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成长GPS 中学生恋爱之我见

现在喜欢的未必今后入“法眼”

刘沫(女生家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4日   12 版)

    “我站在马路牙子上,使劲儿仰着头,才能看见那个女孩的眼睛。”身高1.60米的女友一边比画着,一边向我们描述她与儿子1.70米高的女同学对话的情景。“说实话,女孩儿挺漂亮的,我儿子眼光不错。不过,我还是很严厉地告诉她,只要你们的成绩能保证考上985大学,我就不干涉,否则我就去找你父母。”

    儿子高三了,与同班女孩碰出火花,关键是成绩有所下降,这让我的女友非常担心,一再规劝告诫不成,她只好出此下策,瞒着儿子找了女孩谈话。看到严肃的阿姨,女孩有点害怕。

    说实话,听女友描述这番经历,我一边笑,一边有些替那个女孩不忿:“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凭什么男孩妈妈要去指责女孩?”当然,这种想法缘于我是女孩的母亲,虽然她还是孩童年龄,但知道早晚要碰到这种问题。记得幼儿园时,她就说过长大要和一个小男孩结婚,我引导她说结婚需要房子,需要钱,需要有能力抚养下一代。当时才四五岁的小屁孩很认真地回答我说,那个小男孩很聪明,长大一定会挣钱养家的。我一时无语。

    时光匆匆,当我们高中毕业20多年同学再相聚之时,依旧热衷于八卦当年谁和谁早恋被老师警告,谁和谁修成正果,谁和谁早恋分道扬镳,谁又和谁往事不堪回首至今有意不再相见时,我们的下一代已经有人踏入青春的萌动期了。而在豆蔻年华,哪个女孩不对异性充满好奇和好感呢?所以我一想到女儿很快也会长大,就有些心理紧张,对一切诱劝女孩年轻时要好好谈一场恋爱,好好爱一个人的言论保持警惕和批判。

    “只有经过了才知山高水深。”这是人到中年之时一次次加深理解的话,更愿意写给青涩少年一句大白话:现在喜欢的未必今后能入“法眼”。

    一位女友,经时光打磨,越发神采奕奕,不仅外形自然洒脱,而且说话办事颇具风范,但一次高中同学聚会,她颇不自在,事后道出原因:当年她喜欢的一位男同学在场。时过境迁,女友很想为自己的眼光“自抽”:当时看着很帅气的一个人,怎么现在举止这么拘谨刻板,不仅时刻腋下夹着个小包,谈话也很无趣。当这位女友再参加初中同学聚会,见到了当年有朦胧好感的初中男同学,更想猛戳双眼:曾经的白马王子,如今竟然举止粗鲁!我理解女友想表达的:自己当年喜欢的人,现在无论是从外形上还是见解思想,都已经无法与自己匹敌。

    时光是把杀猪刀,这把刀的神秘之处在于,年少之时,你永远预测不了刀锋会削向一个人的何处,永远不会预测一个人今后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不光是外形,还有内心。因此,在精力最旺盛的年岁,还是把一分美好藏起来,让时间多给书本一些,多给友谊一些。当然,心中若有灵犀,可以表达,可以倾诉,只是别让它泛滥,扰乱心境。这样的小苗,到了大学或者到了社会,再让它发出小芽。那时的世界会比中学更广阔,有趣的人会更多,终究会碰到心仪的那个。或者,等到大家经历更多,世界更为广阔,中学同学再聚会,你会发现,去除了高考压力,走出了小校园的人,才会是一个个真实的自我。是否能与自己有共鸣,是否与自己有共同目标,是否有担当和责任,才能辨识一二。女孩子们,敏感的小心思,更应藏好,要知道男孩子们总是大致一样的,对轻易得到的东西不会太珍惜,只有动过脑筋、付出过努力甚至艰辛得来的东西,才会更觉珍贵。

    只是不知道女儿幼儿园里的那个聪明的小男孩现在长成了什么模样,可以肯定的是,现在他们走在大街上,肯定谁也认不出谁了!

王晓东:我不怕输在起跑线上
现在喜欢的未必今后入“法眼”
林一丹:重拾记者梦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校园
哲思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