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王家超:残奥会冠军的逆境与顺境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4日   07 版)

    5岁时贪玩碰到变压器,从此失去了左臂——这可能是王家超人生中最大的不顺。

    出院时,在床上躺了好几个月的王家超甚至不会走路了,少了一只手臂的感觉让他时常重心不稳,“走快一些就要摔倒。”

    然而,残疾并没有成为这个农家少年不干农活儿的“挡箭牌”。相反,父母要求王家超跟正常孩子一样,挑水、做饭、喂猪、割草、放牛,他样样都得干。对于同龄的健康孩子来说都不算轻松的挑水,实实在在难倒了王家超,“挑着担子走起路来总是摇摇晃晃的,撞坏水桶、磨光担子的表皮都是常有的事。”

    不顺还来自嘲笑。其他孩子一看见失去左臂的他总会大喊:“徒手”。那个时候王家超甚至不知道要怎么回嘴,“全是自卑。”

    转机发生在2001年。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水性不错的王家超顺利入选云南省残疾人游泳集训队。此后,事情突然一下子“变得顺利起来。”10岁入选省残联游泳队、12岁在第六届南京全运会上斩获两金一铜、13岁参加雅典残奥会并获得第四名。3年时间,王家超就从省队走到了奥运赛场,“快的不可思议。”

    去雅典参加残奥会是王家超第一次出国。沉浸在“奥运村好大、餐厅竟然24小时开放、能见到那么多外国人”的王家超每天都睁大了眼睛,那时,他还不知道,人生的第二次不顺,离他只有不到两年时间。

    2006年,开始发育的王家超才发现,自己的个子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全队中最矮的了。深知“在泳池,个子高能带来很大优势”的他有些慌了,没办法,只能苦练!他决定——拿出双倍的努力去训练。

    也是在那段时间,他的腿上开始频繁长出脓包。一长脓包就得缠纱布,然后一个月都下不了水。如此反反复复,教练眼瞅着已经快半年没下水的王家超,让他“回去先休养。”

    王家超彻底慌了。在他看来,这是让自己离开国家队的信号。狠下了心,他去了医院彻查,并做了手术。还没等完全恢复过来,“就迫不及待地下水去训练了。”

    每天近1万次的划水动作他没叫过一次苦,下午训练结束后,他还会额外给自己增加一些平衡性训练或稳定性练习,瑜伽、瑞士球都成了他新的训练项目。

    人生第二次残奥会到来时,王家超跃跃欲试。重返泳池的他渴望用一块奖牌证明自己。两银一铜,当脖子挂上奥运奖牌时,17岁的王家超笑得特别开心。

    但伤病还没打算就此停手。北京残奥会后仅1年,因过度训练,王家超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肌肉一发力就疼,晚上侧身睡觉时疼的都睡不着,最严重时,“连手都抬不起来。”

    咬着牙,王家超还是决定忍痛继续下水训练。可半年下来,训练成绩不升反降,“心灰意冷,当时想到了退役。”

    但是,王家超又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他实在舍不得离开泳池。于是,他开始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个平时忙于训练的18岁男生从运动损伤方面的知识开始,“研究它的产生,如何避免及处理的方法和手段。”出国比赛了,他也不忘向国外队员寻求办法。

    坚持换来了成果。很快,王家超克服了伤病,重返赛场。又是近3年的努力,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王家超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赛场上和队员一举夺冠,把4年前的银牌变成金牌。

    在王家超看来,“顺境逆境都会在你的人生中出现。重要的是,你需要一直坚持下去,因为不坚持的话,很有可能你一直在追求的东西,就会突然失去。”

    (袁贻辰)

李晓红:不爱睡觉的“科研女超人”
王家超:残奥会冠军的逆境与顺境
冯盘龙:捐髓与竞赛一个也不能少
罗婷:苦难是成长最好的催化剂
邓榕:尽孝不能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