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米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11 版)

    退学只因呼噜响

    寒窗苦读12年,好不容易考入理想的大学,小林却主动提出了退学。据媒体报道,开学3个月来,因为小林睡觉打呼噜声音太大,宿舍同学纷纷向老师提出换寝室,就连隔壁的同学也常常过来敲门,让他小点声,睡不着。小林很烦恼,他每天都不敢睡觉,怕睡着了打扰同学休息。在严重的紧张和焦虑下,小林的大学生活备受煎熬,3个月下来瘦了40斤。

    因为打呼噜影响同学休息就要申请退学,这是典型的因噎废食。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自己在校外租一间宿舍,或者去医院做一个小手术彻底根治打鼾,这些都是简单易行可操作的。

    生活中我们遇到的困难会有很多,打呼噜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个。学会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矛盾,这将是伴随我们终生的课题,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无关考分高低。 

    爸妈攻占朋友圈

    这些天,微博上一个热门话题就是“爸妈攻占朋友圈”。说起这事,年轻的网友一片唉声叹气,爱在朋友圈里发牢骚的人纷纷表示“再也不敢那么放肆了”。很多人觉得,自己平时发的那些生活状态和心情感悟,和朋友们分享起来毫无障碍,但真让父母看到,还是挺别扭的。

    你吃了什么,几点回家,几点睡觉,有什么快乐或者伤心的事?父母想了解孩子的生活细节,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当亲子关系和朋友关系同处一个“圈”,有些东西就变得微妙起来——朋友会分享你聚会时的狂热心情,而爸妈只会唠叨你早点回去休息。

    为了保持朋友圈的“纯洁性”,给父母设置浏览权限,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在你有机会和父母相处的时候,尽可能多地和他们分享一下你的生活。把父母请出朋友圈的关键,在于你把他们当成更亲密的家人。

    情绪焦躁开学病

    情绪不好,吃不香,睡不踏实,上课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近日,武汉某高校就新学期学生状态展开调查,发现超过八成的学生出现了“开学焦虑”的情况。

    焦虑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人发愁教室、宿舍太冷,不能像放假在家时那样每天开着空调看电视;有人抱怨时间紧迫,学业和社会活动搞得自己疲于奔命;有人看到周围同学都在实习,而自己的工作没定下来,论文也没完成,难免心情焦躁。

    心理专家分析,“开学焦虑”源于家庭对孩子期望值过高、学生不会自我调整等,当然也与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有关。他们建议,大学生应该注重心理素质的培养,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提早进行职业规划。

    其实,从放假模式转换到学习模式,刚开始的不适应在所难免。不必给自己太多压力,尽快适应校园生活的快节奏,把假期积攒的能量投入到新学期里来,一张一弛才是文武之道。

    成绩决定排座次

    座位问题到底有多严重?有媒体发现,除了传统的按成绩高低排座位之外,近来一些中学老师又创造出新的排座次方法,例如“学习互助小组”法、“一帮一”法、“学科互补”法等。校方认为,这些新的排座位方式无可厚非,但由于都是与成绩相关,家长和学生颇为敏感。

    有学生表示,班里有不少所谓“差生”从自尊心上难以接受这种硬性的座位配搭法,而家长在无奈中甚至想借着这种按成绩排座位规则,让孩子对挫折能有更多的承受力。

    上课坐在哪儿,本身并不是一个多大的事儿,但当它和成绩挂上钩,似乎就变得严肃起来。学校和老师与其绞尽脑汁设计各种各样的排座位规则,倒不如让座位问题回归座位本身——按身高排、按姓氏笔画排,或者干脆让同学们自由组合。

    不必危言耸听,大学课堂里不都是想坐哪儿就坐哪儿吗?

单飞困境:80后90后全家上阵到何时
权衡
生活能力是职场的第一道门槛
定时就寝使孩子受益终生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