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敢闯敢创才能改变命运

——“改革理性与青年”系列谈之五

本报评论员 李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4日   02 版)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流传着一则顺口溜:摆个小摊,胜过县官;喇叭一响,不做省长;全家做生意,赛似总书记。这话有点夸张,却表达了人们能够发家致富的兴奋之情。

    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的24岁的王文京,受这种环境的刺激,在1988年的冬天选择成为个体户,告别了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科长的身份。13年后,他成了国内最大财务软件企业的掌门人。 

    王文京后来感叹,“很庆幸赶上了改革开放”。抓住机遇、不求稳、敢于冒险,让他们摆脱了旧有体制的束缚,以无限的创造力,成为改革的推动者和受益者。

    如今的青年,也正面临着王文京所讲的“最大的发展机遇”,“新一轮改革”将为他们创造更多更好的成才、创业机会。有眼光的年轻人,会从那些措辞严谨的文件中,找到让梦想落地的可能。他们会发现,令人望而生畏的行政审批之墙,正在加速坍塌,企业将获得前所未有的自主空间;农村也有望重新汇聚人气和财气,向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张开双臂;就连一向颇多禁区的文化领域,也降低了社会资本的进入门槛;更多的大学毕业生,会从国家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获益:得到创业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税收减免…… 

    机遇永远属于那些有胆识、有抱负、不安于现状的“冒险者”,因为他们笃信: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奋斗是青春的“特权”,它不是墨守成规,而是凭借勇气与智慧、努力与坚韧,把无变成有,把有变成优,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王文京那批人,都曾是年轻的“弄潮儿”:王石组建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时,33岁;冯仑创建万通时,32岁;黄怒波成立中坤投资集团时,39岁;俞敏洪离开北大在街头的电线杆上张贴招生广告时,不到30岁。他们的家庭背景、性格、经历迥异,但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那就是不安于现状,敢于尝试。这其实是所有创业者、创新者的特质。

    在新一轮的改革开启之时,面对新的变革和机遇,青年的选择,将决定自己和社会的未来。年轻,意味着创新,意味着无限可能,也意味着挺立潮头的勇气与自信。遗憾的是,一些本该敢为天下先的年轻人,近些年却越来越求稳,每年数百万人挤公务员考试的独木桥,机关单位、国有企业、事业编制,成为他们的人生追求。

    当然,不能说这样的选择有错,但当“安稳”成为年轻人的主要诉求时,青春可能失去活力,国家可能暮气沉沉。

    我们的改革,一方面要打破那些束缚青年发展的制约因素,为他们的成长成功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供更多公平机会;一方面也需要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以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推动变革。

    若青年不敢为天下先,则改革必定缩手缩脚。只有革除身上过于求稳的基因,注入挑战风险的血液,方能在奋斗的人生中,成为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烧掉你的简历,创造一份工作。”这是美国一位青年创业者向年轻一代发出的呼吁。尽管创业者只是少数,但不可否认,正是他们,发出了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而创业者身上所具备的那些特质,那种创业精神,对每一个希望有所成就的年轻人而言,都弥足珍贵。

    我们需要这样的创业精神。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份报告对“创业精神”的界定是:一个人有能力将想法转变为行动,它是一种核心竞争力,能够帮助年轻人无论从事任何工作都更具有创意、更有自信。创业精神的本质是改变,进而与众不同。

    抓住机遇,你的未来将与众不同。不管你是公务员、创业者、普通职员还是农民工,要想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要想成为改革的受益者,就要有勇气摆脱旧有的束缚,放弃“求稳”心态 ,敢闯敢试,在不断尝试与创新中改变命运。

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嫦娥”“玉兔”迎来第三个月夜
哈尔滨发布行政执法人员六禁令
福建大学生开展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活动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赴渝豫皖调研
我国一百多万平方公里遭遇灰霾
敢闯敢创才能改变命运
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宁夏试点
强震无情人有情 昆仑山下有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