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游客购买奢侈品多赴港欧美韩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1日   11 版)

    在线旅游平台旅游族(Travelzoo)的最新年度调研发现,香港、欧洲、美国和韩国是中国游客购买奢侈品的4个主要地区。2013年,通过香港和欧洲购买过奢侈品的中国游客分别占到64.6%和46%,美国为33.4%,韩国为19.3%。相比而言,在国内购买过奢侈品的仅为12%。

    调研认为,海外购物特别是购买奢侈品将持续是中国中产游客赴海外旅游的主要目的。近年来,中国中产阶层开始逐步兴起出于休息放松而赴海外的度假休闲式海外游,其中一个表现是前往马尔代夫这样的知名海岛休闲度假。但是出于购物目的的海外游一直是中国中产阶层游客的最爱,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内外奢侈品存在巨大差价。

    首要的原因自然是高昂关税。中国对奢侈品征收高达30%到40%的关税,这使得在国外购买自用奢侈品能够节省大量的税金。据央视不久前的随机调查,在中国内地,奢侈品的平均价格比法国高70%,比美国高50%,比香港高45%。在巨大的价差面前,有奢侈品消费需求的人自然会选择到国外购物。

    其次,欧美普遍采用的出口退税政策使中国消费者更是感受到额外的优惠。中国顾客只需要出示回国机票和购物小票,就能在海关的专设窗口得到10%以上的消费税返还。比如在德国花人民币8000元购买一款普拉达皮包,不仅标价就比国内便宜近3000余元,消费者还能再享受到1500元左右的退税。而每年中国游客在欧洲的消费退税就达约30亿欧元。

    中国游客的假期较短较集中,只要家里有上班族,一般能够出国购物的时节大都集中在春节前后和“十一”黄金周。大量游客拥挤在狭窄的时间段内出国购物游玩,加深了人们对“中国购物客”的固有印象。比如中国人去欧洲,购物总会成为行程中最重要的安排。人们花两个小时游览卢浮宫,一个下午游览凡尔赛宫,剩余的几天时间都用在“老佛爷”商场排队购物,对购物的热爱已经成为海外中国游客在媒体上的标准形象。

    法国仍是中国人欧洲游首选地

    旅游族亚太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法国仍是中国游客赴欧洲旅游的首选国家,巴黎更是国人心目中排列第一位的购物天堂。

    虽然冬日巴黎街头观光的中国游客并不多,但只要走进“老佛爷”和“春天百货”,就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中国人挤满了各个奢侈品柜台,尤其是皮包和首饰柜台,几乎每个柜台都安排有讲中文的店员笑脸相迎。一些大型商场,只要看到中国顾客就会特别关照,因为他们知道中国顾客一定会一次购买超过175欧元的商品以获得10%以上的退税。“春天百货”在卢浮宫旁边新开了一家主要经营珠宝和箱包的小型店铺,在提供免税文件的机器上,最显著的语言标识就是中文。

    巴黎的地铁、火车站,时时用中文播报“当心您的手机钱包及私人物品”的提示,针对中国游客的街头行窃时有发生,但中国游客对法国旅游和购物的热情不减。在2014年,计划去欧洲旅游的中国受访者中,35%的人选择赴法国旅游。计划前往巴黎的中国游客中,去“老佛爷”和“春天百货”、香榭丽舍大街上的奢侈品店以及物美价廉的大型购物中心“血拼”,是铁定行程。旅游族中国总裁洪维认为,今年赴巴黎的客人与往年有所不同,过去主要是首次赴法国的跟团客人,今年有较多自由行的客人,他们已尝过巴黎购物的甜头,看准了春节正逢法国的冬季打折季,有些商品甚至奢侈品低至3折至5折,于是早早预定了折扣机票,自己安排购物游行程。

    从巴黎市旅游局的免税文件来看,中国人的平均消费达到了1500欧元(约合人民币12305.17元),是日本人的2倍以上。对巴黎的商家来说,中国人在法国已经成为继日本人和俄罗斯人之后,排在第一的顾客。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宣布,为吸引中国观光客,法国决定自1月27日(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日)起,向中国观光客开办48小时内发签证的措施。据法国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每年有超过90万中国人到法国旅游,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会增加至400万。

    2015年海外消费翻番

    咨询机构贝恩公司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13年,中国内地消费者奢侈品支出的2/3在海外。一方面是中国人刮起海外购买奢侈品的风潮,而另一方面奢侈品在中国的店铺则显得异常的冷清。很多奢侈品企业不得不将其国内店铺定位为展示产品的概念店,一家奢侈品公司中国代表说,中国是重要的市场,有很多客人先在中国境内充分了解品牌,而后才到国外消费。

    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预测称,到2015年,中国游客在海外消费的金额将达到1940亿美元,接近目前的两倍。

转折之年 改革之年
景区门票预订将进入移动时代
国内旅游统计体系为何要以过夜指标为核心
进驻30年 洲际酒店集团欲深耕中国市场
中国青年消费者信心指数超亚太平均值
新一线城市武汉表现抢眼
中国游客购买奢侈品多赴港欧美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