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4日   10 版)

    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

    2月17日,三峡集团官网透露,中央第九巡视组公布巡视情况,其中,三峡集团存在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暗箱操作、分包及亲友插手工程建设等问题,还存在办公用房面积过大、公务消费铺张浪费等现象,此外,在重大事项决策方面不规范不透明、选人用人决策问题突出等。针对上述问题,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在2月19日的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如此多的问题,难道只有等到中央巡视组巡视才能发现?其实公众更想知道,一家央企的运营平时是怎样监督的,出了问题该由谁来负责?以“钉钉子的精神”是可以对企业进行整改,但我们认为形成一种监督机制更重要。

    湘鄂情传统餐饮业务严重亏损

    湘鄂情2月21日公告称,公司酒楼业务2013年以来面临严重亏损,为了进一步减亏,公司董事会会议决定停止部分门店的生产经营并缩减西单店营业面积,2013年以来关闭的门店已达十余家。

    严重亏损的传统餐饮企业不只湘鄂情,俏江南等企业也风闻被出售。当然,传统餐饮企业不会等死,各有各的招数,像湘鄂情一方面加紧传统业务的收缩,另一方面也在加快进军环保行业,公司两大战略举措竞相“赛跑”的格局已经形成。但其发展新业务的前景还未可知,能否挺过这个寒冷的冬天,还需要时间检验。

    格力股权被公开挂牌

    珠海市深化国资改革打响“第一枪”。格力电器2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珠海市国资委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地产51.94%股权以及格力集团对格力地产的债权等资产,注入珠海市国资委新设立的全资公司。珠海市国资委拟将格力集团不超过49%的股权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

    地方国资改革迎来一波提速的高峰。早前就有媒体报道,珠海可能试水新加坡采取的“淡马锡”模式。何为“淡马锡”模式?就是淡马锡控股公司的经营方式。拥有淡马锡100%所有权的新加坡财政部在公司内部起的作用很小,真正起到关键作用的是公司特殊的董事会构成,分层递进的控制方式和有效的约束机制。从这点来看,格力有望成为国资流动与整合的平台。

    银行分支机构乱收费被罚4亿元

    去年10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30个交叉检查组,对各类商业银行150家分支机构2012年以来的收费行为进行了检查。据悉,检查工作还在进行中,现在已经对64家分支机构进行了处理,责令把乱收费退还给企业,大概4.09亿元,并罚款4.16亿元。

    “违法所得”即商家因垄断行为而获得的额外好处,“罚款数”是执法部门根据商家上一年度的销售收入,进行自由裁量的惩罚措施。按照我国《反垄断法》规定,自由裁量的范围在商家上一年度销售额的1%以上,10%以下。长期以来,银行向小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也比较普遍,这次罚款能否改变这种状况还未可知,毕竟目前信贷额度紧张,贷款利率上浮成普遍现象,银行完全可以通过上浮利率的形式收回这笔钱。

    中国财团投资普洛斯

    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普洛斯近日宣布,获得中国投资者最高达25亿美元(约合15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投资者包括大型中资保险机构、中银集团投资和厚朴基金等国企和投资机构。交易完成后,普洛斯中国增发的新股将占增资后总股本的比例最高达34%。普洛斯是中国、日本及巴西市场的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业务遍及这3个国家的63个城市,形成了一个服务于近700家客户的物流网络。

    普洛斯于2003年进入中国,而中国投资者的加盟将为普洛斯进一步本土化发展提供强大支持,尤其是新股东在金融、物流等领域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企业和机构,能够在基础设施、分销网络和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给予普洛斯以支持。尤其重要的是,普洛斯将有更多机会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中粮集团等国内大型企业展开深入的战略合作。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箭已离弦
谁在操纵互联网
反垄断“老虎、苍蝇一起打”
调查显示超六成企业新年扩招
中国企业为何难登可持续排行榜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