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勿以奖牌论英雄,中国年轻选手正在快速成长——

中国花滑的下一个高峰不会太远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1日   04 版)

    2月19日,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短节目,李子君在比赛中。

    CFP供图

    索契冬奥会是中国花滑队12年来首次没有奖牌入账的冬奥赛场,但男、女两个单人滑项目的成绩却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在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看来,能否获得奖牌固然是一支队伍实力强弱的体现,但在花滑项目上,不能仅以有无奖牌作为评价一支队伍的唯一标准,“花滑是欧美国家的传统项目,近10多年来,中国花滑队能在双人滑项目上获得奥运奖牌和金牌,不是一朝一夕实现的,而是积累和沉淀的结果。未来,中国的双人滑、男女单人滑将靠一批年轻选手,他们的成长需要时间,他们想要在成绩上逐步从前十几名变为前8名、最终获得奖牌,同样需要积淀的过程。”

    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的比赛将在当地时间今天晚上产生女子单人滑金牌,至此,花滑项目的5枚金牌也将各有归属。在昨晚结束的女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上,两名中国选手李子君、张可欣分列第11名和第14名,如无意外,中国选手在完成今天的自由滑后,最终成绩也应该在第10名至第15名之间,相比上届冬奥会的第19名,已是不小的进步。作为中国女子单人滑第一人的李子君,是2013年世锦赛女单第7名,她对自己昨晚获得的短节目第11名不太满意,“打分出来的时候,没想到只有50多分,以为能到60分以上。”李子君觉得自己的整场表现并没有太大问题,对裁判给分偏低有些摸不着头脑。“会和裁判的印象分有关系吗?”有记者问李子君。“应该不是这方面原因”,已经参加过两次四大洲花滑赛和一次世锦赛的李子君,对自己的裁判印象分很有信心,“我想应当还是自己的技术动作存在问题。”

    李子君、张可欣两位尚不满20岁的中国女单小将都是师从中国著名花滑教练李明珠。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后,中国花滑队极力邀请已在美国定居多年的李明珠回国执教。带着为中国花滑队再培养一位陈露的梦想,李明珠接过中国女队主教练帅印。她对李子君、张可欣和耿冰娃等一批小将的调教重点,就是提高动作细节的质量。在当今世界顶级女子单人滑选手身上,无不体现着高难度动作与上佳艺术表现力的完美结合。李明珠认为,自陈露之后,中国女单选手多年徘徊在世界二三流水平,与技术细节粗糙有很大关系。

    经过李明珠调教,李子君、张可欣等中国女单小将的动作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不过,正如李明珠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由于中国选手从小没有打好动作、技术的基础,对她们的调教需要长期过程,指望中国女单很快就出现第二个陈露并不现实。

    李子君虽然已经获得过世锦赛第7名、四大洲花滑赛铜牌,但对于这名只有18岁的年轻选手来说,需要继续改进和提高的地方还很多。

    在任洪国看来,年轻就是优势。金妍儿、浅田真央等老将已经到了退役的年龄,她们退下来后就会给年轻队员留下提升大赛名次的空间,对于现在的年轻选手来说,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就有机会在国际大赛上获得更好的成绩。

    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闫涵,已经在索契冬奥会上创造了中国男单选手的奥运历史最好成绩——第7名,这个成绩同样不会是闫涵的顶点。

    2月14日,在索契冬奥会男单自由滑比赛结束后,闫涵对自己的成绩心有不甘。因为担心17岁的闫涵大赛经验不足、心理素质不稳,教练在赛前让闫涵临时调低了动作难度,但这也让闫涵未能在索契展现自己的最高水平。“这一次主要是积累了奥运经验。”看着各国高手在男单比赛上频频出现失误,闫涵表示,“心理素质对奥运选手太重要了,有了这次经历,我也知道了该如何面对奥运会。我相信自己下次的成绩肯定会更好。”

    自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后,双人滑就成为中国花滑队的强项,每届冬奥会必夺奖牌,温哥华冬奥会更是实现了金牌突破。不过,随着庞清、佟健在本届冬奥会上遗憾与奖牌擦肩,很多冰迷担心,中国双人滑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任洪国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认为,“彭程、张昊还在上升期,另一对小将隋文静、韩聪因为伤病错过了本届冬奥会,但他们的实力已经在世界大赛上得到过证明。这次是庞清、佟健的最后一届冬奥会,也是俄罗斯、德国等几对老将的最后一届。未来几年,对世界各国年轻的双人滑选手来说,同样存在老将退役、新人占位的机会。”

    “中国花滑在过去10多年取得的成绩不是突然之间获得的。”任洪国希望,外界能以一个长远的眼光看待中国花滑队的发展,“申雪、赵宏博为什么能拿奥运冠军,是因为他们拿了更多的世界冠军。花滑是欧美国家的传统项目,中国选手不经过一个长期的磨练和积淀,是不可能跻身国际冰坛的一流选手行列,申雪和赵宏博、庞清和佟健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的年轻选手未来也会这样走下去。”

    任洪国相信,中国花滑在下一届冬奥会上的成绩会继续提高,但不能仅以奖牌作为评判标准,更不能以没有获得奥运奖牌就抹杀中国年轻选手正在快速成长的事实。

    本报索契2月20日电

中国花滑的下一个高峰不会太远
美媒称从未听过如此大的嘘声
他们在电视机前“梦想”冬奥
冰壶“男神”粗犷外表下有颗温柔的心
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正式启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