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长富巴氏鲜奶“每日配送”
树起中国乳业“新鲜”标杆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07 版)

    留住营养 巴氏保鲜工艺,保留牛奶天然营养

    牛奶被称为白色血液,是活性的,必须采用巴氏保鲜工艺,最大限度保存它的营养;巴氏保鲜工艺对奶源要求高,必须有自己的奶源基地,否则就无法生产巴氏鲜奶

    中国奶协乳制品工业委员会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顾佳升表示,牛奶被称为白色血液,血液是活的,牛奶也是有活性的。所以,必须采用巴氏保鲜工艺,加工成巴氏鲜奶,最大限度保存它的天然、原始营养。如果采用超高温灭菌方式,加工成纯牛奶(常温奶),就会把牛奶里面的活性物质、免疫球蛋白全都破坏掉了。

    目前市场上牛奶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采用超高温灭菌工艺加工的纯牛奶(常温奶),常温下可保存6~9个月。另一种是采用巴氏保鲜工艺加工的巴氏鲜奶,需要全程2~6℃冷藏,保质期一般5~7天。

    顾佳升说,由法国科学家路易士·巴斯德提出的巴氏保鲜工艺,至今已150多年,世界各国仍在广泛应用。巴氏保鲜工艺的意义在于将牛奶中对人体健康有危害的致病菌杀灭,同时最大限度地保存牛奶中天然、原始的营养。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巴氏鲜奶市场占有率达95%~99%。而常温奶加工方式,最早是为了解决战时运输、储存而发明的生产工艺。

    曾有专家将常温奶(纯牛奶)比喻成罐头水果,巴氏鲜奶比喻成新鲜水果。因此,特别是为正在长身体的孩子选牛奶,巴氏鲜奶是不可多得的理想选择。福建省发布的《关于促进福建省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提出,“积极引导和培养鲜奶消费习惯”。

    西部乳业协作会执行会长魏荣禄表示,巴氏鲜奶是国际公认的好牛奶,但巴氏保鲜工艺对奶源要求高,必须采用新鲜无污染的规模牧场奶源,牛奶从挤出到生产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全程2~6℃冷藏。因此,巴氏鲜奶厂家必须有自己的奶源基地,否则就无法生产巴氏鲜奶。

    在福建,武夷山脉风景秀丽、生态环境非常优越,位于北纬27度,是中国唯一与澳洲同处纬度为27度的“世界最佳奶源带”。这里,空气清新、山泉清澈、阳光充足,森林覆盖率高达83%,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不仅是人类的“世外桃源”,更是理想的天然牧场、天生的纯净奶源地。

    长富乳业先后投资十多亿元在武夷山脉建设30多个现代化牧场,奶牛在牧场里喝的是洁净甘甜的山泉,享受的是充足的阳光,奶源也更加优质纯净。武夷山脉的奶源基地,不仅符合福建及周边省市的巴氏鲜奶配送半径,更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好奶源。

    锁住新鲜 全程2-6℃冷链运输,每日配送到城市

    长富15年构建起挤奶、贮藏、运输、销售“冷链一条龙”配送体系,多家酒店均采用长富产品

    巴氏鲜奶的保质期和保存条件,决定了这是一种无法远距离运输的区域性产品。用顾佳升的话说,就是好奶只能产在家门口,24小时内能摆放到消费者餐桌上,这样才能保证新鲜营养。

    如何把新鲜营养的巴氏鲜奶送到消费者餐桌?长富的标准是“每日配送”,即全程2~6℃冷链运输,每日配送到城市,24小时一轮回。

    据悉,长富乳业创办15年来,始终坚持以巴氏鲜奶为主导,在福建省率先建立先进的冷链管控流程,实现挤奶、贮藏、运输、销售的“冷链(2~6℃)一条龙”,确保牛奶全程处于冷藏保鲜状态。

    目前,长富在福建及周边省市设立数百家配送服务中心,数十辆大型的冷藏配送车每天往返于各地,将巴氏鲜奶运送到各个配送服务中心及所属上千个终端售奶点。专业的送奶员队伍也会在第一时间将巴氏鲜奶配送入户。同时,长富专业的冷藏配送队伍与商超进行紧密对接,第一时间将巴氏鲜奶配送至各大城市商超,放在商超的冷风柜销售。

    正是凭借15年来的投入、坚持和经验积累,长富在全省及周边区域,实现了“每日配送”的目标。据悉,长富占据福建省巴氏鲜奶市场90%的份额,每天为福建省居民供应近百万份新鲜、营养的巴氏鲜奶。长富的产品已进入福建省多家知名饭店和幼儿园。 

    行业标杆 “每日配送”成识别巴氏鲜奶新标识

    “每天早晨把牛奶放到你家门口”,小时候我们也有这种体验。“每日配送”成为奶业“新鲜”标杆、成为消费者对巴氏鲜奶的基本要求

    长富“每日配送”概念的提出,引起消费者和业界关注。对消费者而言,多了一个简单辨别巴氏鲜奶的方法;对业界来说,“每日配送”树立了行业的新标杆,抬高了进入的门槛。

    在国外电影里,主人公喝牛奶都是从冰箱里拿出来倒一杯喝,不像我们买一箱,一盒一盒慢慢喝。中国奶协乳制品工业委员会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顾佳升说,冰箱拿出来的就是巴氏鲜奶,“每天早晨把牛奶放到你家门口,小时候我们也有这种体验。”

    福建省奶协秘书长吴大新介绍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福州乳业发展得很好,高峰时牛奶供应每天达到16万份(瓶)。当时喝的消毒牛奶,采用的是巴氏保鲜工艺,就是现在所说的巴氏鲜奶。当初超市、便利店还没那么发达,我们喝的巴氏鲜奶,就是每日送上门的。

    “每日送上门”是很多人对巴氏鲜奶的直观认识。为此,福建省奶协刚刚发布的《2014年福建巴氏鲜奶消费指南》提出,“每日配送”有望成为识别巴氏鲜奶的新标识。“每日配送”深化了消费者对巴氏鲜奶的认识,是消费者对巴氏鲜奶的基本要求。同时,“每日配送”也对巴氏鲜奶企业提出更高要求,企业在一定的配送半径内必须有自己的奶源基地,有自己完善的冷链配送系统,才有可能做到“每日配送”。

    (刘文)

74.1%受访青年看好移动支付成未来主要结账方式
在美国租房入住前最好拍照留底
长富巴氏鲜奶“每日配送”
树起中国乳业“新鲜”标杆
推进博雅教育 建设美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