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城管何以到手的奖不要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02 版)

    日前,全国60余家城管官方微博被北京一家“和谐城管网”评为全国“2013城管政务微博百强”。不料,有些“被获奖”的城管并不领情,入选百强的@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南京城管、@武汉青山城管均表示“求取消”获奖资格。

    获评“全国百强”,本来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特别是,对于一向负面新闻缠身的城管而言,能借此露露脸亮亮相,多向社会公众展示展示、表白表白,未尝不是一个形塑自身并寻求更多社会共识的机会。既如此,为什么还会有多地城管断然拒绝这样的荣誉、要求取消获奖资格呢?

    我丝毫不怀疑这种拒绝的真诚性,甚至认为,会有更多城管也这样做。这是因为,一方面,主办方的资格以及动机确实令人生疑,一个地方的一家私企要操作这样一个全国性评奖,依据什么样的标准?其数据是否权威?如何体现评选结果的公正?这样的评奖也渗透了太多的圈钱痕迹,很难服人。

    尽管主办方“和谐城管网”相关负责人公开回应,“评选不收费,授牌也不收费”,不过,一项评奖总有太多的环节可以收费,有些收费项目还可以向后延伸,比如,以技术服务费等名义收取费用等。

    有地方城管拒绝“百强”,或许另有衷曲,而并非像他们强调的那样,“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如果城管真的那么在乎老百姓的口碑,真的愿意“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服务”,而不是花钱买牌匾,也不会动辄就传出打人砸摊的负面新闻。

    城管在乎的其实是公众舆论对于类似评奖的口诛笔伐。这些年来,经历了这么多事情,很多地方的城管部门也终于明白,以往那种单向的、调门很高的自我表扬很难行得通了。民众不仅可以从多个渠道获得相关信息,也可以便捷地参与发表意见;仅仅依靠一个可以自行发布工作信息的“和谐城管网”,很难真正和谐。一个地方的城管,其工作范围、影响边界乃至评价主体,更多还停留在本行政区域内,只要当地政府认可,“全国百强”云云,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这一事件也表明,无论是接受评奖,还是拒绝评奖,一直以来困扰城管的认同难题并没有得到破解。城管若是想真的寻求认同,其一,如其所言,必须真正在乎广大民众的口碑,把民众的冷暖、疾苦、思虑放在心上,不能总是口是心非,习惯于以城市形象为由砸烂底层民众的饭碗。

    其二,还要将城市管理的重心下移,真正以民众的生计作为行政执法的出发点和归宿,不能暴力对付民众,以驱逐为乐;更不能以罚代管。在管理过程中,既要一视同仁,坚持公平公正,也要全程公开,接受民众的反馈和监督。果能如此,老百姓的口碑自然会不期而至,“全国百强”之类牌匾不要也罢。

防止新一轮大学学费“报复性上涨”
与刘汉一同倒掉的“最牛希望小学”
你心里有没有住着个“想砍人”的魔鬼
有些反腐要从领导司机抓起
城管何以到手的奖不要
从“柴妈”和“金妍儿广告”看爱国
抢水
春运六十年折射中国铁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