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违反政策的事不做,不讲原则的好人不当”

——武警陕西总队延安支队党委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纪实

贺军荣 梁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1日   10 版)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成熟地。

    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在延安生活、战斗的13年里,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建立并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从而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牢固基础。美国记者斯诺把这种现象称为“东方魔力”。

    如今,驻守在这里、具有红军血脉的武警陕西总队延安支队党委大力弘扬和传承延安精神,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让“东方魔力”在巍巍宝塔山下不断延伸。

    变的是番号,不变的是宗旨

    武警延安支队的前身是1934年成立的陕甘边区保卫队。80年来,这支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的光荣之旅虽然经历11次改编,但支队党委带领官兵传承延安精神,坚守爱民为民的宗旨始终未变。

    在延安,健在的老红军、老八路、老游击队员遍布全市。枣园乡年逾古稀的韩桂英大娘,是一个女游击队战士,常年卧床。支队领导派人把老大娘接到卫生队治疗,安排女军医专门照料,陪伴老人走过29个年头。

    延安枣园的八一敬老院里,支队领导带领官兵们定期给老人们理发、洗澡、剪指甲。无论大事小事,老人们一个电话,战士们随叫随到。80岁的杨秋香老大娘患脑血栓多年,多方求治不见好转。

    支队军医陈龙基知道后多次上门诊治,通过药辅针灸疗法,半年后,杨大娘奇迹般地好了起来。杨大娘逢人就说:“当年我妈害‘痨病’,是八路军大夫救了她的命,如今武警大夫又救了我的命。”

    延安地处黄土高原腹地,自然环境恶劣,支队党委按照当地政府提出的“天蓝、地绿、水净”总体规划,积极投身退耕还林、治沟造地、河道治污等重点工程建设。

    近年来,支队出动官兵万余人次,参与延河水治理、橡胶坝修建、宝塔山绿化等重点工程建设,为再现“绿树成荫、水映宝塔”的秀美延安作出突出贡献。

    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作风

    延安时期,毛泽东曾说:“延安同志们没有一件事不是实事求是的。”如今,支队党委传承红色基因,在求实创新中不断夯实部队建设基础。

    前几年,支队50%的基层中队和80%的单独执勤点都住在上世纪70年代依山而建的窑洞里,那些窑洞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官兵生活条件很艰苦。

    支队决定新建楼房时,有人认为,窑洞具有坚固耐用、冬暖夏凉等优点,应该继续修建窑洞。更有人认为,窑洞是陕北的象征,舍弃窑洞就意味着放弃优良传统。

    支队党委则认为,修建数十孔窑洞,既会造成土地资源浪费,也不符合落实部队正规化建设要求。继承优良传统,关键是落实到一举一动,体现在一言一行。为此,支队党委多方筹措经费,将25个住在窑洞的中队、执勤点全部搬进宽敞明亮、功能齐全的新楼房。

    近年来,支队党委还下大力解决了基层部队建设中遇到的政治教育缺乏现代传媒手段,执勤设施简陋,官兵饱受风寒雨雪侵袭和吃水、洗澡、就医难等问题,彻底改变了部队面貌。与此同时,支队总结推广了节水、节电、节煤、节粮等做法,使得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

    驻守在南泥湾腹地的一中队,连续17年被上级评为先进、标兵,1次被武警总部党委授予“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誉称号。然而去年以来中队却因干部责任心不强、基础性工作落实不好等原因,部队建设明显滑坡。

    对此,有人认为,一中队在驻地条件艰苦,点多、线长、执勤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能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已是很了不起;有人认为,一中队是支队多年的老典型,如果取消它标兵中队参评资格,势必会影响支队声誉。

    面对官兵的议论,支队长龚伟掷地有声:“标兵是比出来的,体现着部队建设的导向,我们不能因为一点私心,就掏空部队建设的基础!”去年10月底,支队果断取消了一中队推荐参加评选基层建设标兵中队的资格。

    支队党委的一系列举措,不仅彻底改变了部队面貌,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官兵理念:只有与时俱进,弘扬光荣传统,才能为部队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变的是考验,不变的是本色

    战争年代,陕甘宁边区政府立党为公、勤政为民、“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廉洁政治与民族魂魄,打造了边区明朗的天,也让共产党口碑流传。

    面对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支队党委“一班人”坚持秉公用权、廉洁自律,以清正本色赢得官兵信任。数年如一日,支队党委班子始终恪守一条准则:“迁就照顾的忙不帮,违反政策的事不做,不讲原则的好人不当。”

    支队长龚伟到任以来,先后经手翻修了基层营房、修建训练大棚、机关干部宿舍改造等大小工程几十项,不仅自己严格按章办事,也不让亲属和朋友承包项目。

    一名基层干部为了提职,拿了一个“红包”来找政委樊德武。“红包”刚放到茶几上,一向待部属如兄弟的樊德武二话不说,就将其推出门去。

    近年来,党委“一班人”从未因票子、房子、车子、位子分过心、违过规。6名常委先后受到武警总部、总队表彰。

    支队党委通过开设主官信箱,召开恳谈会、民主评议会、评选“金点子奖”,邀请官兵参加招标会等,自觉自愿地把工作评判权、监督权交给官兵。

    尤其是在使用干部、选改士官、技术学兵、入党立功等敏感问题上,支队党委始终坚持做到以公开求公平,以公平求公正,大力营造“靠素质奠基、靠实干立身、靠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

    七中队中队长唐勇,在驻地自然条件极为艰苦的情况下,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多次带领部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中队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去年4月提职时,唐勇与35名干部同台竞争。唐勇的任职年限少于其他人,但综合考评名列前茅,被提拔使用。

    近年来,支队先后调整使用干部160名,推荐使用团职干部23名,选改士官350余名,上下普遍感到满意。

    武警延安支队党委就是这样在传承延安精神、弘扬“为民为兵务实清廉”优良作风中,让“东方魔力”不断延伸,催生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荣誉——支队两次被表彰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1次被武警部队树为“基层建设标兵支队”,涌现出第十二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郑宝宝、“全军优秀基层干部”任振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违反政策的事不做,不讲原则的好人不当”
空军一号台里的女超人
俄新型核潜艇能否对美国航母构成威胁
解放军参加“金色眼镜蛇”
演习释放多重积极意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