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你心里有没有住着个“想砍人”的魔鬼

舒圣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02 版)

    “小兔皮肤过敏,陪她去打点滴,竟然连扎四针才找准血管,我也想拿刀砍人!”因不满护士在女友手部“连扎四针”而在微博上说“想拿刀砍人”的广东卫视主持人王牧笛,遭到网友猛烈批评,中国医师协会甚至向其单位发出公开信,称其“应该下课”。对此,王牧笛两度在微博向所有医务工作者和网友致歉。(《京华时报》2月24日)

    “个别护士不负责任,态度傲慢,连扎四针,眼见手肿了几个大包,还扬长而去。我气愤至极,发出了恶言相向的微博。”如果王牧笛的解释属实,他的气愤当然可以理解;但他作为患者家属,是否有意夸大了事实,就不得而知了。其实,输液连扎四针的现象,在医疗实践中并不少见,为了这点事,在微博上公开宣称“我也想拿刀砍人”,的确不太理性。

    理当更具理性思考能力的媒体人尚且如此冲动,杀医案中的患者为何做出如此不可理喻之事,似乎也就不难理解了。区别在于,王牧笛只是在微博上发发怒气,不大可能真的付诸行动,但有些人自控能力更差一点、火气更大一点,也许就真的去做了。倘若多些换位思考的理解与尊重,根本不至于动不动就“想拿刀砍人”。

    世界上绝对的坏人和绝对的好人一样少,更多的人处在中间状态。就算那些杀医案中的犯罪分子,也不过是被冲动的魔鬼一时绑架,失去了理智与冷静。王牧笛“想砍人”的微博言论,当他冷静下来时,一定会觉得非常不妥;但不可否认,“想砍人”的魔鬼其实早就住在了他心里。真正的问题是,我们的脾气越来越坏了,一件非常小的事情,都能让我们火冒三丈,进而“想拿刀砍人”。

    为什么会如此?因为我们都有一种受迫害的感觉,认为自己是这个社会的受害者,一种想要报复的心理时刻潜藏在某个不自知的角落,遇着不爽的情况就容易突然爆发。在社会学的分析里,社会戾气来源于不同的社会心理,比如:挫折感、不安全感和无力感;但无论是哪种情况,一个人的暴戾,既肇端于这个社会,必然又加害于这个社会。要减少社会的暴戾,围观怒斥之外,每个人更要反躬自省。

    所以,不只是王牧笛需要自省“想砍人”的魔鬼为何会在那一刻轻易俘虏自己,每个人也都需要扪心反思,心里面是否住着这样一个魔鬼?医患关系的紧张,既有资源分配不公和供给不足的问题,也是一种心理疾病,如果大家都带着受迫害者的心理去看待对方,就会夸张地将一切小问题放大成大问题。

    理解万岁,改革之初的响亮口号,在今天依然有现实意义。不要动辄以自我为中心地“上纲上线”,不要眼中只有个人私利,将细节问题放大成态度问题,进而归结为不可饶恕的“罪行”——王牧笛因为女友输液被连扎四针就“想拿刀砍人”犯的是此类错误,医师协会因为一句气话就发公开信要求砸王牧笛饭碗,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暴戾呢?要不让“想砍人”的魔鬼住在自己心里,学会理解与尊重或许就是最好的良药。

防止新一轮大学学费“报复性上涨”
与刘汉一同倒掉的“最牛希望小学”
你心里有没有住着个“想砍人”的魔鬼
有些反腐要从领导司机抓起
城管何以到手的奖不要
从“柴妈”和“金妍儿广告”看爱国
抢水
春运六十年折射中国铁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