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打车软件隐藏的道德风险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1日   02 版)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交管局已下发出租车新政,要求司机每车每人只限使用一款叫车软件,并将派出执法大队对出租车司机进行抽查”。对此北京交管局表示,出租车运营管理不属其职责范围,也从未发布过此类消息。 (新华网2月20日)

    这段时间打车软件很热,对于打车软件,几乎是赞声一片,很多人将其视为“市场的力量”。从理论上讲,打车软件能够实现电商、司机、乘客三方共赢。但是,无论怎样欢呼市场的胜利,都无法回避拒载的存在。出租车司机是否可以挑选乘客?如果可以,问题不复存在。如果不行,那么软件叫车是拒载的合法理由吗?而这里又必然涉及对出租车的定位,到底存不存在公共属性?

    《出租车汽车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司机不议价、不拒载。以软件叫车为由拒载,从本质上讲,和以路途太近、道路拥堵为由拒载差不多。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一些司机只顾埋头看手机,软件叫车存在安全风险;一些司机采取欺诈手段,骗取腾讯和阿里的补贴……凡此种种,莫不透露着一种道德风险,而这与整个社会的美好期望,以及当前出租车的定位是存在冲突的。

    打车软件的出现,确实体现了市场的力量。对于市场力量,应该给予宽容和信任。但要看到,市场力量也存在着野蛮生长的倾向。市场力量并不必然具有免疫功能,并不必然指向公平正义。相信市场力量并不是放任市场力量,特别是在公共领域,要看到“市场”可能带来的副作用。

    指出隐藏的道德风险,并不是说要简单叫停打车软件。打车软件的出现,腾讯和阿里的补贴竞争,寓意着移动互联特别是移动互联金融支付时代的到来,这一趋势不可阻挡。一个包容的政策环境,肯定比一个封闭的行政手段,更能激发出创新的热情和潜力。如果对待“新生事物”,刚一出现就抵制,一有问题就封杀,肯定不利于市场的创新。理性的态度,是对其一分为二,既要看到积极一面,也要看到问题一方。

    应该宽容电商竞争,但可以提出技术要求。比如,督促电商开发语音功能,鼓励市场开发“移动集中平台”——方便乘客移动支付、刷卡支付,司机也不必“低头看手机”。对司机的管理比较复杂,但加强对司机的文明引导,特别是当一个地方频频出现打车难时,研究车辆扩容势在必行。根据两种打车形式并存的现实,对出租车进行分组管理,一块是现代的,主要面向软件叫车;一块是传统的,主要面向招手叫车,以满足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乘客的需求——这也值得考虑。

    打车软件,叫停不对,放任不妥。它确实体现着市场的力量,但也必须正视其隐藏的道德风险。而这,给公共管理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法治社会不允许有凌驾法律之上的“霸王”
建议卫计委调查“走廊医生”事件
银行乱收费该好好治理了
学术委员会能否拥有最高学术权力
打车软件隐藏的道德风险
从道德层面评价同性恋者不妥
垄断企业加薪要顾及分配公平
“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