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胆大步稳闯出新天地

——“改革理性与青年”系列谈之六

本报评论员 李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01 版)

    这些年,每年有600多万名大学生毕业,他们都去哪儿了?一家网站图文并茂地告诉大家,他们中间,有月薪1500元的搬运工、舞蹈专业毕业的拉面师傅、学设计的饲养员、继承父业的女修脚工、决心把“收破烂”做成大事业的金融专业毕业生、大学生村官,等等。

    有人从中看到的是大学生身份的贬值、就业的艰难,有人看到的则是他们成熟的心智、积极进取的态度和不顾世俗偏见的勇气。摄影师抓拍的一幅幅画面,确实透露着一股向上的力量,即便是那位被茶几压弯腰的搬运工,脸上也看不到失意的表情。

    这些年轻人的选择,有的是历经多次挫折后的结果,有的是遵从内心的召唤和个人的志趣,不管怎样,都值得肯定和尊重。他们没有像那位沉迷于网络、四处流浪的“高考理科状元”一样,眼高手低、消极度日,而是做力所能及的改变。“力所能及”,正是稳健而非激进的改革所需,这与敢于冒险、勇于创新并行不悖,而且相辅相成。只有胆子大,步伐稳,才能闯出新天地。

    一个人不能只仰望星空,而忘了脚踏实地。预测未来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创造它。没有人一出生就风华正茂,改革也是如此,它要改变国情但又无法脱离现实,只能面朝理想、逐步推进,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的复杂性和渐进性,决定了变革中的参与者,要寻找个人愿景与社会现实的契合点,从而取得符合实际的改变。

    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个人都是创业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自己的事业。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关于年轻人应该如何生活的十个建议”,其中包括:“找到你喜欢做的事,努力成为这个领域里的顶尖人物”,“不要担心你所喜欢的事情不体面,或者不能赚到很多钱。如果你很擅长这件事,你会让它受人尊敬”。这些建议所传递的,正是“力所能及的改变”。

    对于年轻人而言,弄清楚自己喜欢做什么、能做什么,并不容易。因为发现自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个人的天赋、秉性、兴趣、潜能,以及可利用的资源不同,别人的人生只能参考而无法复制。我们只有在不断的实践中接受挑战、经历挫折、取得突破,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实现梦想。

    从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是绝大多数人通往成功的必经之道。俞敏洪主张,“清华大学的高才生进入公司第一步必须从打扫厕所做起。”他相信,一个高才生如能打扫好厕所,干其他工作一定不成问题。这种观点想要表达的是,每一个成大事者都应具有从基层做起的勇气与智慧。

    38年前,苹果公司诞生在乔布斯家简陋的车库时,估计没几个人会相信他“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谁又能否认,若干年后,在那些搬运工、拉面师傅、淘宝店主、养猪专业户、大学生村官之中,不会出现一批有影响力的人物?

    一个人、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过程,就是一步一步地突破困境、破除障碍的成长之路。力所能及的改变会带给我们信心,夯实向上攀登的基石;点滴的进步,会成就最终的成功。当然,成长的过程不可避免会遭遇挫折,因害怕失败而故步自封,不是年轻人应有的个性。

    身处复杂的转型期,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公平的缺失和腐败滋生,每个人都可以找到指责的理由,都可以有退缩的借口,但一味地抱怨于事无补。改革之所以要推进,就是为了解决这诸多的问题,让每个人都有可能实现梦想。我们应该看到其间蕴藏的机会,看到改变的可能,凭借智慧勇气和积极的努力,显一番身手。

济南首辆小学生定制公交车试运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
共议“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为有源头活水来
春运六十年折射中国铁路发展
环保部督查组遭遇排污企业闭门羹
胆大步稳闯出新天地
余额宝被指“吸血鬼”互联网金融底线在哪里