起了热议。丰田还特意找来一线明星现身说法,朱莉亚·罗伯茨表示,普锐斯不仅仅在于节油、省钱,更在于以低排气量来保护环境,混合动力就是为环保作贡献的最佳选择。

    在好莱坞明星和业内名流的新闻效应下,普锐斯获得了美国民众的广泛认可,但仅仅靠打明星牌,并不能奠定普锐斯的常青树地位。普锐斯成功的秘诀,还在于其技术先进、引领潮流,同时也不是可望不可即的“未来产品”。与纯电动车相比,作为混合动力车的普锐斯优势明显,不需要充电,也不用担心续驶里程和电池安全问题,所以其在美国市场一经发售,就赢得了众多粉丝。

    自1997年12月首款普锐斯发布以来,丰田全系混合动力汽车全球销量已经突破500万辆,而其中,普锐斯以超过300万辆的成绩占了近6成。在日本,普锐斯曾连续多年获得汽车销量第一名的佳绩,传统燃油车型都无法与之抗衡。在美国,普锐斯一直是销量排行榜上的常客,也是小型车中备受追捧的前卫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10月起,丰田最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荣登美国市场月度销量冠军,超过了沃蓝达和聆风。而第三代普锐斯则一直稳居美国混合动力车市场的王座,2013年在美销量达到近22万辆。

    绿色汽车的中国之行

    普锐斯是丰田在综合考虑各种可替代能源汽车发展思路后,做出的目前最现实可行的新能源替代车。2006年初,在中国大力倡导节能环保汽车的背景下,普锐斯正式在中国上市。

    普锐斯来到中国的时候,恰逢中国汽车爆发性增长的前几年,在这个新兴的汽车市场,人们对大尺寸、大排量的汽车更为追捧。那时,作为混合动力车的普锐斯尚属小众,但其独有的时尚魅力和环保实力,以及先进的技术和理念,还是俘获了不少忠实的年轻粉丝。不管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普锐斯已经不止于一款车,而是代表了一种爱与责任共生的环保生活。作为最早导入国内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亦凭借时尚外观以及蓝色动力的内核,日益获得越来越多精英阶层的青睐。

    2012年在中国发售的全新普锐斯是第三代产品,其体现出丰田对混合动力技术的完美掌控,也用科技诠释着汽车的时尚:太阳能通风系统、遥控空调、触摸追踪显示功能、0.25的超低风阻系数流线车身,从内到外,散发着科技和时尚的魅力。

    通过技术的革命性升级,全新普锐斯将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四大优势:低油耗、强动力、超强静谧性和低排放,再次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虽然采用1.8L发动机,但可以媲美2.4L发动机的加速性能。

    一汽丰田认为,一些消费者仍然对混合动力车存在错误认知,混合动力概念在中国的推广是十分重要的。一汽丰田相关人士曾表示:“很多人以为普锐斯必须经常充电,蓄电池也要定期更换,其实根本不用这么繁琐。目前,普锐斯的很多功能已经实现智能化,电池使用20年都没必要更换。一旦人们了解了混合动力车,消除了不必要的顾虑,混合动力车就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全新普锐斯的到来让人们看到了混合动力车的独特魅力,也让他们明白,驾驶一辆普锐斯不仅是为环保作贡献,更是一个绝佳的汽车生活选择。接受混合动力车并喜欢上它,其实很容易。

    步入混合动力元年

    全新普锐斯是丰田混合动力技术换代最优秀的载体,它采用了THS-Ⅱ(第二代丰田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实现了发动机、电动机、蓄电池等核心部件的小型化、轻量化及高效化。

    独有的太阳能通风系统,利用安装在车顶的太阳能板电池吸收太阳能驱动车内通风系统,以降低车内温度。世界首创的智能钥匙远程开启遥控空调系统,在夏日里,驾乘者可在进入车辆之前提前开启空调。同样为世界首创的触摸追踪显示功能,可将驾驶者对方向盘上设定的空调、音响等感压式触摸按键的操作内容显示在中央显示器上,提高行车安全性。

    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平野雅则表示,购买普锐斯的客户比较注重油耗,比较关心汽车一年的维护费用。这些客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他们认为自己能够担负起环保的责任,以开普锐斯、宣传环保意识为荣。还有一些人,他们比较追求高科技含量的车,在乎车辆的外观外形,因为这些因素选择了普锐斯。

