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解放军参加“金色眼镜蛇”
演习释放多重积极意义

房永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1日   10 版)

    2月11日,在泰国举行的第33次“金色眼镜蛇”多边联合军演拉开帷幕,这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例行联合军演,中国今年首次派遣军队参加该演习。

    虽然解放军此次参演人数不多,演习课目仅包括指挥协调中心工作和室内推演、工程援助演练、医疗救援等内容,但中国军队首次参演还是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从担任观察员到实兵参演,我国在“金色眼镜蛇”演习中身份的转变释放出多重积极意义。

    一年一度的“金色眼镜蛇”演习是泰美共同主办的年度多边联合军演,它诞生于冷战时期,演习想定以“抵御外部入侵”的局部战争为背景,军事对抗色彩浓厚。后来演习主题逐渐向非传统安全领域转变,旨在通过多国部队演习以推进地区安全以及构建东南亚地区安全体系。目前参加国主要包括美、泰、新、日、韩等7个国家。中国从2002年开始成为演习观察员,但一直未获邀参加演习。

    今年,“金色眼镜蛇”演习邀请中国军队参演,表明世界其他国家愿意更加积极看待中国在亚洲地区不断提升的军事影响力。

    对于中国参加此次演习,泰国皇家武装部队联合作战负责人探猜然·西素旺中将认为,“中国参演是积极信号,能够减少不信任。此举将会促进中国与东盟的军事关系”。

    而伴随着国家综合实力和地区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中国也开始更加自信地看待周边国家的军演,不再单纯将其视为针对中国的敌意行动。

    解放军此次参演兵力主要是保障兵种,有分析指出今后中国在演习中的作用还会进一步增强。中国与“金色眼镜蛇”演习其他参演国之间需要一个逐渐熟悉的过程,随着我们更积极开放地参与到类似演习中来,中国与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安全合作与军事关系必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派遣军队参加“金色眼镜蛇”演习,也体现出中国开始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事务中来。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强调,中国将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坚定不移做维护和平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体系的参与者,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毋庸置疑,多国演习也是参演各国军队互相学习的好机会。中国参演分队卫勤参谋张剑锋对媒体表示,通过与泰军、美军共同实施演练课目和开展军事学术交流活动,大家一起工作、生活和交流,彼此都获益匪浅。

    根据媒体之前的报道,除了“金色眼镜蛇”演习,解放军今年还将参加由美国牵头的2014年环太平洋军演,并落实两国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伴随中美两国军人在国际军事交流中合作次数的不断增多,中美两国军事战略互信也会不断增强。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违反政策的事不做,不讲原则的好人不当”
空军一号台里的女超人
俄新型核潜艇能否对美国航母构成威胁
解放军参加“金色眼镜蛇”
演习释放多重积极意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