    全新普锐斯正是为这些用户量身打造,较具竞争力的价格和无忧的售后服务举措,为车主们免除了后顾之忧,也让拥有一辆混合动力车成为时尚和舒心的保证。

    在一汽丰田总经理田聪明看来,政府在大力倡导新能源汽车,也在不断推出鼓励政策;消费者的认识程度不断提高,并越来越理性。对于混合动力车来说,目前的环境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考虑如何能够对中国社会及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作点儿贡献,希望第三代普锐斯可以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知。”

    随着全新普锐斯在全国市场广泛销售,一汽丰田也将带领人们进入混合动力元年。从前,丰田对混合动力车在中国的推广是相当谨慎的,但今天,市场时机已经到来,混合动力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已经没有障碍。人们即将看到,混合动力车是如何从绿色环保的象征向大众化车型演变的,而普锐斯则将充当先行者。

    普锐斯三代成长历程

    第一代普锐斯(1997)——汽车动力的革命

    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面市,它视环保为首要课题,又兼具大众可以接受的低价位,同时,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THS)也提高了汽车的驾驶性能,是世界上首次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车。开发“第一代普锐斯”是丰田对都市环保问题所提出的一个解决方案,即通过降低尾气排放来改善城市环境,通过削减CO2排放来改善全球的自然环境。

    第一代普锐斯因革命性地降低了车辆燃耗和尾气排放,其划时代意义与先进性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评价。

    第二代普锐斯(2003)——混合动力系统优化升级

    2003年,第二代普锐斯问世。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丰田就第一代PRIUS普锐斯部件中的缺陷,对HV蓄电池、电动机和变压器进行改良,研发出新一代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THS-II),性能上得到了全面地提升,核心HSD(Hybrid Synergy Drive)混合动力协同驱动,实现1+1>2,革命性地提高了发动机和电动机动力的协同效应,集世界级的环保性能和平滑强劲的行驶性能于一身。

    第二代普锐斯引进中国(2005)

    作为一个汽车企业,从成立之初,一汽丰田一直在思考着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为人类生活创造更便利的同时,为减轻环境压力作出自己的贡献。2005年底,在中国大力倡导节能环保汽车的前提下,一汽丰田引进了混合动力车普锐斯。2006年初,普锐斯在国内的上市,在中国汽车行业树立起一面环保旗帜,正是由于其出色的环保、节能性能,普锐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作为一款蕴含极高科技含量的车型,一汽丰田更看重的是这款车型所带来的社会意义和其所引领的全新汽车价值观,即汽车消费也要考虑环境压力,汽车消费还是社会责任和环保意识的体现,这一价值定义代表了未来汽车消费的方向。

    第三代普锐斯(2009)——全面进化的混合动力系统

    2009年,第三代普锐斯上市。除外观、内饰变化显著外,更具时尚气息,最关键的是 THS-II(TOYOTA第二代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全面优化,与第二代普锐斯所采用的1.5L发动机不同,第三代普锐斯搭载全新开发的1.8L发动机,随着油电混合动力技术的进一步提升,不仅动力性能大大提升,同时油耗相比第二代的4.7升/百公里更进一步降低至4.3升/百公里。升级后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还赋予了第三代普锐斯首屈一指的低油耗、低排放,可媲美2.4L发动机的加速性能,以及令人惊叹的电动机行驶的静谧性。第三代普锐斯在日本上市迅速大卖,连续多月蝉联日本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第三代普锐斯引进中国(2012年)

    2012年2月22日,一汽丰田全新普锐斯于深圳上市,售价22.98万~26.98万元。一汽丰田不仅为第三代普锐斯设定了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价格,而且全车可享受3年10万公里的保修期,更进一步将HV蓄电池的保修期设定为5年20万公里。

合资股比放开成定局 几家欢喜几家愁
“汽车梦”撞上了“足球梦”
启辰1亿元赞助恒大足球值不值?
放开股比是找死 不放开是等死
罗礼祥该向马佳佳学习什么?
互联网思维解决不了特斯拉频频起火难题
面对特斯拉
中国丝只有羡慕嫉妒恨
被中国制造闪了腰
阿斯顿·马丁成“毒咒老太”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微信订阅号
普锐斯全国开跑 一汽丰田开启混合动力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